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紫穗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紫穗槐

中文名稱:紫穗槐

拉丁學名:Amorpha fruticosa Linn.

科:豆科

屬:紫穗槐屬

種:紫穗槐

紫穗槐(學名:Amorpha fruticosa Linn.)豆科落葉灌木,高1-4米。枝褐色、被柔毛,後變無毛,葉互生,基部有線形托葉,穗狀花序密被短柔毛,花有短梗;花萼被疏毛或幾無毛;旗瓣心形,紫色。莢果下垂,微彎曲,頂端具小尖,棕褐色,表面有凸起的疣狀腺點。花、果期5-10月。

紫穗槐原產美國東北部和東南部,中國東北、華北、西北及山東、安徽、江蘇、河南、湖北、廣西、四川等省區均有栽培。紫穗槐系多年生優良綠肥,蜜源植物,耐瘠,耐水濕和輕度鹽鹼土,又能固氮。葉量大且營養豐富,含大量粗蛋白、維生素等,是營養豐富的飼料植物。

信息

英文名:false indigo bush

別稱:棉槐椒條棉條穗花槐紫翠槐板條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綱:原始花被亞綱

目:薔薇目

亞目:薔薇亞目

亞科:蝶形花亞科

族:紫穗槐族

分布區域:原產美國東北部和東南部

命名者及年代:Linn.,1753

簡介

紫穗槐,為豆科,紫穗槐屬落葉灌木,別名:棉槐、椒條、棉條、穗花槐、紫翠槐、板條。原產美國東部,我國東北、華北、西北及山東、安徽、廣西、四川等省區均有栽培。紫穗槐樹形美觀,花朵繁密艷麗,多栽做公園美化、行道樹、綠化帶等處,其鬱閉度、截留雨量能力、萌櫱性都較強,具有根瘤,改土作用強,是良好的綠化美化環境,保持水土植物。紫穗槐也是優良的蜜源植物;葉量大且營養豐富,是很好的飼料植物。[1]

形態特徵

落葉灌木,叢生,高1-4米。小枝灰褐色,被疏毛, 後變無毛,嫩枝密被短柔毛。

葉互生,奇數羽狀複葉,長10-15厘米,有小葉11-25片,基部有線形托葉;葉柄長1-2厘米;小葉卵形或橢圓形,長1-4厘米,寬0.6-2.0厘米,先端圓形,銳尖或微凹,有一短而彎曲的尖刺,基部寬楔形或圓形,上面無毛或被疏毛,下面有白色短柔毛,具黑色腺點。

穗狀花序常1至數個頂生和枝端腋生,長7-15厘米,密被短柔毛;花有短梗;苞片長3-4毫米;花萼長2-3毫米,被疏毛或幾無毛,萼齒三角形,較萼筒短;旗瓣心形,紫色無翼瓣和龍骨瓣;雄蕊10,下部合生成鞘,上部分裂,包於旗瓣之中,伸出花冠外。

莢果下垂,長6-10毫米,寬2-3毫米,微彎曲,頂端具小尖,棕褐色,表面有凸起的疣狀腺點。花、果期5-10月。

分布範圍

紫穗槐原產美國東北部和東南部,系多年生優良綠肥,蜜源植物,耐瘠,耐水濕和輕度鹽鹼土,又能固氮。現中國東北、華北、西北及山東、安徽、江蘇、河南、湖北、廣西、四川等省區均有栽培。

生長習性

紫穗槐喜歡乾冷氣候,在年均氣溫10℃至16℃,年 降水量500至700毫升的華北地區生長最好。耐寒性強,耐乾旱能力也很強,能在降水量200毫升左右地區生長。也具有一定的耐淹能力,雖浸水1個月也不至死亡。對光線要求充足。對土壤要求不嚴。

栽培技術

一、育苗技術:紫穗槐常採用播種繁殖,春秋兩季均可進行。採集成熟莢果,播種前將莢果用60℃溫水浸泡24小時,撈出清洗,將莢果置於溫暖濕潤處進行催芽,待莢果露芽後即可播種,細緻整地作寬2米的苗床,按株行距20×30厘米挖深4厘米的播種穴,播後覆2厘米,稍加鎮壓,噴透水。幼苗高5~6厘米時間苗。苗高15厘米時按株距10厘米間苗。及時中耕除草,適時澆水保持土壤濕潤,少量施肥,苗高1米時即可移栽。


二、栽培技術:選擇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的土壤按株行距1×1.5米挖栽植穴,栽時保持根系舒展,栽後填土壓實,澆透水,生長期每月施肥一次,及時除草鬆土。適時修剪,剪去病枯枝、徒長枝,保持良好株型。(中國農林科技網)[2]

價值

藥用

紫穗槐葉可入藥,有祛濕消腫功效,主治癰腫、濕疹、燒燙傷;花可清熱,涼血,止血。[3]

觀賞

枝葉繁密,又為蜜源植物。根部有根疣可改良土壤,枝葉對煙塵有較強的吸附作用。

又可用作水土保持、被覆地面和工業區綠化月常作防護林帶的林木用。是黃河和長江流域很好的水土保持植物。枝葉作綠肥;枝條用以編筐;果實含芳香油,種子含油10%。 葉含紫穗槐甙(是黃酮甙,水解後產生芹菜素)、干葉胡蘿蔔素含量可達270毫克/千克;根與莖含紫穗槐甙、糖類;為蜜源植物。

紫穗槐為高肥效高產量的"鐵杆綠肥"。據分析,每500公斤紫穗槐嫩枝葉含氮6.6公斤、磷1.5公斤、鉀3.9公斤。紫穗槐可一種多收,當年定植秋季每畝收青枝葉5000多公斤,種植2-3年後,每畝每年可采割1500-2500公斤,足夠供三四畝地的肥料。多有根瘤菌,用於改良土壤又快又好。

經濟

紫穗槐葉量大且營養豐富,含大量粗蛋白、維生素等,是營養豐富的飼料植物。新鮮飼料雖有澀味,但對牛羊的適食性很好,鮮餵或干喂,牛、羊、兔均喜食。紫穗槐每500公斤風乾葉含蛋白質12.8公斤、粗脂肪15.5公斤、粗纖維5公斤,可溶性無氮浸出物209公斤。粗蛋白的含量為紫花苜蓿的125%。干葉中必需氨基酸的含量是:賴氨酸1.68%、蛋氨酸0.09%、蘇氨酸1.03%、異量氨酸1.11%、組氨酸0.55%、亮氨酸1.25%。每公斤葉粉中含胡蘿蔔素270毫克。每畝紫穗槐可產1000公斤鮮葉。主要用作豬的飼料。常以鮮葉發酵煮熟飼餵。粗加工後既可成為豬、羊、牛、兔、家禽的高效飼料;種子經煮脫苦味後,可做家禽、家畜的飼料。

編筐

紫穗槐枝條柔韌細長,干滑均勻,用作綠肥春季割一茬綠肥、秋季收穫一茬編織條,還是編織筐、簍的好材料。紫穗槐雖為灌木,但枝條直立勻稱,可以經整形培植為直立單株,樹形美觀。對城市中二氧化硫有一定的抗性,也是難得的城市綠化樹種。

飼用

紫穗槐是很好的飼料植物,葉量大且營養豐富,枝葉可直接利用也可調製成草粉。紫穗槐每500千克風乾葉含蛋白質12.8千克、粗脂肪15.5千克、粗纖維5千克,可溶性無氮浸出物209千克。粗蛋白的含量為紫花苜蓿的125%。干葉中必需氨基酸的含量為賴氨酸1.68%、蛋氨酸0.09%、蘇氨酸1.03%、異亮氨酸1.11%、組氨酸0.55%、亮氨酸1.25%。

防護林

紫穗槐抗風力強,生長快,生長期長,枝葉繁密,是防風林帶緊密種植結構的首選樹種。紫穗槐鬱悶度強,截留雨量能力強,萌櫱性強,根系廣,側很多,生長快,不易生病蟲害,具有根瘤,改土作用強,是保持水土的優良植物材料。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