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豪放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豪放派 》 是形成於中國宋代的詞學流派之一。北宋詩文革新派作家如王安石蘇軾[1]蘇轍都曾用"豪放"一詞衡文評詩。第一個用"豪放"評詞的是蘇軾。

豪放詞特點大體是創作視野較為廣闊,氣象恢弘雄放,喜用詩文的手法、句法寫詞,語詞宏博,用事較多,不拘守音律,然而有時失之平直,甚至涉於狂怪叫囂。據南宋俞文豹《吹劍續錄》載:"東坡在玉堂,有幕士善歌,因問:'我詞何如柳七?'對曰:'柳郎中詞,只合十七八女郎,執紅牙板,歌楊柳岸曉風殘月。學士詞,須關西大漢,執銅琵琶,鐵綽板,唱大江東去。'公為之絕倒。"這則故事,表明兩種不同詞風的對比。南宋人已明確地把蘇軾、辛棄疾作為豪放派的代表,以後遂相沿用。

特點

豪放派特點大體是創作視野較為廣闊,氣象恢弘雄放,喜用詩文的手法、句法寫詞,語詞宏博,用事較多,不拘守音律,然而有時失之平直,甚至涉於狂怪叫囂。南渡之後,由於時代巨變,悲壯慷慨的高亢之調應運發展,陳與義、葉夢得朱敦儒張孝祥、張元傒、陳亮、劉過等人承流接響,蔚然成風。豪放詞派不但震爍宋代詞壇,而且廣泛地影響詞林後學,從宋、金直到清代,歷來都有標舉豪放旗幟,大力學習蘇、辛的詞人。

豪放派雖以豪放為主體風格,卻也不乏清秀婉約之作,不名之家如此,名家亦如此。蘇詞《賀新郎·乳燕飛華屋》、《水龍吟·似花還似非花》,辛詞《粉蝶兒·昨日春》、《青玉案·東風夜放》等皆是可伯仲婉約詞的名篇。

代表作品

蘇軾《江城子 密州出獵》、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辛棄疾 《西江月》、《永遇樂》[2]、《破陣子》;岳飛《滿江紅》;張孝祥 《六州歌頭》等。

代表人物

中國文壇豪放派詞人的先驅--蘇軾

蘇軾(1037~1101年),北宋文學家、書畫家,是豪放派詞人的先驅。字子瞻,號東坡居士,四川眉山人。他出身在一個比較清貧的知識分子家庭,父親蘇洵以及其弟蘇轍都是當時著名的大文學家。宋仁宗嘉佑二年(1057年)進士及第。當時,他雖20歲,但已博通經史,很有才氣。主考的歐陽修讀了他的文章,大為讚賞,並預言未來的文壇非蘇軾莫屬。六年,參加制科考試,獻《進策略》、《進論》各25篇,入第三等,授官大理評事、簽書鳳翔府判官廳公事。他主張革新,認為當時有三患:一患無財,二患無兵,三患無吏,提出以"課百官"來整頓吏治,以"安萬民"來緩和階級矛盾,以"厚貨財"來理財富國,以"訓軍旅"來整軍經武。但是,他主張漸變,反對速變,認為法"苟不至於害民而不可不去者,皆不變也。"

視頻

豪放派 相關視頻

蘇軾的文學成就之高,古今中外通吃,婉約豪放派通吃
蘇軾寫給小妾的悼亡詞,50字字字泣血,「豪放派」少有的婉約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