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世界植被和地圈生物圈生態系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世界植被和地圈生物圈生態系統》,研究植被結構、功能及其相互關係與環境之間關係的開創性著作。海·沃爾特著。德國1964年出版。以後聯邦德國斯普林傑·弗萊格有限公司出版。烏爾莫公司等多次再版。本書已譯成5種文字。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包括緒言,一般部分(含1章),專門部分(共9章),總結和結論,約320頁。在氣候土壤框架內通過植被研究全面考察了整個地球上的陸地自然生態系統。緒言,解釋了作者對陸地生物圈進行氣候主系列、土壤亞系列和地形亞系列生態系統分類的概念和方法。一般部分,總結了歷史因素對陸地生物圈的影響,氣候條件及其生態氣候圖表述,氣候和土壤等環境因子對不同植物種競爭能力的影響,生態類型、群落生境的變化規律,變水分、恆水分及喜鹽植物的生理特性。專門部分,詳細討論了赤道濕潤周日氣候帶(ZBⅠ)、熱帶濕潤乾旱夏雨氣候帶(ZBⅡ)、亞熱帶乾旱氣候帶(ZBⅢ)、乾旱濕潤冬雨氣候帶(ZBⅣ)、暖溫和濕潤氣候帶(ZBⅤ)、典型溫和氣候帶(ZBⅥ)、乾旱溫和氣候帶(ZBⅦ)、北部山區冷溫和氣候帶(ZBⅧ)、極地凍土苔原氣候帶(ZBⅨ) 9個生物群落帶區的常見氣候條件,土壤狀況、植物群落特徵與分布,生物地理群落生態系統的特徵與類型、分布等。此外,有些章節還討論了相應生物群落帶區中具有重要意義的一些方面,如ZBⅠ中的赤道區的反常氣候與植被、熱帶山區地形生物群落,ZBⅡ中的水分生物群落、喜鹽喜陽生物群落、熱帶山區季節氣候地形生物群落,ZBⅢ中的適應缺水條件的控制論解釋,亞熱帶荒漠山地生物群落、納米勃多霧生物群落,ZBⅣ中的乾旱地中海亞生物群落帶、ZBⅣ的歷史發展過程及其與ZBⅤ間的關係,ZVⅦ中的沙漠、半沙漠及荒漠亞生物群落帶,ZBⅧ中的山地凍土地形生物群落、北部山區泥沼、高位沼澤和西西伯利亞沼澤的典型研究,ZBⅨ中的凍土苔原動物等。並簡要討論了半常綠林、氣候稀樹幹草原、半荒漠、森林—乾草原、准北部山區帶、森林—凍土苔原等6個過渡帶。總結部分評述了整個生物圈(含陸地和水生生物圈)、各個植物帶區的植物生物量與初級生產量,以及各植物帶區在生物圈中占有的比例。結論部分,從生態學觀點出發,強調了發展中國家人口爆炸和工業國家過度技術開發這兩大危險,解決這類全球戰略問題的緊迫性。

本書自初版以來,一直受到評論界的注意。提供了用生態生理數據描述區域植被生態特徵的框架,證實了生態學法則的存在和可預見性,植物的適應引起的形態和功能的轉化,通過世界植被類型及其影響因素的研究揭示了植物占主導地位的生態過程中的一系列因果關係鏈。對於從事植被與生態研究和管理的工作者頗有參考價值。

作者簡介

海·沃爾特(HeinrichWalter,1898年— ),德國斯圖加特·霍恩姆大學榮譽教授。曾為美國亞利桑那、內布拉斯加和科羅拉多3所大學的洛克菲勒學者,土耳其安卡拉大學和美國猶他大學訪問教授,先後擔任過史達加植物研究所和植物園主任,霍恩海姆大學教授,曾為4個科學院的成員。1929—1975年分別在北美、南美、非洲、中東、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等地從事過實地生態研究。主要著作還有《植物科學導論》(多卷系列教材)、《東歐,北亞和中亞植被》、《不同大陸氣候圖與地球生態氣候系統》(合著)、《大陸生態系統——陸地生物圈》、《陸地生物圈的生態系統》(合著,共3卷)、《一個生態學家的宣言》等。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1],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2]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大多數著作反映實際情況,符合歷史發展趨勢,推動人類社會的進步和發展,也有不正確的、非科學的;但都有較大的社會影響。對所收著作,從其特徵、版本、作者生平、規模、主要內容、學術或藝術價值、社會作用等方面作出了簡要的詮釋。

視頻

世界植被和地圈生物圈生態系統 相關視頻

36植被與環境
遠古的植被變成如今的地下財富,推動了現代工業的發展!

參考文獻

  1. (論文)百科全書的編纂體制與體例,道客巴巴,2015-07-08
  2. 第十講科學學派_圖文,豆丁網,201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