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鐵路高速綜合檢測列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鐵路高速綜合檢測列車英語:Comprehensive Inspection Train,縮寫為CIT)是一系列應用於中國高速鐵路的綜合檢測動車組列車。高速綜合檢測列車是為時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速鐵路實施定期檢測、綜合檢測和高速檢測的重要裝備,擁有對軌道、接觸網、通信信號等基礎設施的綜合檢測能力。截至2019年10月,中國共有14組綜合檢測列車[1],所有列車均直屬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轄下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由其管理和運用。

綜合檢測列車中一般由現有的業化運營的車型改造而來。部分綜合檢測列車具有試驗性質,用於驗證列車的設計或進行高速試驗。其中,速度最高的更高速度試驗列車最高運行速度超過500公里/小時。

部分動車組參考日本新幹線的檢測列車之黃色漆裝,故此有「中國版黃醫生」(日語:中國版のドクターイエロー)的暱稱。

列車設備

高速綜合檢測列車的主要裝備包括:錄像裝置、架線間隔測定裝置、ATC測定裝置、列車無線設備測定裝置及測定台;重橫壓測定軸、軸箱測定加速度計軌道高低變位和車輛搖動測定裝置、線路狀態監視裝置、輪重橫壓數據處理裝置和錄象裝置;架線磨耗偏位高低測定裝置、集電狀態監視裝置、受電弓觀測裝置;電力測定台、數據處理裝置、供電迴路測定裝置、車次號地面設備測定裝置。

列表

CRH2A-2010

CRH2A-2010(原編號CRH2-010A)是中國第一列高速綜合檢測列車,是在CRH2A型電力動車組的基礎上,加裝檢測設備改造而成。列車由南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製造,於2006年7月31日下線交付使用,以滿足中國鐵路第六次大提速,以及「0號高速綜合檢測列車」交付之前的線路檢測需要。該車的技術尚不十分成熟,具有試驗性質,為0號高速綜合檢測列車的研發提供了參考。

CRH5J-0501

CRH5J-0501(原編號CIT001)「黃醫生」,正式名稱為「0號高速綜合檢測列車」,是以CRH5A型電力動車組為基礎的時速250公里綜合檢測列車。該車由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基礎設施檢測研究所負責系統集成,動車組由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設計製造。該檢測列車研製項目於2007年4月2日正式啟動,2008年6月6日交付使用[2]

視頻

中國鐵路高速綜合檢測列車 相關視頻

跟隨高鐵司機駕駛高速綜合檢測列車
罕見,中國最快高鐵動車組CIT500,牽引高速綜合檢測列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