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中信集團有限公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中信集團有限公司LOGO原圖鏈接來自 中國電信 的圖片

中國中信集團有限公司(前稱中國國際信托投資公司,簡稱中信公司,英文為 CITIC Group)是經鄧小平倡導和批准後,經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批准設立的大型綜合性企業公司。公司由榮毅仁於1979年10月4日創辦。由財政部代表國務院履行出資人職責。主要業務集中在金融、實業和其它服務業領域。

企業簡介

中國中信集團公司(前稱中國國際信托投資公司)是一家業務涉及金融、實業和其它服務業的國有獨資公司,由榮毅仁於1979年在北京創立。公司旗下業務有銀行業務、證券業務等。

成立背景

1979年1月,鄧小平在約見工商界和民主黨派人士時,希望榮毅仁等能圍繞改革開放做一些實際工作,發揮自己的作用。同年2月,榮毅仁向中央提出了《建議設立國際投資信託公司的一些初步意見》。1979年6月,國務院正式批准成立中國國際信托投資公司。1979年10月,中國國際信托投資公司正式成立[1],榮毅仁任董事長兼總經理。

在我國實行改革開放之初成立的中國國際信托投資公司,成為中國對外開放的一個窗口。

改革發展

♦ 1979年——1984年(創業初期)

公司成立初期,主要通過吸引和利用外資,服務於國內經濟建設,發揮對國民經濟「拾遺補缺」的作用;同時在管理體制、經營方式和業務領域等方面進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創新,率先對外發行債券,開闢了多種融資方式,最早開展了融資租賃、海外投資、國際經濟諮詢等業務,積極開展中外經濟技術交流與合作,在許多方面起到了重要的示範作用。

♦ 1985年——1988年(快速發展時期)

這一時期,公司繼續開拓創新,利用外資發展投資業務,取得快速發展。為適應業務快速發展的需要,公司進行了機構改革,將主要業務部門分別獨立出來,先後成立了若干個專業子公司、地區子公司和海外子公司,逐步發展成為一個從事生產技術、金融、貿易、服務等綜合性業務的企業集團。榮毅仁董事長制訂的「中信風格」,成為中信人的行為準則。

♦ 1989年——1992年(調整時期)

根據國家對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公司圍繞加強管理、壓縮投資規模、提高經濟效益等方面實施了一系列調整措施,公司業務在調整中繼續取得發展。1992年7月,公司制訂了十年規劃和八五計劃,確定了「加強管理,提高效益,抓住機遇,積極發展」的基本方針和發展目標。

♦ 1993年——至今(穩步發展時期)

1993年3月,榮毅仁當選國家副主席,國務院調整中國國際信托投資公司領導班子,魏鳴一任董事長,王軍任總經理。從1993年起,公司圍繞發展戰略、業務重點和經營管理等問題進行了廣泛研討,注重克服重開拓、輕管理的傾向,加強經營管理,強化宏觀控制。

發展成績

截至2010年底,中信公司的總資產為25391億元;當年淨利潤為334億元。位列美國《財富》2011年世界500強204位。

經過多年的改革和發展,中信集團在國內外建立了良好信譽,形成了巨大的無形資產,擁有一批熟悉市場經濟的專門人才。

中信集團自成立以來,一直得到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親切關懷與大力支持。對於中信集團在改革、開放、發展中所發揮的積極作用,黨和國家都給予了充分肯定與高度評價。

1984年中國國際信托投資公司成立五周年之際,鄧小平為公司題詞:「勇於創新,多作貢獻」;

1984年10月,鄧小平在會見參加由中信公司主辦的「中外經濟合作問題討論會」全體中外代表時明確指出:「對外開發是一個長期的政策。為了廣泛接觸,中國國際信托投資公司可以作為中國在實行對外開放中的一個窗口。」

1989年中國國際信托投資公司成立十周年時,鄧小平、江澤民李鵬陳雲等中央領導分別題字、題詞或致信祝賀。

1997年4月,國務院在聽取中國國際信托投資公司工作匯報後指出:「中信公司作為我國改革開放的試點和重要窗口,在經營體制和管理制度方面有不少創新,積極引進國外資金,在國際市場上形成了較強的融資能力,取得了較好的經濟效益,樹立了較好的信譽,為國家的改革開放事業作出了貢獻。」

1999年9月中國國際信托投資公司成立二十周年之際,江澤民為公司題詞:「開拓創新 勤勉奮發 辦好中信」。

2008年12月30日,世界權威的品牌價值研究機構——世界品牌價值實驗室舉辦的「2008世界品牌價值實驗室年度大獎」評選活動中,中國中信集團公司憑藉良好的品牌印象和品牌活力,榮登「中國最具競爭力品牌」大獎,贏得廣大消費者普遍讚譽。

2013年榮獲中國品牌價值研究院中央國情調查委員會焦點中國網聯合發布的2013年度中國品牌500強。

2015年10月31日,第十三巡視組組長朱保成帶領巡視組全體成員進駐中信集團[2]。根據安排,中央巡視組將在進駐單位工作2個月。

視頻

中國中信集團有限公司 相關視頻

中信集團簡介
中信集團——中國最大的綜合性企業集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