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車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車前草學名Plantago asiatica)為車前草科車前草屬物種,是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又名(音同「惜」)、車輪菜子豬耳朵棵子田灌草牛舌草子五更草車軲轆草子詩經中稱之爲芣苢。車前子即是其成熟種子,它是從7月到8月開花。[1]秋季果實成熟時,割取果穗,曬乾後搓出種子,簸去果殼雜質。該植物的原產地是東亞(中國韓國日本等)。它在被擾亂的地區都很好地成長,例如在路邊甚至在泥土路上[2]

學術界對車前草的分類尚有爭議。克朗奎斯特分類法(至1981年終趨完善)將其列入下含一個單科的車前目。台灣學者至今仍將其歸爲車前目[3]。而APG 分類法(於1998年推出,據基因親緣關係進行分類)則將充實後的車前科列於唇形目[4]。中國大陸亦歸爲車前目。

形態

這種植物是一種多年生草本,生長到20-60厘米高,有很大的須狀根。它的葉子聚集在地上,有橢圓形的葉片,長11-12厘米,寬4-9厘米,具有鈍角的頂點和底部,葉片基部有5條平滑的主脈。葉柄與葉片的長度幾乎相同。穗狀花序自葉叢中央生出,夏秋開花,寬三角形苞片;橢圓形蒴果,成蓋狀開裂;其種子呈黑褐色長圓形。[5]

性味經脈

甘,寒。

入腎經、膀胱經。

炮製

車前子:揀去雜質,篩去泥屑、空粒。

鹽車前子:取淨車前子,置鍋內用文火炒至鼓起,噴淋鹽水,再略炒取出,晾乾。(每車前子100斤,用鹽2斤8兩,加適量開水化開)[6]

性狀

(1)車前種子略呈橢圓形或不規則長圓形,稍扁,長約2mm,寬約1mm。表面淡棕色或棕色,略粗糙不平。於擴大鏡下可見微細縱紋,於稍平一面的中部有淡黃色凹點狀種臍。質硬,切段面灰白色。種子放入水中,外皮有粘液釋出。氣微,嚼之帶粘液性。以粒大、均勻飽滿、色棕紅者為佳。

(2)平車前種子長橢圓形,稍扁,長0.90~1.75mm,寬0.60~0.98mm。表面黑桂冠色或棕色,背面略隆起,腹面較平坦,中央有明顯的白色凹點關種臍。以粒大、均勻飽滿、色棕紅者為佳。[7]

主治

利水通淋,止瀉,清肝明目,清肺化痰。用於水腫脹滿,熱淋澀痛,暑濕泄瀉,目赤腫痛,痰熱咳嗽。[8]

藥用與食用

車前草具有利尿、鎮咳、驅痰、止瀉及明目等功效,古時已發現車前草的藥用價值,《神農本草經》、《名醫別錄》、《滇南本草》及《本草匯言》等中醫藥名著皆對其有詳細記載,中醫常將車前草及同屬近緣植物的乾燥成熟種子入藥。採收全年均可進行,而盛産期一般爲6至9月。

科學分析發現車前子含有多種醣類成分,包括多醣類黏液質車前聚糖(Plantasan)、鼠李糖(L-Rhamnose)及乳糖(D- Galactose)等,因此若將車前子泡在水中,它會滲出黏液質而帶有黏性。

幼嫩的車前草常作爲野菜食用,也是瀉藥的最佳原料,但其性偏寒,不宜多食。車前草富含瀉藥,食用後吸水膨脹(故會產生飽足感,但會拉肚子),可促進腸道蠕動,治療便秘。

藥理作用

1、抗抑鬱作用。Xu等應用獲得性無助動物模型(learned help lessness model),研究車前草石油醚提取物的抗抑鬱效果,發現給予車前草提取物的小鼠逃跑失敗的個數明顯減少,表明車前草具有顯著的抗抑鬱效果。

2、清除氧自由基作用。車前草水煎液對氧自由基有顯著的清除作用,許多病理生理現像如衰老、腫瘤、炎症及腦缺血等都與氧自由基過多有密切關係,車前草抗氧自由基的藥理作用可大力開發利用。[9]

參考資料

  1. http://naturallineus.com/herbs/plantago-asiatica
  2. 存檔副本. [2014-06-0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6-12). 
  3. Plantago asiatica 基本資料摘要. [Nov 23, 2006]. 
  4. Plantago asiatica. [Nov 23, 2006]. 
  5. [http://in.ncu.edu.tw/meihua53/e08 車前草特性 ],中大校園草皮雜草介紹
  6. 炮製,中醫百科
  7. 性狀,中醫百科
  8. 主治,中醫百科
  9. 藥理作用,互動百科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