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ND5型柴油機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ND5型柴油機車(日常噴火)原圖鏈接來自 嗶哩嗶哩彈幕網 的圖片

ND5型柴油機車是由美國通用電氣公司(GE)運輸系統商業分公司製造的幹線客、貨運用內燃機車,軸式Co-Co。ND5型柴油機車,是中國國營鐵路的柴油機車車款之一。[1]

概要

ND5型柴油機車是由美國通用電氣公司(GE)運輸系統商業分公司製造的幹線客、貨運用內燃機車,廠方型號為C36-7。中國自1983年1月下旬起,先後對蘇聯,美國和加拿大的內燃機車工廠進行視察,經反覆比較後選定通用電氣的C36-7型機車。起初受美國政府聲言拒絕出售,對中國實行技術封鎖,至1984年當時中國國務院總理趙紫陽出訪美國時談判成功爭取到機車的進口。中國鐵道部從1984年至1986年間分兩批共引進了422台(其中一台裝卸時發生意外而報廢),在進口機車同時,還簽訂了12項技術轉讓合同,以求緩解中國大功率內燃機車不足的情況和學習國外先進技術,進口價格每台98萬美元,使中國成為擁有最多C36-7機車的國家。主要配屬於豐臺(北京鐵路局)、濟南(濟南鐵路局)和南京東(上海鐵路局)等機務段使用。

第一批ND5機車編號001至221,於1984年7月至12月製造。其餘第二批201輛機車編號222至422,於1985年10月到1986年1月間製造。兩批機車基本相同,在外觀上第二批機車司機室寬敞,加大了前窗瞭望玻璃;安掛了外凸式排障器,兩個總風缸都放在油箱之後。第一批ND5型車身塗裝為淺綠色;第二批ND5型車身塗裝為墨綠色。

全數ND5機車採用外走廊罩式車體結構,前端為司機室,中部為動力室,後端為冷卻室,司機室內有前後兩個操縱台,冷卻室頂部為乾式散熱器。兩台三軸轉向架,軸式Co-Co。採用交—直流電傳動、1台7FDL-16型16缸V型柴油機、三相同步牽引發電機、6台GE752AF8型直流牽引電動機,抱軸式懸掛,單邊齒輪傳動。機車設有防空轉/滑行控制系統,自動撤沙,保證功率輸出。ND5機車主要用於幹線客、貨運,能夠多機重聯牽引。1986年ND5機車全面投入運用後,調整了機車交路,並實施了長交路輪乘制度,提高了牽引定數,例如滬寧線由3000噸(上行)/3400噸(下行),提高到3400噸/3800噸。根據實際使用經驗,普遍認為ND5機車耗油低但牽引力大,牽引電動機的性能好,增壓器故障率低,維護方便,設計合理,可靠性高。牽引5000噸貨列的表現也比不少當時中國的自製機車要好。

貢獻

緩和了八十年代初,東風4型柴油機車產能不足,機車運用緊張的局面。使京滬線、滬寧線、豐沙線和瀋大線能夠滿足貨列運行需求。擴大了鐵路幹線的運輸能力,運量有較大增長。

保增了大同秦皇島的煤炭重載組合列車的運行,加大了山西省煤炭的外運量。配合長交路輪乘制度的實施,大大提高了機車運用效率。

加速了中國鐵路幹線牽引機車的內燃化。提高中國內燃機車的製造水平。進口ND5型機車時,也以技貿結合方式引進通用電氣的機車電傳動裝置專有技術,並應用於日後生產的多種機車,如東風6型。

ND5在中國的實際運用表現也成為後來進口機車考慮因素。如中國選購了同樣是由通用電氣生產的NJ2型內燃機車作為青藏鐵路的主力牽引機車,主要原因是因為在ND5的運用經歷中,認識到美國機車在高原增壓器、調速器方面的優點,使柴油機在高原缺氧地區能最大程度地發揮功率和減少廢氣污染。

其它

編號0111的ND5機車在赴往中國期間發生意外,需要報廢,事後美國補造了0421給中國。

視頻

ND5型柴油機車 相關視頻

8.ND5型機車柴油機過熱處理方法
11.ND5型機車柴油機不升速處理方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