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直翅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直翅目_蝗蟲
原圖鏈接
直翅目_蟋蟀
原圖鏈接
直翅目_蚱蜢
原圖鏈接
直翅目_螽斯
原圖鏈接
直翅目_螻蛄
原圖鏈接

直翅目學名(Orthoptera),源自希臘語的「ὀρθός(orthos)」是「straight(直)」的意思,「πτερόν(pteron)是「wing(翅)」的意思,漢譯為直翅目。[1]

分類

直翅目的昆蟲種類很多,廣泛分布於全世界。到目前為止,已描述的直翅目昆蟲有20000多種,現在分為兩個亞目:蝗蟲亞目螽斯亞目(或簡為蝗亞目和螽亞目)。對現在還生存在地球上的直翅目的亞目和總科分類情如下:

特徵

直翅目的昆蟲具有如下一些典型的特徵,如:它們都是漸變態或不完全變態類的昆蟲;體形長筒形;複眼發達,有的種類有單眼;觸角多節呈線狀;口器咀嚼式,適於咬合和咀嚼;兩對翅中,前翅為革質的復翅(也叫翅蓋),後翅膜質,停歇時以扇狀折放於前翅之下;後翅脈序縱橫交錯呈網狀,縱脈直,橫脈多;有些類群的後足為跳躍足(蝗蟲蟋蟀等),有些前足特化為挖掘足(螻蛄);有些種類能夠通過翅與翅或足與翅的相互摩擦而發出鳴叫聲,即摩擦發聲;為有些類群在前足脛節(蟋蟀螽斯等)式或腹部第1節上(蝗蟲和蚱蜢等)有鼓室或聽器。

因為直翅目昆蟲是漸變態的,它們的若蟲在外形上與成蟲十分相似,只是無翅或翅沒有完全形成。若蟲成長到成蟲的蛻皮次數變化很大,因種而異。若蟲經最後一次蛻皮後,翅完全形成,生殖器也發育成熟。大多數種類因為具有發音構造和聽覺器官,聲音成為它們在定位、求偶、避險等行為活動中十分重要的通訊手段。在生命周期的每個蟲齡,其歷期受環境因素(如食物因子、溫濕度等氣候因子)的影響很大。

儘管直翅目昆蟲有一些共同的特徵,但其中包括了幾個在形態、行為習性等方面明顯不同的類群(主要就是5大類:蝗蟲蚱蜢、螽斯、蟋蟀、螻蛄)。[1]

參考資料

  1. 1.0 1.1 1.2 直翅目昆蟲概覽. 每日頭條. 2018-08-07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