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坡易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坡易傳》"宋蘇軾撰。是書一名《毗陵易傳》。全書以"四庫全書"中的《東坡易傳》為底本,參照其它多種刻本進行校勘整理,並在每一篇章前寫了簡要評介,以便於讀者閱讀和理解。

內容簡介

舉世皆知蘇東坡為一代文豪,卻很少有人知道他是一個"易學大師",曾經寫過一本《東坡易傳》。蘇軾幼時便隨眉山道士張易簡讀書學《易》,少年時欲入山林當道士,終生與道士高人交往頻繁,深曉《周易》占卜和"胎息"養生之術,並自稱"鐵冠道人"。其父蘇洵精通《太玄》,晚年欲作《易傳》未成,遺命蘇軾繼作此書。蘇軾於45歲左右被貶官於黃州時開始撰寫《易傳》,此後不斷修改,直到生命垂危之時才修改完畢[1]。他的認知方法、執政思想深受《易經》影響,詩詞文賦也因此而愈加高深玄妙,後人不解《易》理,常常只識皮毛。然而蘇軾去世之後,他的著作遭到蔡京等人劈版禁毀,這本《易傳》便被改頭換面,以《毗陵易傳》("毗陵"為蘇軾去世之地常州別名)悄然印行於世,因此罕為人知。《東坡易傳》作者認為"離開《東坡易傳》,蘇軾思想及其詩文詞賦無從談起。

評價

陸游老學庵筆記》謂其書初遭元佑黨禁,不敢顯題軾名,故稱"毗陵先生",以軾終於常州故也。蘇籀《欒城遺言》,記蘇洵作《易傳》未成而卒,屬二子述其志。軾書先成,轍乃送所解於軾。今《蒙卦》猶是轍解。則此書實蘇氏父子兄弟合力為之,題曰軾撰,要其成耳。籀又稱洵晚歲讀《易》,玩其爻象,因得其剛柔遠近喜怒逆順之情。故朱子謂其惟發明愛惡相攻、情偽相感之義,而議其粗疏。胡一桂記晁說之之言,謂軾作《易傳》,自恨不知數學,而其學又雜以禪,故朱子作《雜學辨》,以軾是書為首。

作者簡介

蘇軾(1037年~1101年),字子瞻,號東坡居士,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諡號"文忠",眉州眉山(即今四川眉州)人,是父親蘇洵的長子,是北宋著名文學家書畫家散文家和詩人[2]豪放派代表人物。他與他的父親蘇洵(1009~1066)、弟弟蘇轍(1039~1112) 皆以文學名世,世稱"三蘇";與漢末"三曹父子"(曹操曹丕曹植)齊名。他還是著名的唐宋八大家之一,作品有《東坡七集》、《東坡樂府》等。在政治上屬舊黨。

視頻

東坡易傳 相關視頻

蘇軾一生遭遇三次貶謫,他是如何挺過來的
陸游除了一輩子寫了快一萬首詩,還寫過老學庵筆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