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軌道交通2號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軌道交通2號線原圖鏈接來自 央廣網 的圖片

上海軌道交通2號線是上海第二條軌道交通鐵路,線路沿東西走向,於1999年9月20日開始運營。

概覽

2號線從青浦區徐涇東站,經過有中華第一街之稱的南京路,穿越黃浦江,到達浦東新區陸家嘴、世紀公園、張江高科,並最終抵達浦東國際機場站。由於連接虹橋與浦東兩大國際機場,且一連通過靜安寺、南京路、外灘、陸家嘴、上海科技館等上海旅遊核心景點,因而成為上海地鐵中客流量最大的線路[1]

早期規劃

1959年,上海市地鐵籌建處和市公用事業管理局對上海109萬市民作了交通調查,提出了多種方案,其中有一條自西郊公園經天山新村、中山公園、靜安寺、人民公園、外灘、陸家嘴、平涼路至軍工路的東西線。1963年5月,上海市城市建設局隧道工程處進行了地下鐵道第二直徑線的選線,自西郊公園起,經中山公園、靜安寺、人民廣場、提籃橋、軍工路至浦東高橋。1988年夏,由市建委組織德國柏林交通諮詢公司和市地鐵公司、市規劃院、市綜合交通規劃工作組合作研究,在1990年4月完成《上海地鐵二號線預可行性研究報告》。認定1986年快速有軌交通系統規劃中,二號線走向自虹橋機場至楊浦殷行路是可行的,全長28.4公里,設車站25座。同時,也對線路向浦東延伸提出建議,作了相應路網的調整設想。

1990年4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同意上海開發開放浦東,地下鐵道二號線通往浦東成為必然趨勢。市地鐵工程建設指揮部與浦東開發辦公室等單位研究後,於1991年7月提出了《上海地鐵二號線及浦東線路走向方案設想》。1993年3月,市建委科學技術委員會評估認為,二號線走向以虹橋機場至浦東花木地區為好。

1992年12月25日,市規劃院編制的《上海市地鐵二號線選線規劃》提出:浦東段經陸家嘴,沿規劃的軸線大道延伸過花木地區,至張江高科技園區為止,並保留向東延伸至浦東國際機場的可能。在西端,經方案比選,由原規划走虹橋路改為走天山路,以吸引天山路兩側居民新村和工業區的客流。在芙蓉江路以西採用高架,以降低建設造價。1993年11月20日,市建委批覆同意該方案,地下鐵道二號線西起虹橋國際機場,沿天山路向東,經北新涇、中山公園、靜安寺、南京西路、人民公園,再沿南京東路過黃浦江,經陸家嘴路、楊高路至花木地區的龍東路規劃浦東火車站,全長27.26公里,設車站17座。向浦東國際機場的延伸方案,另作進一步研究。

上海市隧道工程設計院於1994年11月完成《上海市地下鐵道二號線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接着又編制了《上海市地下鐵道二號線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補充報告(靜安寺—龍東路站)》。1996年5月,國務院原則批准這個報告。1996年8月,市隧道工程設計院編制了二號線一期工程西延伸段(中山公園站—靜安寺站)可行性研究報告。一期工程自中山公園至龍東路,全長16.6公里,設12座車站,停車場設在龍東路站東側。工程已於1996年開工[2]

視頻

上海軌道交通2號線 相關視頻

上海軌道交通2號線廣播
上海軌道交通2號線,浦東國際機場開往凌空路方向行車記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