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老學庵筆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老學庵筆記》是南宋陸游創作的一部筆記,內容多是作者或親歷、或親見、或親聞之事、或讀書考察的心得,以流暢的筆調書寫出來,因此不但內容真實豐富,而且興趣盎然,是宋人筆記[1]叢中的佼佼者。

名稱由來

《老學庵筆記》以老學庵命名。老學庵是陸游晚年(1190年,紹熙元年)以後蟄居故鄉山陰(今浙江紹興)時書齋的名字。他談到這個書齋命名的含義時,說是"取'師老而學如秉燭夜行'之語"。(《劍南詩稿》卷三十三《老學庵詩》自注)這與他一生刻苦好學,孜孜不倦的精神相一致。他晚年的生活,基本上是在讀書和寫作之中度過的。

老學庵在鏡湖之濱,背繞青山,面臨碧水,空氣新鮮,環境安適。陸游很喜歡他這個書齋,有一首題老學庵的詩說:"萬疊青山繞鏡湖,數椽最愛野人居。"又一首題詩說:"此生生計愈蕭然,架竹苫茅只數椽。萬卷古今消永日,一窗昏曉送流年。"但陸游並非閉門讀書,以消永晝,而是從那小小的書齋中關心着祖國的命運和前途的:"老學衡茅底,秋毫敢自欺?開編常默識,閉戶有餘師。大節艱危見,真心夢寐知。唐虞無在眼,生世未為遲。"陸游鮮明的政治傾向,在《老學庵筆記》里那些簡練的、筆端常帶感情的記敘中,充分地流露出來。

作品簡介

《老學庵筆記》是以其鏡湖岸邊的"老學庵"書齋得名的,書齋的命名乃"取'師曠老而學如秉燭夜行'之語"。

此書是放翁晚年作品。它記載了大量的遺聞故實, 風土民俗,奇人怪物,考辨了許多詩文、典章、輿地、方物等等。其突出的特點,一是所錄多屬本人或親友見聞,二是特別關心時亊人物,三是所述人事多有議論褒貶。

清代文學家李慈銘認為該書 "雜述掌故,間考舊文,俱為謹嚴,所論時事人物亦多平允",稱之為"亦說部之傑出也。"

作品影響

《老學庵筆記》不僅在國內有影響,在我們的東鄰日本,很早就傳了過去,為當地人士愛讀之書。據日本古代一些文籍記載,明成化年間,日本國王源義政因文籍焚於兵火,特地咨大明禮部文,要求贈與中國文籍,所開列的書目就有:《老學庵筆記[2]》全部,與《百川學海》、《北堂書鈔》等並列,可見此書在日本之影響。

雖然只是一部篇幅不長的筆記文集,在中日文化交流史上卻作出了它的貢獻。

視頻

老學庵筆記 相關視頻

蘇湖學堂(語文)-老李-老李Man讀書05集-老學庵筆記(上)
蘇湖學堂(語文)-老李-老李Man讀書06集-老學庵筆記(下)

參考文獻

  1. 宋人筆記的價值 ,搜狐,2016-05-09
  2. 《老學庵筆記》中的健身拜 ,搜狐,2018-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