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磁懸浮示範運營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磁懸浮示範運營線原圖鏈接來自 新浪上海 的圖片

上海磁懸浮示範運營線(又稱上海磁懸浮線)是上海的一條磁懸浮車組線路,屬於上海軌道交通的一個部分,連接龍陽路與浦東國際機場。上海磁懸浮採用德國Transrapid技術,最高運營時速為300km/h,具有交通、展示、旅遊觀光等多重功能。是世界上第一條商業運營的磁懸浮列車線路[1]

概述

上海磁懸浮線是世界上第三條投入商業運營及目前唯一運營的高速(通常指時速大於250公里)磁懸浮列車線路。

線路於2002年12月31日舉行通車典禮,由當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德國總理施羅德,在龍陽路站主持剪彩儀式。2006年4月27日正式投入商業運營[2]

線路西起上海軌道交通2號線龍陽路站,東到上海浦東國際機場站,主要解決連接浦東機場和市區的大運量高速交通需求。線路正線全長約30公里,雙線上下折返運行,原最高運行速度為430km/h,單線運行時間約8分鐘,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商業運營列車線路。

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以及浦東機場客流下降影響,自2020年5月1日起,上海磁懸浮列車示範運營線進行運營時間調整,列車最高運營時速調整為300km/h。

背景

在上海磁懸浮線通車以前,儘管中國大陸鐵路客運量大,但是總體技術水平仍舊停留在傳統的鐵路技術上,不及日本新幹線、法國TGV歐洲之星之類的高速鐵路

1999年,中國大陸政府開始研究建造京滬高鐵,在研究的可行性論證過程中,專家團隊對於高鐵應採用何種技術產生分歧。時任科技部副部長徐冠華和部分專家開始支持磁懸浮技術,並且由於該技術的主要發明國德國也宣布高速磁懸浮技術已達到成熟水平,使得中國大陸的鐵路交通系統實現跨越式發展。

另一部分專家則提出了完全不同的意見,認為應當採用世界普遍採用的高速輪軌技術,並且中國大陸對於高速輪軌系統技術的掌握也有了重大的進步。儘管磁懸浮系統存在諸多優點,但世界目前的磁懸浮技術仍舊停留在試驗階段,高速磁懸浮技術最發達的德國也沒有一條投入商業化運營的線路,高速磁懸浮技術仍具有不確定性,在技術和經濟上存在許多不確定因素。

專家雙方最終達成共識,同意先行建設一段商業化的運營示範線路,以此確定高速磁懸浮系統的成熟、可用、經濟和安全等數據。專家團隊的建議最終得到國務院的關注和支持,隨即選定了上海北京深圳三個地區進行比較,最終於2000年6月決定在上海建設高速磁懸浮。

2000年6月30日,時任上海市市長徐匡迪與德國磁懸浮鐵路國際公司總經理Wahl在德國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上海市和德意志聯邦共和國磁懸浮國際公司(TRI)共同開展上海市磁懸浮列車示範運營線可行性研究協議書》。隨後在同年8月24日,國家計委經國務院批覆了上海市磁懸浮列車示範運營線工程項目建議書。同時,由上海申通集團有限公司、申能(集團)有限公司、上海國際集團有限公司、上海寶鋼集團公司上海汽車工業(集團)總公司上海電氣(集團)總公司、上海浦東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投資30億元人民幣組建的上海磁懸浮交通發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12月,上海市政府選定上海浦東龍陽路地鐵站至浦東國際機場建設高速磁懸浮示範運營線。

視頻

上海磁懸浮示範運營線 相關視頻

上海磁懸浮是條極速鐵路線!更是高科技打造的工程奇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