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金龜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龜子是金龜子科昆蟲的總稱,全世界有超過30,000種[1]。可以在除了南極洲以外的大陸發現。不同的種類生活於不同的環境,如沙漠、農地、森林和草地等。

糞金龜能分解動物的糞便[2],因此在非洲澳洲的生態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主要種類

大黑鰓金龜

1、形態特徵

成蟲:體長16~21mm,寬9~11mm,長橢圓形,黑褐色或黑色,有光澤,觸角10節,紅褐色。卵:圓形,乳白色,兩端稍尖,長2~2.7mm,寬1.1~1.7mm。幼蟲:體彎曲呈馬蹄形,乳白色,頭部紅褐色,前頂毛每側3根,後頂毛每側1根。蛹:體長21~23mm,寬11~12mm,黃褐色,羽化前色澤變深,複眼變成黑色。

2、生活習性

以成蟲和幼蟲形式在地下越冬,5月越冬成蟲出現,交尾產卵,6月幼蟲孵化,一直到10月越冬,翌年越冬的幼蟲,於5月末活動,到距地表10~20cm處取食植物根部[3],到6月末化蛹,7月中旬成蟲出現。一個世代需710d左右。成蟲於每日黃昏開始活動,20:00~21:00活動最盛,拂曉前全部鑽入土中。成蟲有趨光性,但雌性很少撲燈。該蟲於荒坡、雜草地發生較多,尤以施未腐熟廄肥的田塊,蟲量較多。

東方金龜

東方金龜(SericaorientalisMotsch),屬鞘翅目,金龜科。主要危害蘋果山楂、李、櫻桃等果樹。

1、形態特徵

成蟲:體長7~8mm,卵圓形。黑色或紅褐色,有光澤,被黑灰色絨毛,觸角褐色,由9節組成。卵:橢圓形,長1mm左右乳白色,有光澤。幼蟲:老熟幼蟲長14~16mm,頭部黃褐色,胴部乳白色,多皺褶。蛹:長6~10mm,黃色,頭部黑褐色。

2、生活習性

以成蟲在土中越冬,4月下旬出土,5月初~6月上旬為發生盛期,6月為產卵盛期,卵成塊產在被害植物根際表土中,6月中下旬孵出幼蟲,8月中下旬老熟幼蟲鑽入地下20~30cm處,做土室化蛹。成蟲出現後即準備過冬。成蟲有趨光性和假死性。

小青花金龜

小青花金龜(OxycetonlajucundaFald),屬鞘翅目,金龜科。主要危害山楂、蘋果、梨、杏等果樹。

1、形態特徵

成蟲:體長12mm左右,暗綠色。頭部黑色,觸角和複眼黑褐色,前翅鞘上有黃白色斑紋,腹部兩側各有黃白色斑紋6個,尾部有4個。卵:球狀,白色。幼蟲:老熟幼蟲頭部較小,褐色,胴部乳白色,各體節多皺褶,密生絨毛。:裸蛹,白色,尾端為橙黃色。

2、生活習性

以成蟲在土中越冬。翌年果樹開花時,成蟲大量出現。成蟲白天活動,群集食害花絮[4]。成蟲喜食蔥花,嚴重時在1個花絮上可達20多頭,下午活動最盛。成蟲喜將卵產在荒草土地中。

文化

古埃及人將糞金龜(推糞蟲、屎殼郎)視為生命永恆的象徵,因為其推動糞球有如太陽東昇西落運轉一般,象徵埃及太陽神拉[5]

視頻

金龜子 相關視頻

糞金龜推的那麼辛苦,一路被搶,原來推的是定情物
金龜子到底是害蟲還是益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