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沙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沙果

中文名稱:沙果

拉丁學名:Malus asiatica

科:薔薇科

屬:蘋果屬 Malus

種:花紅 M. asiatica

沙果正名花紅(Malus asiatica Nakai),又名海棠果(河北)、文林郎果(本草綱目)、林檎(河北習見樹木圖說),是薔薇科蘋果屬的植物,落葉小喬木,葉卵形或橢圓形,頂端驟尖,邊緣有極細鋸齒。春夏之交開花,在枝頂傘形排列,花梗、花萼均有茸毛,花蕾時紅色,開後色褪而帶紅暈。果實秋成熟,扁圓形,直徑4-5厘米,黃或紅色。普遍分布於中國大陸的黃河、長江流域和遼寧一帶,生長於海拔50米至1,300米的地區,常生長在生山坡、平地和山谷梯田邊,生食味似蘋果,變種頗多,可用嫁接、播種、分株等法繁殖,是中國的特有植物。酸甜可口。

信息

二名法:Malus asiatica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

綱:雙子葉植物綱 Magnoliopsida

目:薔薇目 Rosales

別稱:文林果花紅果林擒五色來聯珠果枝熱火炭頭果

分布區域:中國特有,分布於四川、雲南、西藏、內蒙等地區。

簡介

花紅(學名:Malus asiatica),又名沙果(河北)、文林郎果(本草綱目)、林檎(河北習見樹木圖說),是薔薇科蘋果屬的植物,落葉小喬木,葉卵形或橢圓形,頂端驟尖,邊緣有極細鋸齒。春夏之交開花,在枝頂傘形排列,花梗、花萼均有茸毛,花蕾時紅色,開後色褪而帶紅暈。果實秋成熟,扁圓形,直徑4-5厘米,黃或紅色。普遍分布於中國大陸的黃河和長江流域一帶,生長於海拔50米至1,300米的地區,常生長在生山坡、平地和山谷梯田邊,生食味似蘋果,變種頗多,可用嫁接、播種、分株等法繁殖,是中國的特有植物。[1]

形態特徵

常綠灌木,高約50cm枝圓柱形,密被褐色剛毛,老枝灰白色,具脫落後的剛毛痕跡。

單葉互生;葉柄短,頂端膨大有關節;葉片革質橢圓形,長4-5(-8)cm,寬2-3cm,先端渾圓或急尖,基部鈍圓或楔形,邊緣有鋸齒,葉面綠色,背面較淡,被剛毛,中脈在表面下陷,背面明顯隆起,側脈4-5對,連同網脈在表面明顯。

總狀花序頂生或腋生,花序軸長3-4cm,被白色柔毛,基部具總苞,苞片大,橢圓形,先端具凸尖;花梗纖細,被微毛;小苞片對生,着生花梗中部以上,橢圓形,先端漸尖,有脊,具緣毛;花萼5裂,裂片卵形;花冠卵狀壇形粉紅色或白色,口部5淺裂,裂片小,圓形,微反折;雄蕊8-10,花絲扁平,中部以下擴大,被白色短柔毛,花葯2室,每室先端具2芒,芒微下彎,頂孔開裂;子房被柔毛,花盤齒裂,花柱長2mm。

漿果狀蒴果卵球形,紫紅色,花柱宿存。花期6-7月,果期7-11月。[2]

生長環境

根系強健,萌櫱性強,生長旺盛,抗逆性強。喜光耐寒耐乾旱亦耐水濕及鹽鹼。適生範圍廣,在土壤排水良好的坡地生長尤佳,對土壤肥力要求不嚴。

​分布地域

產內蒙古、遼寧、河北、河南、山東、山西、陝西、甘肅、青海、湖北、四川、貴州、雲南、新疆。適宜生長山坡陽處、平原砂地,海拔50-2800米。

價值

食療作用

1、沙果能生津止渴

沙果可以生津止渴,它含有多種維生素,人們食用以後能促進唾液分泌,可以減少乾渴症狀的發生,同時它也能消除積食,調節情緒,對人類的焦燥和煩悶有一定的緩解作用。

2、沙果能止瀉

止瀉也是沙果的重要功效之一,它具有出色的收斂和止瀉作用,平時人們出現腹瀉以後,把沙果洗好切成塊狀入鍋加入清水煮製成湯,然後服用,每天服用兩次,連用兩天以後人們的腹瀉症狀就能明顯減輕。

3、沙果能補充營養

沙果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水果,它能為人體補充多種有益的營養成分,特別是蛋白質和脂肪以及碳水化合物,另外維生素和礦物質以及硫胺素和胡蘿蔔素以及核黃素等也都是沙果中最重要的存在,人體吸收這些營養以後可以加快身體代謝,對提高身體素質有很大的好處。[3]

藥用價值

採收和儲藏:根,全年均可挖,切片;果實,夏、秋季成熟時採摘;全株,夏、秋季採收,切碎曬乾。[4]

功能:祛風濕,止咳平喘。

主治:用於風濕痹痛,咳嗽氣喘,胸膜炎。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6-15g;或泡酒。

相關論述

1、《雲南中草藥》:「氣香、甘、微澀,涼。」

2、《全國中草藥匯編》:「辛、澀、微甘,平。」

3、《雲南中草藥》:「消炎止咳,舒筋活絡。主治咳嗽,風濕,胸膜炎。」

4、《全國中草藥匯編》:「祛風除濕,止咳平喘。主治風濕關節痛,跌打損傷,胸膜炎,咳嗽,哮喘。」

相關配伍

1、治風濕:(沙果)根30g。泡酒分服。

2、治咳嗽:(沙果)根或果9-15g。煎服。

3、治胸膜炎:(沙果)全草15g。煎服。(1-3方出自《雲南中草藥》)[5]

參考資料

  1. 沙果,中醫世家
  2. 沙果,中國醫藥信息查詢平台
  3. 沙果的功效與作用 吃沙果有哪些好處,果蔬百科全說,2016-05-07
  4. 沙果的營養價值 常吃沙果營養豐富好處多(2),民富康健網,2015-01-09
  5. 沙果,中國醫藥信息查詢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