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共產黨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共產黨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簡稱中共九大,於1969年4月1日至24日在北京召開[1]。出席代表1,512人,代表當時全國2,200萬黨員。

會議準備

1969年1月中央決定起草九大政治報告,主要是陳伯達起草,起草小組成員還包括張春橋、姚文元。1969年3月12日毛澤東主持討論過陳伯達起草的初稿,毛澤東說:政治報告只提劉少奇,其他不提;不要那麼吹,列寧才是帝國主義時代的馬克思主義,現在還是帝國主義時代,所以不能提三個里程碑((指把毛澤東思想說成是馬克思主義發展的第三個里程碑);報告主要是鼓氣,但要講點困難;要提出矛盾來,講清為什麼要搞文化大革命。發明、發明蒸汽機,是兩次文化大革命,我們的文化大革命比這兩次小得多,過幾年,連印象都沒有了,何必那樣吹?會議決定由張春橋、姚文元執筆重新起草九大政治報告。3月31日九大召開前一天,毛澤東在送審的修改第三稿上批示:「林彪同志:又看了一遍,作了一些修改,主要是把第四節與第三節對調一下,末尾一小節當作第五節。這是郭沫若同志提出來的,我覺得這個意見較好。是否可以,請你酌定。並告張、姚二同志。」最終定稿的九大政治報告的題目就是《團結起來 爭取更大的勝利》,包括:

  • 第一部分談論關於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準備,這一部分從八屆十中全會開始,梳理了繼續革命理論提出的過程。
  • 第三部分是認真搞好鬥批改,是針對現實中間較為突出的問題提出解決方案。
  • 第四部分是關於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政策,這是針對當時較為顯著的幹部和知識分子問題的政策。
  • 第五部分關於無產階級革命的最後勝利。
  • 第六部分關於黨的整頓和建設,都是講當時最為迫切的政治生活前景問題。
  • 最後一部分號召團結起來去爭取勝利。

由於中共九大召開時正值「文化大革命」的高潮,相當多的原八屆中央委員仍處於被審查、被監禁的狀況而未能出席大會,多數代表由革命委員會同各造反組織的領導協商決定或上級指定。

會議經過

毛澤東主持開幕式並致開幕詞,林彪代表中共中央作政治報告。報告以「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理論」為核心,全面肯定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批判以劉少奇為首的「資產階級司令部」[2]

大會通過了上述報告和《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改草案。九大通過的新黨章把「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理論」和林彪「是毛澤東同志的親密戰友和接班人」寫進了總綱,取消了一些黨員的權利和組織機構,取消了黨員的預備期,取消了中央書記處,取消了中央監察委員會等機構。

大會選舉出中央委員170人、候補中央委員109人,其中原八屆中央委員和候補中央委員只有53人。

視頻

中國共產黨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 相關視頻

中國共產黨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