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坡樂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坡樂府》,北宋蘇軾的詞集。今存最早的版本是元代延佑年間括蒼人葉曾雲間南阜書堂刻本(雲間,即今之松江),該本子曾於一九五七年由古典文學出版社影印出版。一九七九年,復旦大學中文系陳允吉用影印元刊本作底本,並以《宋六十名家詞》、《四印齋所刻詞》、《︹村叢書》等本子中所及蘇軾詞作校,校點整理,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

藝術創新

蘇軾一生共寫了三百多首詞。他以詩文革新運動的精神來填詞,在柳永發展慢詞的基礎上進一步開拓了詞的意境,這樣,就把歌者之詞變成了詩人之詞。這是中國文學史上一個十分重要的變化。

以文為詩,是從北宋初年起許多詩人繼承唐代韓愈[1]開闢的道路,共同努力的目標。到了蘇軾,才將這一新的藝術表現手法提高到非常完美的程度。與此同時,蘇軾又以其創作實踐開始提倡了以詩為詞的風氣,使得詞這一文學樣式,在柳永之外,又出現了一種更徹底的變革。這種變革,其意義在於詞境的空前擴大,作家個性的更其鮮明呈露與語言、音律和風格的解放。

蘇軾這種橫放傑出、以詩為詞的創作實踐,是對晚唐、五代以來古老傳統的否定,從相反的方向發展了詞的內容和形式。它不僅顯示了詞體解放的實績,同時還為南宋時代的辛棄疾為代表的愛國詞人們開闢了道路。歷史已經證明蘇詞對於詞的發展,貢獻是巨大的。《東坡樂府》中的三百多詞,成就決不在詩歌和散文之下。

藝術特色

其為豪放派的代表。內容完全擺脫了許多詞人專力描寫兒女私情的狹隘局面。最能體現蘇詞豪放特色的是名作〔念奴嬌〕《赤壁懷古[2]》。其次,作者把抒情、寫景、敘事、詠史緊密結合起來,融為一體,用墨不多,形象生動。特別是對赤壁景色的描繪,運用了豐富的想象和藝術誇張的手法,畫出了奇險壯麗的風光,其中有俯視俯瞰,有遠景近景,有色彩和音響,寫得墨氣淋漓,傳達出當年戰場的氣氛和聲勢,令人驚心動魄。全詞筆力雄健,語言奔放,風格豪邁。意氣縱橫。

其他版本

宋徽宗崇寧二年,《東坡樂府》同蘇軾其他著作一道被禁毀。東坡樂府今存最早的版本是元代延佑年間葉曾的南阜書堂刻本;毛晉汲古閣《六十一家詞》本;清代朱孝臧《疆村叢書》中的編年校注《東坡樂府》。

今有:朱孝臧編年校注《東坡樂府》,1959年古典文學出版社曾影印出版;龍榆生《東坡樂府箋》,以朱孝臧編年校注《東坡樂府》為底本,加以箋注,並匯集《東坡先生墓志銘》、東坡詞評等蘇軾研究相關材料。商務印書館1958年排印版;陳允吉點校本《東坡樂府》,以元代延佑本為底本,明汲古閣《六十一家詞》本、清朱孝臧本等參校,上海古籍出版社1979年版;鄒同慶、王宗堂《蘇軾詞編年校注》,中華書局2007年版。

作者簡介

蘇軾(1037年~1101年),字子瞻,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四川眉山)人。嘉佑二年(1057)進士,曾任鳳翔府簽判、密州知州、湖州知州、翰林學士、禮部尚書、兵部尚書等職。宋孝宗時追諡文忠。其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同為豪放詞代表,並稱"蘇辛"。詩文合集有《蘇東坡集》,文集有《蘇軾文集》,詩集有《蘇軾詩集》,詞集有《東坡樂府》。《全宋詞》收其詞約350首。《全宋詞補輯》錄其詞1首。

視頻

東坡樂府 相關視頻

東坡樂府:宋代文學家蘇軾的詞集,確實太漂亮了
千古第一文人——蘇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