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醫學科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中國醫學科學院是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直屬的國家級醫學科學學術中心和綜合性醫學科學研究機構。位於北京市。1956年成立,與北京協和醫學院實行院校合一的管理體制。下設18個研究所、七所臨床醫院、六所學院、一個研究生院。

院校自成立以來始終以引領中國醫學科技教育發展和維護人民健康為己任,為中國醫學衛生健康事業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學院概況

中國醫學科學院(下稱醫科院)成立於1956年,是我國唯一的國家級醫學科學學術中心和綜合性醫學科學研究機構。中國協和醫科大學(下稱協和醫大)是我國最早設有八年制臨床醫學專業[1]和護理學本科教育的重點醫科大學,其前身是"北京協和醫學院",由美國洛克菲勒基金會於1917年創辦。醫科院與協和醫大實行院校合一的管理體制,醫科院為協和醫大提供雄厚的師資和技術力量,協和醫大為醫科院培養高層次的人才,相互依託,優勢互補,教研相長。院校設有18個研究所(以及2個分所)、5所分院、7所臨床醫院(含與北京市共建的天壇醫院)、5所學院。

辦學特色

協和醫大堅持醫學精英教育,以小規模招生、高層次培養為辦學宗旨,實行高進優教嚴出。自建校以來,八年制臨床醫學專業堅持實行小規模、嚴要求,預科、本科分段教學,導師制等獨特的培養模式,在我國醫學教育體系中獨樹一幟。協和醫大的高等護理教育創辦於1920年,培養了一大批高級護理人才,她們已先後成為我國護理界的領導和中堅力量,我國第一個南丁格爾獎章獲得者就出自協和醫大。1995年經國家衛生部批准,學校建立了全國首家護理學院,使護理教育有了新的發展。當前,護理教育已形成研究生、本科生、專科生和成人教育等多層次的教育體系。學校的研究生教育始於1954年,文革期間中斷,1978年重新恢復。自1981年國家實行學位制度以來,學校研究生教育有了較快的發展,是全國首批具有博士學位[2]和碩士學位授予權的單位,研究生教育實行以培養博士生為主的方針。研究生的培養方式分為以實驗室科學研究能力訓練為主的科學學位和以臨床實際工作能力訓練為主的專業學位兩類,可分別授予醫學博士、理學博士(哲學博士)、工學博士、醫學碩士、理學碩士、工學碩士、管理學碩士等學位。醫學繼續教育設置了臨床醫學、護理學、醫學影像學和醫學實驗技術專業。多年來協和醫大為國家培養了大批優秀的臨床醫學家、醫學科學家、醫學教育家、護理學家和醫政管理學家,對我國醫學教育和醫學科學事業的進步和發展起着積極的推動作用,在國內外享有很高的聲譽。

機構設置

院校現有博士學位授權學科專業點49個,碩士學位授權學科專業點52個,18個國家重點學科,18個國家級工業試驗基地及中心,4個國家重點實驗室,8個部委級重點實驗室,6個博士後科研流動站,10個世界衛生組織合作中心。

院校擁有6所直屬醫院(北京協和醫院、阜外心血管病醫院、腫瘤醫院、整形外科醫院、血液病醫院和皮膚病醫院)和一所共建醫院(北京天壇醫院),病床近5000張,集綜合性醫院和專科醫院於一體,在心血管疾病、惡性腫瘤、血液病、疑難皮膚病、遺傳性疾病、器官再造、自身免疫性疾病、內分泌疾病等重大疑難疾病的診治方面達到國內領先和國際先進水平,形成了國內外聞名的醫療、教學和科研緊密結合的醫療服務體系。眾多着名醫學專家是院校高超醫療水平的集中體現,他們是國家醫療保健委員會、國家醫學考試委員會、國家醫療事故鑑定專家委員會、中華醫學會的核心力量,也是我國醫療新技術、新標準的倡導者和開拓者。

科研實力

相關概述

院校科研實力雄厚,醫學科研包括基礎醫學、臨床醫學、預防醫學、藥物以及與醫藥學有關的生物、物理、化學等相關學科,覆蓋了醫學科學各領域。擁有4個國家級重點實驗室、10個部委級重點實驗室、17個國家級研究基地和中心、6個博士後科研流動站以及10個世界衛生組織合作中心。「十五」期間,承擔各類科研項目共計4639項,其中承擔國家級科研項目2869項,占項目總數的61.8%;累計獲科研項目資助額達7.8億。「十一五」初期(2006年)新中標課題經費達4.2億;累計獲各類科技獎勵成果209項,其中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1項、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20項、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3項;累計獲准專利168項,獲新藥證書81項(其中一類新藥證書9項);發表SCI論文1888篇,位居全國醫學院校之首。

科研機構

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藥物研究所

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血液學研究所血液病醫院

師資力量

院校擁有一大批在醫學衛生領域內經驗豐富、學術水平較高並做出傑出貢獻的着名專家、教授。現有中國科學院院士11人和中國工程院院士15人(其中1人兼兩院院士),國家級和部委級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77人,院校特聘教授11人,博士生導師320人,碩士生導師538人。

院校圖書館是我國歷史悠久、藏書最為豐富的醫學專業圖書館,被譽為「協和三寶」之一。2000年被指定為國家科技圖書文獻中心醫學分中心,也是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衛生與生物醫學信息合作中心。藏書以生物醫學書刊為主,總量超過50萬冊,其中尤以外文醫學期刊較為豐富,許多重要期刊都是從創刊號成套入藏,目前外文醫學期刊收訂達5000餘種。此外,還藏有千餘部中醫古籍。所擁有的中國醫學文獻分析和檢索系統面向全國開放,豐富的館藏資源為教學、科研和醫療工作提供了寶貴的資料和信息平台。

21世紀是中華民族實現全面復興的偉大時代,面對新世紀的挑戰和機遇,院校確立了將中國協和醫科大學建成國際化的研究型醫科大學,將中國醫學科學院建成國家級醫學科學知識創新工程體系的戰略發展目標。協和人堅信,在江澤民同志提出的「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和黨的十六大精神的指引下,通過幾代協和人同心同德、開拓創新、與時俱進的共同努力,我們有能力實現自己的宏偉目標,我們有能力為祖國的醫學科學事業和高等醫學教育事業做出更大貢獻!

視頻

中國醫學科學院 相關視頻

2018年度中國醫院科技量值(中國醫學科學院)
中國醫學科學院整形外科醫院科普演講大賽 焦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