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汽車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汽車博物館(館內一角)原圖鏈接來自 攜程攻略 的圖片

上海汽車博物館英語:Shanghai Auto Museum)位於上海市嘉定區安亭鎮博園路7565號,地處上海國際汽車城內,是中國首家以汽車為主題的行業博物館[1]。博物館主要展示了汽車的發展歷史技術,展品中包括80多輛真車。

概況

上海汽車博物館於2006年10月24日建成,從2007年1月17日起正式對外開放[2]。博物館的建築面積2.8萬平方米,展區面積超過1萬平方米,博物館主要分為汽車歷史館、古董車館、汽車探索館,另有上海汽車風情展覽。歷史館內陳列有近30輛有歷史意義的汽車,反映了汽車的發展史,古董車館展示了1900年至1970年的40多輛經典汽車,在科技探索館中,參觀者可以參與互動,了解汽車構造與動力系統等,上海汽車風情則主要展現民國時期上海的汽車歷史與文化。

建築

上海汽車博物館是一幢5層建築,以「空間的溝通與融會,視覺的穿透與交流」為設計精髓,其設計由德國IFB公司和同濟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承擔。建築外立面採用大面積的通透玻璃,使參觀者能享受到外圍公園的自然景觀,同時設置多個不同層面的露台與屋頂平台,而建築內部採用上下貫通的設計,形成各個展區間開放式的視覺效果。

場館的外形設計使用流動的曲線,象徵汽車高速行駛下的軌跡,體現出汽車博物館的運動性主題,同時其建築也如同疊加的書本,隱喻博物館的知識趣味與文化品位。

展館與展品

博物館一層為汽車歷史館,二層是老爺車博物館,兩者間的夾層是上海汽車風情展,三樓為具有科普性質的科技探索館。

歷史館中展出有近30輛經典汽車,並配以標誌性事件的介紹,展示世界汽車發展的歷程,分成共序館、探索與誕生、實用與量產、多樣與精彩、流線與速度、運動與駕駛節能電子、中國汽車工業共8個展廳。部分展品為複製品。

在各展廳中,展示了內燃機的發明、早期手工作坊製造汽車的場景以及之後流水線生產方式,並按照汽車的藝術設計速度、節能等主題分別介紹,在中國汽車工業展廳中,展示了中國汽車工業的發展歷程以及各時期的代表車型。

視頻

上海汽車博物館 相關視頻

尋80後的汽車記憶 參觀上海汽車博物館
老漢探訪上海汽車博物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