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環境標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環境標誌(俗稱「十環」),圖形由中心的青山、綠水、太陽及周圍的十個環組成[1]。圖形的中心結構表示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外圍的十個環緊密結合,環環緊扣,表示公眾參與,共同保護環境;同時十個環的「環」字與環境的「環」同字,其寓意為「全民聯和起來,共同保護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

簡介

該標誌具有明確的產品技術要求,對產品的各項指標及檢測方法進行了明確的規定,已升格為國家環境保護標準。I型中國環境標誌是一種證明性標誌,它作為官方標誌表明獲准使用該標誌的產品不僅質量合格,而且在生產、使用和處理處置過程中符合環境保護要求,與同類產品相比,具有低毒少害,節約資源等環境優勢。正是由於這種證明性標誌,使得消費者易於了解哪些產品有益於環境,並對自身健康無害,便於消費者進行綠色選購。而通過消費者的選擇和市場競爭,可以引導企業自覺調整產業結構,採用清潔生產工藝,生產對環境有益的產品,最終達到環境保護與經濟協調發展的目的。中國環境標誌在認證方式、程序等均按ISO14020系列標準及ISO 14024《環境管理 環境標誌與聲明 I型環境標誌 原則和程序》標準規定的原則和程序實施,與各國環境標誌計劃做法相一致,在與國際「生態標誌」技術發展保持同步的同時,積極開展環境標誌互認工作,已經與德國、韓國、日本以及澳大利亞簽訂了環境標誌互認合作協議,已成為中國企業跨越綠色技術壁壘的有力武器。為促進企業可持續生產戰略的實施。2006年10月24日,中國財政部和國家環保總局聯合頒布《關於環境標誌產品政府採購實施的意見》,該意見中規定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用財政性資金進行採購的,應當優先採購環境標誌產品,不得採購危害環境及人體健康的產品。2007年6月3日,針對國家節能減排工作的嚴峻形勢,國務院又下發了《節能減排綜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其中第四十五條明確規定要加強政府機構節能和綠色採購,認真落實《環境標誌產品政府採購實施意見》,進一步完善政府採購環境標誌產品清單制度,不斷擴大環境標誌產品政府採購範圍。中國環境標誌已成為國家推動循環經濟戰略的重要手段。

執行標準

中國環境標誌在認證方式、程序等均按ISO14020系列標準[2](包括ISO14020、ISO14021、ISO14024等)規定的原則和程序實施,與國際通行環境標誌計劃做法相一致。

認證中心

國家環保總局環境認證中心(中環聯合(北京)認證中心有限公司)是整合環境標誌、有機食品、環境管理體系、質量管理體系和職業安全健康體系等領域認證資源,實施產品與體系一體化認證的認證機構。貫徹「以產品帶體系,用體系保產品」的宗旨,實現中心「過程控制務實,終端產品雙優,理念與時俱進,質量完美一流」的質量方針。通過承擔國家認證標準和技術性貿易措施等科技攻關任務,發揮國家級認證單位與國際標準全面接軌的能力優勢,展現水平。

國家環保總局環境認證中心(以下簡稱認證中心)是經國家環保總局授權、經國家認證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認可的,代表國家對綠色產品進行權威認證,並授予產品環境標誌的機構。  認證中心立足於整體推進ISO14000國際環境管理標準,把生命周期評價的理論和方法、環境管理的現代意識和清潔生產技術融入產品環境標誌認證,推動環境友好產品的發展,開拓生態工業和循環經濟,實現以人為本,讓環境標誌產品成為聯繫公眾與可持續發展戰略的紐帶,推動可持續消費。認證中心堅持「搭建雙綠橋樑、推廣雙優產品、創造雙贏績效」的質量方針,把環境管理體系加環境標誌產品的雙綠,產品質量優、環境行為優的雙優,環境加經濟雙贏的理念變成中國發展綠色技術措施的動力之源。認證中心將ISO 9001和ISO 14001的體系認證要求和產品質量標準及環境標誌產品技術要求的保障措施與抽樣檢測融合為環境標誌保障體系,追求文件簡明、內審制度與改進機制有效,開拓中國企業的雙綠色發展模式。2005年中心代表中國環境標誌分別與日本、韓國和澳大利亞環境標誌機構簽署了互認合作協議,為中日、中韓、中澳間建立綠色通道奠定了基礎。

視頻

中國環境標誌 相關視頻

中國環境標誌25年
紅旗H5對標帕薩特,國產B級車的驕傲,榮獲中國環境標誌產品認證

參考文獻

  1. 中國環境標誌(十環認證),家具迷,2012-11-14
  2. ISO14020系列國際環境標誌標準,道客巴巴,2017-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