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負責履行國家國防建設職能的組成部門。

國防部主要負責統一管理全國武裝力量的建設工作,如人民武裝力量的徵集、編制、裝備、訓練、軍事科研以及軍人銜級、薪給等。國防部於1954年9月成立。其行政首長是國防部長,依慣例由主持軍委日常工作的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兼任。國防部並不負責統轄和指揮中華人民共和國武裝力量[1],軍事指揮職能由中央軍事委員會職能部門承擔。一切由中央人民政府負責的軍事工作,則經國務院作出相應決定,通過國防部或以國防部的名義組織實施。

沿革

1949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根據《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組織法》的規定,設立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作為國家最高軍事領導機關,統一管轄並指揮中國人民解放軍及其它武裝力量。在這個時期,軍隊的最高領率機關是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主席由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澤東擔任。副主席包括共產黨人朱德、劉少奇、周恩來、彭德懷,以及民主人士程潛。28名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委員中包括共產黨人21人,民主人士7人。此後,原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即停止工作,但是依然堅持了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

職責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法》[2],國務院領導和管理國防建設事業,行使下列職權:

  1. 編制國防建設發展規劃和計劃;
  2. 制定國防建設方面的方針、政策和行政法規;
  3. 領導和管理國防科研生產
  4. 管理國防經費和國防資產;
  5. 領導和管理國民經濟動員工作和人民武裝動員、人民防空、國防交通等方面的有關工作;
  6. 領導和管理擁軍優屬工作和退出現役的軍人的安置工作;
  7. 領導國防教育工作;
  8. 與中央軍事委員會共同領導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民兵的建設和徵兵、預備役工作以及邊防、海防、空防的管理工作;
  9. 法律規定的與國防建設事業有關的其他職權。

現任領導

部長:魏鳳和

副部長:杜珂

視頻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相關視頻

國防部:關於國慶閱兵會適時發布信息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香港激進示威者觸碰「一國兩制」底線絕不容忍

參考文獻

  1. 中華人民共和國武裝力量,國防部網站,2010-07-01
  2.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法,中國人大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