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蒼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蒼耳學名:Xanthium sibiricum)菓實為「蒼耳子」,蒼耳子又名葈耳實羊負來羊帶來道人頭胡寢子胡蒼子。為一年生草本,屬於菊科蒼耳屬[1]

形態

  • 近根部的莖為紫色,上部的莖為綠色,有紫色條狀斑點;
  • 廣卵形或卵狀三角形的葉片互生,葉長5~20厘米,寬4~16厘米,先端尖,邊沿有不規則粗齒,或淺裂成三片,基部為心臟形,葉柄長3~10厘米。
  • 一年生草本,蒼耳高約20~90厘米,全株密被白色短毛。
  • 夏季開花,頭狀花序腋生或頂生,單性花,雌雄同株;
  • 果實為倒卵形或卵圓形,遍身密生堅硬的鈎刺,極易附着在人的衣服或動物的皮毛上。

分布

野生於山坡、草地及路邊、水流旁草叢或灌木叢中。在中國分布很廣,廣泛分布於全世界各地,東亞、俄羅斯、伊朗、印度、北美等地均有分布。

名稱

蒼耳子最早的記載是《詩經》中的「卷耳」和《爾雅》中的「苓耳[2]。同時也在《莊子》寓言中〈野人獻芹〉中亦有出現過。 作為藥品,蒼耳子始載於《神農本草經》,名為「枲耳實」,列為中品。在孫思邈千金食治》中始作「蒼耳子[3]

學名

據2012版中國生物物種名錄[4],蒼耳的標準學名為Xanthium sibiricum Patrin ex Widder,其異名有Xanthium indicum Klatt、Xanthium japonicum Widder}}、Xanthium strumarium L.及Xanthium strumarium L. var. indicum Debeaux}},表示的都是同一物種。

在其拉丁名Xanthium strumarium中,其屬名Xanthium來自於古希臘語「grc-Latn|xanthos)」,意為「金黃色」,其種加詞「strumarium」意為「如墊子般膨脹的」,以描述其種子在成熟時由青色變為金黃色,同時膨脹起來的特徵。[5]

應用

食用

在中國,蒼耳的葉子可以作為蔬菜食用。 在阿薩姆,其嫩花頂部及其下兩片嫩葉亦作為葉用蔬菜食用,用水煮沸[6]。 據報道[7],毒性物質會在洗淨及烹飪過程中被去除。於此相似的是在中藥蒼耳子的炮製過程中,炒蒼耳的毒性明顯小於生品蒼耳。

藥用

蒼耳的果實稱蒼耳子,在中醫中可入藥。

  • 功用:通鼻竅,散風濕,止痛。
  • 性味歸經:辛、苦、溫,歸肺經。
  • 應用:用於風寒頭痛,風濕痹痛,濕疹瘙癢,疥瘡
  • 用法用量:3~10克。煎服或入丸散。
  • 本品治痲瘋及梅毒性神經痛有效。

蒼耳的地上部分(蒼耳草)亦可入藥,與蒼耳子不同之處在於性微寒,可清熱。[8]

毒性

蒼耳最早在明《本草品匯精要》中提到「有毒」。《綱目》謂「有小毒」。《千金食治》莖葉:「味苦辛,微寒,有小毒」。 動物食用並消化足夠量的蒼耳苗將導致其死亡[6]。在西方文獻中,蒼耳並非一種藥用植物,但卻為人所共知的有毒飼料植物(如牛、豬、馬、家禽等)[5]。 成人服用蒼耳子超過100g可致中毒,表現為頭暈、嗜睡甚至昏迷,重則出現呼吸、循環、肝腎功能衰竭。[8]

另外,在部分人身上,蒼耳還會導致過敏性皮炎[6]

蒼耳子主要毒性成分為蒼耳子苷strumaroside),含於脂肪蛋白中,炮製蒼耳子就是使脂肪蛋白中所含蛋白遇高熱變性,凝固在細胞中不易溶出,以去其毒性[9]。劉樹民等[10]認為蒼耳子的肝毒作用機制是抑制了機體內源性自由基清除系統的酶系和非酶系,引發脂質過氧化作用,並形成脂質過氧化物,從而引起細胞損傷。

有研究認為[11],蒼耳子的非苷類部分亦具有一定的毒性,該部分主要含有毒蛋白糖類,並認為其中毒蛋白可能為毒性成分之一。蒼耳子的毒性物質很可能包含多種成分,其聯合作用引起毒性反應,因為苷類和非苷類分離後單獨作用的毒性均沒有原生藥蒼耳子的毒性大。

在中國,蒼耳子的中毒,往往是因為炮製的不當造成,比如受熱不均造成未炒透、炒制時間不足等等[12],故而蒼耳子在藥用時必須炒至焦黃,使脂肪油中所含毒蛋白變性,凝固在細胞中不被溶出[13]

起源問題

現代所說的蒼耳(Xanthium strumarium)很可能起源於北美,如上所述,在現代植物學中Xanthium strumarium與《中國藥典》規定之蒼耳子Xanthium sibiricum屬同義詞,但是中國自先秦的《詩經》、《爾雅》便記載有「耳」這種植物,則該種植物很可能是與|Xanthium sibiricum相近的另一種蒼耳屬植物。

參見

  • 《本草綱目·草部》
  • 楊慧明《蒼耳子中毒致死3例報告》,《新醫學》第30頁, 1976年7月1日
  • 李靈芝《蒼耳子中毒致死1例案例報告》,《吉林法醫》第38頁, 1991年2月1日
  • 趙振霄、徐岩《急性蒼耳子中毒致腎功能衰竭1例》,《康復與療養雜誌》第23頁,1996年11月1日

參考文獻

  1. 《實用中草藥圖典》商務印書館,第13頁
  2. 網絡上許多電子版本常誤作「蒼耳」,經查宋監本爾雅,實為「苓耳」。
  3. 即《備急千金要方》(《千金要方》)原書第26卷
  4. 中國生物物種名錄2012版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13-10-23.。
  5. 5.0 5.1 Dharmananda S. Safety issues affecting Chinese herbs: The case of Xanthium. Institute for Tradional Medicine- European Branch, Vol. 1. 2003. p. 1-8.
  6. 6.0 6.1 6.2 Phytopharmacological review of Xanthium strumarium L. (Cocklebur)[失效連結],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reen Pharmacy
  7. Chopra RN, Nayar SL, Chopra IC. Glossary of Indian Medicinal Plants. New Delhi: Council of Scientific and Industrial Research; 1945. p. 259.
  8. 8.0 8.1 雷載權; 陳松育、高學敏. 中藥學. 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 1995: 37. ISBN 978-7-5323-3706-4. 
  9. 徐濤.蒼耳子炮製工藝的改進[J].湖北中醫雜誌,2007,29(12):60.
  10. 劉樹民,姚珠星,張麗霞.黃芪對蒼耳子肝毒性影響的實驗研究[J].藥物不良反應雜誌,2007,9(1):17-20.
  11. 張婷婷.蒼耳子毒效學及毒性機制研究[D].瀘州醫學院.2010.
  12. 汪洋.中藥蒼耳子的毒性物質基礎及中毒機制研究[D].第二軍醫大學.2010
  13. 龔干鋒.中藥炮製學[M].北京:中國中醫藥出版社,2003: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