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北亞地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北亞地區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東北亞

外文名稱: Northeast Asia

包含國家: 中國、日本、韓國、朝鮮、俄羅斯、蒙古國

東北亞(Northeast Asia)是一個地理概念,即東亞東北部地區,為東亞所屬的二級區域,日本韓國稱為北東亞,其範圍可包括中國東部,朝鮮半島日本列島俄羅斯遠東地區。根據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的定義,東北亞包括朝鮮半島和日本列島。[1]

政治格局

東北亞地區一直以來就是大國力量交匯、衝突之地,特別是冷戰之後,蘇聯解體,中國復興,日本走向"正常國家"的努力,再加上在該地區有着廣泛利益的美國,使東北亞地區的大國關係變得愈加複雜,難以把握。這裡有廣泛的地緣利益,激起了大國的覬覦和爭奪,今後東北亞局勢的演變,將對亞洲乃至整個世界政治經濟格局產生結構性的影響。

經濟文化

東北亞地區的居民組成以東亞人為主,主要集中在東北亞的沿海平原區域。以語言分民族,主要有漢族朝鮮族俄羅斯族大和民族等。

東北亞地區是亞洲經濟與文化最發達的區域,和歐盟,北美一起並列為當今世界最發達的三大區域。人口高度集中,經濟活躍,發展迅猛,對全球格局起着非常重要的影響。

東北亞的沿海地區自然條件相對較為良好,亞洲的溫帶海洋性氣候區主要分布於俄羅斯遠東的北起白令海堪察加半島,南到庫頁島(薩哈林島)中俄邊境的圖們江出海口一帶,及日本列島大部及朝鮮半島的東海岸和中國的遼東半島的遼闊海域。主要包括鄂霍次克海和日本海渤海這3大海域。這些地方的氣候比西歐北歐冬季都要寒冷。因為靠近西伯利亞,所以較同緯度區域相比冬冷夏涼氣候特點。

東北亞氣候四季分明,降雨量從西部向東北部遞增。是世界上人口最為稠密的地區之一,工農業和科教文化醫療相對發達。其中日本、韓國和中國的高新技術產業、重工業、信息技術等產業發達。汽車高新電子機床造船石化、精密儀器儀表、手機攝像機數碼產品、平板顯示器、飛機零部件等高層次高技術產業發達。

中國的航天技術產業和軍工產業接近世界高等水平。該地區擁有的世界500強企業占世界500強企業總數的近半數。主要有日本豐田、本田汽車工業及日本電子工業,韓國三星電子、現代汽車、LG,中國華為、聯想、海爾,等等。

農業也較發達。是世界水稻玉米小麥大豆,溫帶和北亞水果,肉類,茶葉、棉花,蠶絲的重要產區,普遍精耕細作,農業產業化程度高。東北亞區域的西部內陸條件較差(中國西南地區除外),人口稀少,草原廣闊,畜牧業、畜產品加工發達。補充:指亞洲的東北部地區,習慣上包括中國東北、朝鮮、韓國、日本、蒙古以及俄屬西伯利亞。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