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風11G型內燃機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風11G型內燃機車(DF11G),是中國鐵路使用的雙機重聯准高速內燃機車車型,由中國中車戚墅堰機車有限公司為中國鐵路第五次大提速而專門研製,其設計借鑑了東風11型、東風11Z型機車的技術,能夠滿足單司機值乘、長交路連續運行的應用條件,並具有向客車供功能,同時也是中國第一種採用全微機控制技術內燃機車[1]

背景

在第一次至第四次中國鐵路大提速的過程中,戚墅堰機車車輛廠東風11型內燃機車逐步成為客運提速主力車型,而在第五次鐵路大提速開行的"Z"字頭直達特快列車,對牽引機車提出了更高要求。直達特快列車具有長交路、一站直達、單司機操縱等特點,"長交路"是指機車運行交路首次突破1000公里,例如北京杭州的交路超過1600公里,中途不更換機車;"一站直達"指旅客列車點對點開行,機車牽引客車從起點站連續運行直達終點站,中途不停站;"單司機操縱"是指機車不再配備副司機,僅由一個司機完成全程運行。

研製

2003年5月,中華人民共和國鐵道部向戚墅堰機車車輛廠提出要求在東風11型機車基礎上,研製一種能滿足第五次大提速直達特快列車牽引任務的提速機車,並要求做到"三個一",即以160公里/小時的最高速度一次運行超過1600公里、由一個司機進行操作控制、一次裝車試驗成功,另外還要求機車能夠向列車供電,整個設計過程要求在5個月內完成。2003年7月15日,鐵道部對機車技術設計進行了評審;同年8月底完成機車施工設計,並開始進行試製。2003年11月15日,第一組機車(0001、0002)出廠,機車被定型為東風11G型,車型代號DF11G,其中"G"代表供電型[2]。由於時任鐵道部部長劉志軍正提出中國鐵路跨越式發展,因此每台東風11G型機車車身上都有"跨越"字樣的標誌,但是現時部分機車車身上的"跨越"字樣已經消去,其原因有可能是時任鐵道部部長劉志軍下台。2020年4月,由於字體版權等因素,更多DF11G的"跨越"字樣被白漆覆蓋。

視頻

東風11G型內燃機車 相關視頻

外號小豬的東風11G內燃機車 牽引K7592次列車駛入鳳凰城站
DF11G型機車柴油機轉數失靈的故障處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