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非斗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非斗鵯是脊索動物門、鳥綱、雀形目、鵯科動物,分布於非洲中南部地區,包括阿拉伯半島的南部、撒哈拉沙漠北回歸線)以南的整個非洲大陸。 [1]

棲息環境

主要棲息於河流湖泊水庫水塘等水域岸邊,也棲息於農田濕草原沼澤等濕地,有時還棲於水域附近的居民點和公園。[2]

生活習性

常單獨成對或呈3-5隻的小群活動。遷徙期間也見成10多隻至20餘只的大群。多棲於地上或岩石上,有時也棲於小灌木或樹上,多在水邊或水域附近的草地、農田、荒坡或路邊活動,或是在地上慢步行走,或是跑動捕食。遇人則斜着起飛,邊飛邊鳴,聲音清脆響亮,飛行姿式呈波浪式,有時也較長時間地站在一個地方,尾不住地上下擺動。 主要以昆蟲為食,主要為鞘翅目雙翅目鱗翅目膜翅目直翅目等昆蟲,如象甲蠐螬叩頭甲米象毛蟲蝗蟲、蟬、螽斯、金龜子螞蟻蜂類步行蟲蚜蟲、蛹和昆蟲幼蟲等。此外也吃蜘蛛等其他無脊椎動物,偶爾也吃植物種子、漿果等植物性食物。 [3]

分布範圍

分布於亞洲南部東南亞非洲等熱帶地區。

繁殖方式

繁殖期3-7月。通常營巢中邊等水域附近岩洞、岩壁縫隙、河邊土坎、田邊石隙以及河岸、灌叢與草叢中,也在房屋屋脊、房頂和牆壁縫隙中營巢,甚至有在枯木樹洞和人工巢箱中營巢的。巢呈杯狀,外層粗糙、鬆散,主要由枯草莖、枯草葉和草根構成,內層緊密,主要由樹皮纖維、麻、細草根等編織而成。巢內墊有獸毛絨羽、麻等柔軟物。營巢由雌雄親鳥共同承擔,巢築好後即開始產卵,每窩產卵通常為5-6枚,但也有每窩少至4枚和多至7枚的。卵的顏色多樣、被各種色斑。孵卵由雌雄親鳥輪流進行,但以雌鳥為主,孵化期12天。雛鳥晚成性,孵出後由雌雄親鳥共同育雛,14天左右雛鳥即可離巢。

保護級別

全部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ver 3.1:2009年鳥類紅色名錄。 極危(CR)——1種;瀕危(EN)——2種;易危(VU)——9種;近危(NT)——15種;不詳(DO)——2種;低危(LC)——110種。 中國物種全部列入中國國家林業局2000年8月1日發布的《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