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原圖鏈接來自 中國質量網 的圖片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英語:China Aerospac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rporation,簡稱英語:CASC)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管理的國有特大型企業集團,總部位於北京,成立於1999年,前身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第五研究院、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七機械工業部、中華人民共和國航天工業部。第五研究院成立於1958年,首任院長為錢學森。早期主要研究項目是導彈或火箭等戰略武器。該院與哈軍工導彈工程系有密切關係,其許多研究人員來自哈軍工。

公司業務涉及發射飛行器(航天器、太空飛機)、有人駕駛飛船、人造衛星(通訊衛星、氣象衛星、科學試驗衛星和地球資源衛星),以及戰略戰術導彈等。「神舟」系列載人飛船和「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為公司著名產品。

2017年,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由全民所有制改制為國有獨資有限公司[1],改名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

經營範圍

戰略導彈武器系統、戰術導彈武器系統、火箭武器系統、精確制導武器系統,各類空間飛行器、航天運輸系統、臨近空間飛行器系統、地效飛行器系統、無人裝備系統,以及相關配套產品的研製、試驗、生產銷售及服務;軍品貿易、各類商業衛星及宇航產品出口、商業衛星發射(含搭載)及衛星運營服務;衛星通信廣播電視傳輸服務;國務院授權範圍內的國有資產投資、經營管理;航天工程和技術的研究、試驗、技術諮詢與推廣應用服務;各類衛星應用系統及相關產品的研發、銷售與服務;地理信息測繪技術及產品研發、銷售與服務;電器機械、儀器儀表、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信息設備的研發、銷售與服務;化學原料、化學製品(不含危險化學品)和特種材料研發及應用;通用設備、專用設備及裝備研發;銷售汽車及零部件;進出口貿易及投資服務;組織文化藝術交流服務。(企業依法自主選擇經營項目,開展經營活動;依法須經批准的項目,經相關部門批准後依批准的內容開展經營活動;不得從事本市產業政策禁止和限制類項目的經營活動。)

產業項目

宇航系統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研製的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具有發射近地軌道、太陽同步軌道、地球靜止軌道空間飛行器的能力,近地軌道最大運載能力為9200千克,地球同步轉移軌道最大運載能力為5500千克。正在研製的中國新一代運載火箭—長征五號運載火箭,其近地軌道運載能力將達到25噸,地球同步轉移軌道運載能力將達到14噸。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具有研製各類衛星的能力。自1970年以來,先後向國家和國內外用戶研製交付各類衛星80餘顆,形成了返回式遙感、東方紅通信廣播、「風雲」氣象[2]地球資源北斗導航、科學探測與技術試驗、海洋等7大系列。衛星的技術水平、應用水平以及長壽命、高可靠性逐步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導彈系統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具有研製多種類型戰略、戰術導彈等武器裝備的技術和能力。研製生產了從近程到遠程、洲際,從液體固體,從陸上到水下,從固定發射到機動發射的完整配套的導彈武器系列,為中國國防現代化建設和世界和平做出了重要貢獻。

航天技術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積極運用航天技術,大力發展航天技術應用產業。經過多年的發展,在衛星應用、信息技術、新材料與新能源、航天特種技術應用、特種車輛及零部件、空間生物等重點領域,形成了軍民融合的發展格局;向市場提供了衛星導航定位系統、衛星遙感應用系統、衛星轉發器租賃、軟件、工業控制計算機、太陽能電池、特種泵閥、風能發電系統、汽車空調系統等一批具有較高知名度的產品和服務。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將以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為己任,充分利用航天技術優勢、人才優勢和管理優勢,加速發展航天技術應用產業。

視頻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 相關視頻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形象宣傳片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

參考文獻

  1. 航天科技集團完成改制並變更企業名稱,國務院國資委,2017-12-26
  2. 風雲氣象衛星,中國氣象局,2019-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