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叢台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叢台區,隸屬於河北省邯鄲市,位於邯鄲市城市北部偏東處,東同肥鄉區接壤,西與武安市接壤,西南與邯山區相望,北與永年區相接,南到和平路與邯山區交界。介於東經114°27′—114°32′,北緯36°21′—36°36′之間,總面積387平方千米。

叢台區因轄區內有古蹟武靈叢台而得名,始建於1980年10月,原為邯鄲市市區的一部分,在區劃調整時,與邯山區、復興區同時建區。叢台區境內有叢台公園戰國趙王陵紫山風景區等景點。

截至2018年,叢台區轄10個街道、1個鎮、4個鄉,生產總值完成278億元,增長6.7%,總量全市第二;全部財政收入完成62億元,同比增長13.1%,總量全市第二;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26.9億元,同比增長20.3%;固定資產投資預計完成230億元,增長5%;服務業增加值預計完成190億元,增長8%,總量全市第二;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完成204億元,增長10.6%,增速全市第一;外貿出口完成3.68億元,完成全年任務的322%;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預計達到39593元,增長7.8%,總量全市第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預計達到15992元,增長8%,總量全市第三。[1]

行政區劃

區劃沿革

2016年,國務院批覆,將原邯鄲縣尚璧鎮、南呂固鄉、兼莊鄉、三陵鄉劃歸邯鄲市叢台區管轄。將原永年縣南沿村鎮、小西堡鄉、姚寨鄉劃歸邯鄲市叢台區管轄。

截至2016年,叢台區轄10個街道,3個鎮。

區劃現狀

截至2018年,叢台區轄10個街道,1個鎮,4個鄉。叢台區人民政府駐叢台西街道北倉路129號。

地理環境

地理位置

叢台區位於邯鄲市城市北部偏東處,東同肥鄉區接壤,西與武安市接壤,西南與邯山區相望,北與永年區相接,南到和平路與邯山區交界。總面積387平方千米 [1] ,介於東經114°27′—114°32′,北緯36°21′—36°36′之間。

地形地貌

叢台區地處廣闊的太行山前洪積、沖積平原,它是由西部山地上升,平原區相對下降,山脊破壞產物由地表水攜帶到山前淤積而成。全區地勢較平坦,呈西高東低勢,海拔標高49米—58米,平均坡度為5%一10%。

氣候特徵

叢台區屬溫暖帶半濕潤大陸性季風氣候區,四季變化分明:春季乾燥多風,夏季炎熱多雨,秋季晝暖夜寒,冬季寒冷少雪。

日照

叢台區年平均日照時數為2587.5小時,日照率58%,太陽輻射總量為1171.505千卡/平方厘米。

氣溫

叢台區年平均氣溫為13℃,日平均氣溫大於0℃的農耕期為291.7天,積溫為5042.7℃。平均氣溫穩定通過10℃的生長期為209天,積溫為4530℃。一月份為一年中最冷的月份,平均氣溫—2.1℃,絕對最低氣溫為—19℃,出現在1958年1月16日;7月份為最熱月份,平均氣溫為26—9℃,絕對最高溫度達42.5℃,出現在1955年7月24日。平均氣溫較差為29℃。年平均無霜期為220天。

叢台區地面土壤穩定凍結日期一般在12月25日,最早在11月29日,最晚在1月21日。解凍日期一般在2月5日,最早在1月4日,最晚在2月28日。

降水

叢台區全年平均降水量為575.91毫米,但年降水量變化幅度很大。降雨季節分布不均,7—8月降水量占全年降水的80%左右,面12月和1—2月的降水量只占全年降水量的20%左右。

風力風速

叢台區年平均風速為2.6米/秒,風力為2級,最大為8級,大部分年份最大風力為7級,最大風速為20米/秒。

水文概況

叢台區降水主要來自太平洋上東南季風帶來的大量水氣,降水的年際與年內變化均較大。由於春秋季節經常出現少雨,往往形成乾旱。全區多年平均徑流深39.4毫米,流徑的年內分配與降水特點相似,多產生於降水集中的汛期。一年中,全區水面蒸發量以夏季為最大,占全年蒸發量的38.4%,春季占33,9%,秋季占20%,冬季占7.7%。據監測計算,轄區滏陽河段的年均含沙量為0.61公斤/立方米,年平均最大為1.19公斤/立方米,年平均最小為0.35公斤/立方米,年內分布集中於6—9月,占年輸沙量的54%以上。流經叢台區的主要河流有滏陽河、沁河、輸元河。

滏陽河為子牙河南源,屬海河水系。發源於峰峰礦區鼓山西麓,系群泉匯流而成。自峰峰礦區注入東武仕水庫,流經磁縣、市邯山區、本區柳林橋鄉、蘇曹鄉人邯鄲縣境內。流經叢台區河長約7.5千米。

沁河屬時令河,原名牛首河,發源於紫山,由邯鄲縣工程鄉、康莊鄉南北兩大支流匯合而成。南接高級渠,東經復興區、入本區注入滏陽河。流經叢台區長約4千米,橫穿區中心。解放後,由於水流逐年減少,廢水充斥,污染環境;河道堵塞,常常發生水患,人稱邯鄲「龍鬚溝」。1983年市政府撥款治理、改造修建為帶狀公園。

輸元河位於叢台區北部與邯鄲縣交界處,河床淺而寬,常年乾枯,多起徘澇防洪作用。流經本區長約4000米,由西向東,流經劉二莊村北注入滏陽河。

土壤類型

叢台區土壤分為兩個土類(褐土、潮土)、5個亞類(褐土性土,石灰性褐土、草甸褐土、潮土、鹽化潮土)、7個土屬及29個土種。兩個土類中褐土類占的比重較大,潮土類面積較少。其中,石灰性褐土主要分布在四季青鄉。此土PH值在7.6—8.6之間,耕層有機質含量在2.25—3.78%;保水、保肥,通透性能較好,肥力較高,一般為高產糧菜田。草甸褐土,分布在柳林橋鄉及蘇曹鄉的五里舖。此土PH值在7.4—8.6之間,耕層有機質含量為2.4—3,54%,肥力較高,多為高產的糧菜田。潮土,主要分布在蘇曹鄉的東、北部。此土PH值在7.7—8.8之間,耕層有機質含量為1.43%—3.74%。

自然災害

叢台區自然災害主要表現為季節性乾旱,其中春旱較嚴重。夏季天氣炎熱,有時出現人、畜中暑現象。秋季乾旱,平均四年左右一次。由於降雨量集中,也導致澇災。有時出現冰雹。蟲害也時有發生。冬季乾冷少雪。在農作物生長期間,由於受西伯利亞寒流侵襲,也常使農作物凍壞、凍死。邯鄲屬地震活躍區,五級以下地震發生過多次。1966年3月和1976年7月,邢台、唐山地震曾波及本區,造成一定損失。

自然資源

植物資源

喬木

有楊樹、楓樹、國槐、刺槐、榆樹、柳樹、松樹、柏樹、桐樹、皂王、香椿、臭椿、榕樹等;

灌木

有編柳、白蠟條紫穗槐、荊條、棘祭等;

果樹

有蘋果、梨、酸棗、黑棗、桃、杏、柿子、甜子、核桃、葡萄、石榴、桑椹、沙果等;

藥用植物

甜葉菊地黃蒼耳蒺莉、薄荷、車前瓜萎地膚沙參、蒲公英、金銀花、板蘭、雞冠、沙草、蘆葦;

其它植物

有爬山虎、蒲草等。

動物資源

哺乳類

有鼠、黃鼬、兔、刺蝟、狐狸、蝙蝠等;

爬行動物

有龜、鱉、壁虎、蜥蜴等;

禽類

有鴿、鵪鶉、麻雀、喜鵲、烏鴉、貓頭鷹、明雞、燕子、啄木鳥、布穀、黃鸝、老鷹等;

魚類

鰱魚、草魚、鯉魚、鯽魚、虎頭魚、泥鰍、鱔魚等;

昆蟲

有蜜蜂、馬蜂、蟈蟈、蟋蟀、螞蟻、螞蚱、草蛉、蜻蜓等;

其它動物

有蚯蚓、蜘蛛、蠍子、螺蟲、蝸牛、蛙等。

人口

截至2015年末,叢台區常住人口44.57萬人。

社會事業

科技事業

2018年,叢台區新建市級以上眾創空間和科技企業孵化器7家,培育高新技術企業13家、科技型中小企業358家,大學生創業園被評為省級示範創業就業孵化基地。

教育事業

2018年,叢台區推進中小學幼兒園建設三年行動計劃,15所中小學幼兒園開工建設,其中4所投入使用。北師大邯鄲附屬學校幼兒園、市第二外國語學校投入使用,區教育系統榮獲75項市級以上榮譽。

衛生事業

2018年,叢台區與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合作建設的區人民醫院「疼痛診療康復中心」建成投用。推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實現簽約19.2萬人。新建、提檔升級「健康小屋」138家,優質醫療資源惠及更多群眾。「醫廚、醫動、醫心、醫助、醫宣」五創健康互動服務模式在全省推廣。

文化事業

2016年,叢台區舉辦了「我們的節日—春節」系列活動,「臘鼓騰歡笑,叢台慶陽春」鬧元宵民間花會展演活動,是邯鄲市唯一入選河北省的縣區級節目。5月至10月,拉開「彩色周末·魅力叢台」系列活動帷幕,舉辦了龍湖合唱團「成立十周年專場匯報演出」、「叢台區彩色周末音樂會」和「唱響中國夢,魅力叢台行」慶祝建黨95周年中國夢主題歌曲展演,「魅力叢台喜迎國慶」叢台區彩色周末文藝匯演、共慶建軍89周年文藝演出。全區共舉辦各類主題活動共200餘場。

2016年,叢台區新建、改建、擴建北環二建、東門裡等17個村級文化活動室,先後為社區文化活動室和農家書屋配備圖書6000多冊,樂器、音響設備、服裝等400餘件。培育業餘群眾文化隊伍160餘支,其中的夕陽紅藝術團、龍湖合唱團、叢台激情廣場合唱團、鴻雁舞蹈隊、叢台韻舞蹈隊等多次參加全國和省市區比賽,屢獲殊榮。

社會保障

2018年,叢台區建檔立卡貧困戶246戶、555人全部實現脫貧。傾力保障和改善民生,10個方面民生實事如期完成。全年新增就業崗位13273個,實現再就業1401人,分別占年度計劃的137%、119%。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覆蓋人數81842人,居民醫療保險覆蓋人數29萬人,企業養老保險征繳4.1億元,全面完成參保擴面任務。完成叢東、和平等5個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建設,居家養老服務覆蓋率達80%,夢城養老院被評為「三星級」養老機構。

環境保護

2018年,叢台區發現並整改問題3600多個。231項交辦問題全面整改到位。治理「散亂污」企業618家,拆除廠房63.5萬平方米。「氣代煤」「電代煤」改造5507戶。主城區128家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企業全部外遷。15家重點工業企業安裝在線監控設施。環路內1029家餐飲飯店全部安裝油煙淨化設施,治理居民樓油煙109棟。完成火情預警綜合監控系統和熱點網格監測平台建設。整治空地裸地25萬平方米。全年空氣質量綜合指數為7.1,同比改善18%;PM2.5平均濃度為67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21%,改善率全市第一,獲得考核獎勵580萬元,空氣質量為五年來最好水平。實施「碧水保衛戰」,推進「河湖坑塘溝渠」清理攻堅行動,高標準完成滏陽河、輸元河等河流退污還清,以及勝利溝、河北二溝等溝渠清淤工作,清理河道50.7公里,創新造林模式,完成造林綠化3萬畝,植樹127.5萬株。

交通概況

京港澳高速、107國道、京廣鐵路縱貫叢台區南北;青(島)蘭(州)高速、309國道、邯—濟(南)鐵路溝通東西;邯鄲國際機場是國家重點發展的幹線機場。叢台區具備鐵路交叉、國道交匯、高速縱橫過境和航空港四位一體的立體交通條件。 [19]

風景名勝

叢台公園

叢台公園位於邯鄲市面上中華大街頭中段,是以武靈叢台為中辟成的一座大型園林,占地面積360畝。這裡原為武靈王觀看軍事操演與歌舞的地方。叢台湖位於公園正中,面積約40多畝,湖中建成有苑在亭、曲欄橋、西湖亭,望諸榭,湖邊建有長廓,假山,花圃,茶亭,飯莊。園林建築,除古叢台、望諸榭外,還陸續增建了工農兵塑像、春歌亭、醉月亭、長廊、碑林、二度梅雕塑等,並對原在湖邊已破敗的七賢祠遷址翻建,彩塑了趙國在立國前後樹有特殊功勳的七位賢者。

戰國趙王陵

趙王陵位於叢台區與永年縣的西北交界處。趙王陵由五座較為集中的陵墓和眾多的陪葬墓組成,陵區由陵台、封墓、神道、陵堂、陵園所組成。陵區南北長7千米,東西長4千米,占地約28平方千米。五座王陵依古老的輸元河的走向呈環形分布,五座陵都建築在丘嶺上,其中三座在邯鄲縣三陵鄉,定名為「寺西窖墓群」,另兩座位於永年縣北西崗鄉境內,定名為「溫窖墓群」。2001年被國務院公布為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趙王陵對於研究戰國及秦漢時期的喪葬文化具有重要的價值。趙肅侯是趙國由弱小走向強盛時期的過渡人物,他所實行的外交政策在列國中產生了深刻的影響。他去世時秦、楚、燕、齊、魏等大國各派出精兵一萬人參加了隆重的葬禮。說明當時喪葬文化在各國的交流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舉足輕重的影響。

紫山風景區

紫山風景區位於邯鄲市西北15千米處,座落於叢台區與武安市和永年縣的交界地帶。其主峰海拔498.4米。風景區面積約20平方千米,山體裸露的巨岩和聳立的峭壁多為紫色、金黃色和褐色的「紫石英」,故取名為紫山。馬服山的東部為趙國的王陵區,因趙奢墓的修建,而使趙國的皇陵區西擴十里之遙。這裡正擬建造馬氏宗祠陳列館,紫山也成為中華馬姓嚮往的祖源之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