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工程院院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工程院院士
[ 原圖鏈接]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

中文名:中國工程院院士

設立時間:1994年

設立單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

評選周期:增選院士每兩年進行一次

定義:中國工程科學技術方面最高學術稱號、 終身榮譽

中國工程院院士,是中國工程科學技術方面的最高學術稱號,為終身榮譽,於1994年6月設立。


中國工程院院士由選舉產生,對年滿80周歲的院士授予資深院士稱號。具有很高的工程科學技術水平和在國際上享有良好聲譽,對中國工程科學技術事業發展作出貢獻或在促進中國工程科學技術界國際交往方面有重要作用的外國籍專家、學者,可被提名並當選為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


據2019年3月中國工程院官網顯示,中國工程院院士共有892人,包括資深院士439人;另有外籍院士91人。已故院士252人、已故外籍院士19人。


2021年11月18日,2021年兩院院士增選結果正式揭曉,中國工程院增選院士84人。[1]


院士評選

國內人選

1、標準條件

在工程科學技術方面作出重大的、創造性的成就和貢獻,熱愛祖國,學風正派,品行端正,具有中國國籍的高級工程師、研究員、教授或具有同等職稱的專家(含居住在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省以及僑居他國的中國籍專家),可被提名並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


增選院士每兩年進行一次,必要時,可提前或延後進行。每次的增選院士名額,由中國工程院主席團討論決定。


2、評選細則

2.1院士候選人的提名途徑:


(1)中國工程院院院士可直接提名候選人。每次增選,每位院士提名候選人數不超過兩名;獲得不少於三位院士提名的候選人為有效。

(2)各有關工程科學技術研究、設計、建造、運行機構、學術團體、高等院校、企業等,可按規定程序並經過民主推薦和有關部門、省、自治區、直轄市遴選後,提名候選人。


對居住在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省以及僑居他國的中國籍學者、專家的提名,按(1)進行。不受理本人申請院士候選人。


2.2院士候選人的評審和選舉

由各學部組織院士進行。選舉時,實行差額、無記名投票。參加投票的院士人數達到或超過本學部應投票院士人數的三分之二,選舉有效;獲得贊同票超過投票院士人數二分之一的候選人,按本學部應選名額依次當選,滿額為止。不選舉已故專家、學者為院士。

選舉結果經院主席團審議批准,書面向全體院士通報並正式公布。


2.3院士稱號的撤銷

(1)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第三條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承認其公民具有雙重國籍的規定,院士加入外國國籍後,即為自動放棄院士稱號。

(2)當院士的個人行為涉及觸犯國家法律,危害國家利益或涉及喪失科學道德,背離了院士標準時,可依據以下程序撤銷其院士稱號,即:有不少於五位院士書面提議,或者經學部常委會、主席團提議,要求撤銷其院士稱號,經其所在學部常務委員會調查核實,進行審議後,由本學部全體院士投票表決;參加投票表決人數達到或超過本學部應投票院士人數的三分之二,贊同撤銷其院士稱號的票數達到或超過投票人數的三分之二時,可作出撤銷其院士稱號的決定。此項決定,經院主席團審查批准生效,並通報全體院士。


院士本人提出辭去院士稱號的辭呈,經院主席團會議審查認可後生效,並通報全體院士。


2.4院士的義務和權利

積極促進工程科學技術的研究、開發和應用,努力創新,不斷作出成績;提倡科學精神,維護科學道德,發揚優良學風,起表率作用;積極培養人才,推動工程科學技術隊伍建設;參加工程院及學部的活動,承擔工程院及學部組織的諮詢、評議任務,促進工程科學技術與國民經濟、社會發展相結合。對國家工程科學技術的發展和決策有建議權;對院士候選人和外籍院士候選人有提名權;在院士會議上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享受國家規定的有關待遇。對年滿80周歲的院士授予資深院士稱號。資深院士不擔任院及學部的領導職務,不參加對院士候選人的提名和選舉,可以自由參加院士會議及諮詢、評議和學術交流等活動。享受資深院士津貼。


外籍人選


1、標準條件

具有很高的工程科學技術水平和在國際上享有良好聲譽,對中國工程科學技術事業發展做出貢獻或在促進我國工程科學技術界國際交往方面有重要作用的外國籍專家、學者,可被提名並當選為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以下簡稱外籍院士)。


2、評選細則

2.1外籍院士的提名、評審與選舉


外籍院士增選,與國內院士增選同期進行。外籍院士候選人,必須獲得不少於五位院士的提名。每次增選,每位院士至多可提兩名候選人。外籍院士正式候選人,由院主席團經過討論並實行無記名投票確定。外籍院士由全體院士會議實行無記名投票選舉產生。參加投票的院士人數達到或超過應投票院士人數的三分之二,選舉有效;獲得贊同票達到或超過投票院士人數三分之二者當選。


2.2外籍院士的義務和權利

外籍院士對中國工程科學技術發展和本院工作有建議權;可應邀出席本院及學部組織的有關會議和學術活動,可獲得本院贈送的出版物。外籍院士不參加選舉活動。外籍院士如取得了中國國籍,可轉為本院院士,並享有同等義務、權利及有關待遇。

資深院士

資深院士:對年滿80周歲的院士授予資深院士稱號。資深院士繼續享有諮詢、評議和促進學術交流、科學普及等權利和義務;但不再擔任院及學部的領導職務,不再參加對院士候選人的提名和選舉,可以自由參加院士會議。


泄密事件

2011年11月7日,網友「微塵」在其新浪博客上發布了一篇博文--2011年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已定結果(部分已定)。這份網絡上最早的榜單有15人,除工程管理學部外,分布在8個學部。11月11日,網絡上再現一版本。帖子按學部詳細列出了2011年度兩院「新院士」名單,其中,中科院34人,工程院33人。


2011年12月8日上午,中國工程院2011年院士增選結果「出爐」,54名傑出工程科技工作者新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院副院長旭日表示,54名新院士是經過兩輪評審、選舉、主席團審議和報請國務院備案等多個程序的嚴格遴選,從485名有效候選人中脫穎而出最終當選的。這次增選後,工程院院士總數達到783人。


對比工程院的名單與網絡名單發現,網絡上的33位新院士中,除工程管理學部中邱菀華不在最終名單外,其他32人全部在列,命中率高達97%。工程院新院士名單可能提前泄密。


院方回應


工程院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國務院還沒有批覆以前,工程院是不會提前公布或者通知院士的,網絡上的名單可能是通過院士本人了解到的。網絡上的這份33人名單和最終的54人名單相比,顯然是不完全名單,說明「是非正式的途徑獲得,不符合規定」。


針對此事,中國工程院副院長旭日干表示,工程院進一步修訂和完善了院士增選辦法,明確規定,在增選過程中出現的材料不實、弄虛作假以及通過不正當方式為被提名人當選院士進行活動的不當行為要進行嚴肅處理,要終止對該候選人的評審與選舉,並列入誠信記錄。「對今後的參選院士會有影響。」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