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風6型柴油機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風6型柴油機車(DF6),設計過程中原稱為東風4D型柴油機車,中國鐵路使用的電力傳動柴油機車車型之一,由大連機車車輛廠和美國通用電氣公司合作設計及製造,並被列入鐵道部"七五"科技發展規劃項目之一。中國於1985年從通用電氣公司訂購第二批ND5型柴油機車的同時,亦簽訂了關於合作改進東風4型柴油機車及機車製造管理培訓的技術轉讓合同。1985年起,大連機車車輛廠和通用電氣公司開始合作研製東風6型柴油機車,機車設計性能指標是以通用電氣Dash 8系列的C39-8型柴油機車為參考對象,通過採用由中美合作設計製造的電力傳動系統和微機控制系統,使其牽引性能、經濟性能和運用可靠性達到1980年代世界先進水平。

東風6型機車裝用一台16V240ZJD型柴油機[1],裝車功率為4000馬力(2940千瓦),傳動系統採用三相交流同步發電機、硅二極管整流設備、直流牽引電動機組成的交-直流電傳動設備,該型機車也是中國第一款採用微機控制設備的柴油機車,微機系統負責機車恆功率勵磁控制、輪對防空轉防滑行、電阻制動與制動擴展控制、以及機電保護和故障診斷顯示設備等功能。1989年4月,東風6型0001號、0002號機車機車於大連落成出廠並投入試驗。1991年9月,採用國產化零部件的東風6型0003號機車[2]落成出廠。作為部級鑑定試驗用車的東風6型0004號機車亦於1995年10月出廠。雖然東風6型機車在試驗中表現了非常出色的性能,但在六四事件後隨着中美關係十年蜜月期的結束,加上機車零部件的國產化遇到了種種困難,東風6型機車最終仍無法投入批量生產,但其部分成熟技術後來被應用到多種型號的國產機車上。

開發背景

1980年代,中國在實施改革開放以後,國民經濟快速發展,鐵路客貨運量猛增,鐵路運輸能力全面緊張,貨運能力不足導致各地待運貨物物資大量積壓,而當時剛剛投入批量生產的東風4型柴油機車,不僅機車數量和生產能力無法滿足需求,而且在柴油機、傳動系統以及製造工藝等方面也存在較多問題,機車可靠性和生產質量仍有待改進。為了緩解機車數量不足的燃眉之急,中華人民共和國鐵道部經研究後決定,按技貿結合原則從國外進口一批大功率柴油機車。經過反覆比較後,中國最後選定了美國通用電氣運輸系統分公司的產品、屬於通用電氣Dash-7系列產品之一的C36-7型柴油機車,這種機車按中國鐵路機車命名規範定型為ND5型柴油機車。1983年至1986年間,中國從美國進口了兩批共422台ND5型柴油機車。該型機車配屬上海鐵路局濟南鐵路局北京鐵路局瀋陽鐵路局投入運用以後,有效提高了津浦鐵路豐沙鐵路京原鐵路瀋大鐵路等主要幹線運用區塊的牽引定數和鐵路貨運量,加快中國鐵路繁忙幹線內燃化的步伐,緩解了鐵路運輸能力緊張的情況,產生了可觀的社會經濟效益。

ND5型柴油機車作為一種通過技貿結合方式引進的機車,中國與通用電氣簽訂機車銷售合同的同時,還簽訂了多份技術轉讓合同。技術轉讓分為兩個階段,第一期技術轉讓項目為ND5型機車關鍵部件製造技術轉讓,由通用電氣公司向中方無償轉讓該型機車10項關鍵部件製造技術,包括牽引電動機牽引發電機電子控制系統空氣濾清器、牽引齒輪、柴油機增壓器、汽缸套、活塞環、噴油泵、噴油器等,涉及技術轉讓合同的工廠包括大連機車車輛廠、永濟電機廠、資陽機車廠、戚墅堰機車車輛廠、大同機車廠等七家企業技術引進的重點為通用電氣的機車電傳動系統,ND5型機車上這些產品的優點恰恰就是當時中國國產機車的技術薄弱環節。當時中國國產柴油機車與國際先進水平的最大差距,表現在機車持續牽引力和最大恆功率速度兩個方面。以東風4型為代表的國產電傳動柴油機車,最大的不足在於恆功率速度範圍狹窄,柴油機功率無法被充分利用,影響高速區持續牽引力的發揮,而通用電氣柴油機車的主要特色,便是較大的恆功率調速範圍以及完善的恆功率勵磁控制系統。

視頻

東風6型柴油機車 相關視頻

DF4D型機車柴油機上水的方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