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鰱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鰱魚(學名:Hypophthalmichthys molitrix),又叫白鰱、跳鰱、水鰱、鰱子等,為鯉科鰱屬的一種淡水魚,是著名的四大家魚之一[1]

在中國的標準名稱為白鰱,一般稱為鰱魚,在各地有也存在有「鯿魚」、「鏢魚」、「鱢魚」的稱呼。在越南則稱為「華南白鰱魚」(Cá mè trắng Hoa Nam)。

鰱魚(朝鮮語:연어/鰱魚 Yeon-Eo)一詞在韓語裡則是指壽司料理所使用的鈎吻鮭。

分布

本魚原分布於中國的淡水河流中。雖然在原產地的天然水域中已處於近危狀態,但因作為一種食用魚引進到世界各地,對某些地區造成了生態衝擊。

特徵

本魚的體形側扁、稍高,呈紡錘形。背部呈青灰色,兩側及腹部呈白色。頭較大,眼睛位置較低。鱗片細小,腹部正中角質棱自胸鰭下方直延到肛門,胸鰭不超過腹鰭基部,各鰭色灰白。形態似鱅魚。背鰭硬棘1至3枚;背鰭軟條6至7枚;臀鰭硬棘1至3枚;臀鰭軟條10至14枚,體長可達105公分有一條十分長的觸鬚。

習性

鰱魚為初級淡水魚,棲息於江河、水庫及湖泊的上層水域,春夏秋三季,絕大多數時間在水域的中上層遊動覓食,冬季則潛至深水越冬,屬於典型的濾食性魚類[2],靠腮的特殊結構濾取水中的浮游生物,終生以浮游生物為食,在魚苗階段主要吃浮遊動物,長達1.5厘米以上時逐漸轉為吃浮游植物,並喜吃草魚的糞便和投放的雞、牛糞。亦吃豆漿、豆渣粉、麩皮和米糠等,更喜吃人工微顆粒配合飼料,對酸味食物很感興趣,對糟食也很有胃口,喜食腐爛食物,常與草魚搭配飼養鰱魚吃草魚的糞便,故有一草養三鰱之說。

鰱魚的性情活潑,喜歡跳躍,有逆流而上的習性,但行動不是很敏捷,比較笨拙,喜肥水,個體相仿者常常聚集群游至水域的中上層,特別是水質較肥的明水區,但膽子小怕驚擾,當受到驚擾或碰到網線時,便紛紛跳出水面越網而逃。

鰱魚的耐低氧能力極差,中缺氧馬上浮頭,有的很快便死亡。

視頻

鰱魚 相關視頻

鰱魚養殖技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