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市檔案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市檔案館是市政府組成部門,始建於1959年12月31日。2004年5月設於外灘的新館正式對社會開放。上海市檔案館擁有240萬卷的豐富館藏檔案,保存了完整的上海城市記憶,構成了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資源。2018年6月4號開始上海市檔案館公眾免費開放,市民可以通過網上預約後進行參觀,並獲得免費的導覽服務。

機構介紹

總體概述

上海市檔案館始建於1959年12月31日,2004年5月設於外灘的新館正式對社會開放。上海市檔案館擁有240萬卷的豐富館藏檔案,保存了完整的上海城市記憶,構成了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資源。2003年1月,被上海市人民政府命名為「上海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1]

仙霞路老館

上海市檔案館老館位於仙霞路326號,與上海市檔案局合署辦公,機構級別為相當於正局級,內設8個職能處(室):檔案接收徵集部、檔案保管部(電子檔案保管部)、檔案整理編目部、檔案利用服務部(社會教育部)、檔案史料編研部、檔案保護技術部、檔案信息技術部、行政處(保衛處),依法管理本市各級黨委、政府機關檔案及其他組織、個人對國家和社會有保存價值的檔案;負責接收、徵集、整理、保管和提供利用檔案;對收集進館的檔案進行檢查、鑑定、保護和驗收;承擔政府公開信息的集中查閱和市政府信息依申請公開受理工作;為社會開展多種相關的教育活動提供服務。

外灘新館

上海市檔案館外灘新館大樓位於中山東二路9號,坐西朝東,面向黃浦江,為11層鋼筋混凝土結構建築,面積9270平方米,原名「法國郵船公司大樓」,後改名為「浦江大樓」。大樓於1937年開始建造,1939年落成。建築造型採用哥德勞曼耐司克樣式,外形呈長方形,簡潔流暢,是法租界外灘第一座現代化商業建築。大樓建成後,曾分層出租給中法工商銀行、百利洋行等金融貿易機構使用,荷蘭駐滬總領署、瑞典公使館也曾設於此。建國後曾為上海市機電設計研究院等單位的辦公樓,隨着時光流逝、歷史變遷,大樓在使用中經歷了多次修繕與改建,60多年風雨歷程之後,於2003年3月18日再次開工改建,次年4月23日上海市檔案館外灘新館正式開館,成為展現上海城市發展軌跡、對社會大眾提供檔案信息和公共信息服務的新窗口。

步入正門,可相繼見到兩組共三幅壁畫。門廳左右兩側是由上海大學美術學院設計的浮雕壁畫《傳承文化》和《弘揚文明》。作品一為結繩、甲骨、金文、竹簡等歷史上不同時期的檔案載體圍繞着手持竹簡的中國古代史官形象,寓意在源遠流長的中國歷史長河中歷代史官藉助各種不同載體,為傳承中國文化作出的不朽貢獻;一為攝影、攝像、縮微膠捲、電腦互聯網等現代檔案技術圍繞着現代女性檔案工作者形象,寓意檔案工作者弘揚文明的歷史重任和檔案事業蒸蒸日上的繁榮前景。同時兩幅壁畫又通過對比簡單展現了我國檔案工作的發展歷程。穿過門廳在大廳中央的漢白玉主浮雕《都市滄桑》以高針絨毯作底,以金飾銅雕為鑲嵌,通過上海開埠至今歷史中的主要事件、標誌建築和鑲嵌其上的代表性檔案,寓意在歷史的長河中檔案作為文化沉澱和歷史見證的重要作用。

上海市檔案館外灘新館共有11層,底層大廳設有總服務台、售品部和咖啡吧,1-2層為主題展廳,3-4層為專題展廳,5層為檔案文件資料查閱服務中心,6層為電子閱覽廳,7層為多媒體視聽室和學生課堂,8層為檔案工作者之家和多功能廳,9層為會議室,10層為報告廳和觀光平台。

上海市檔案館外灘新館自開館以來,不定期吸納引進國內和國外富有特色的優秀展覽到館陳列,舉辦各種專題展覽,如《中國檔案文獻遺產珍品展》、《抗日戰爭與上海》檔案文獻實物圖片展、《海德堡的建築》圖片展等。常設的《城市記憶-上海近現代城市發展歷史檔案陳列》展以1949年5月上海解放為分界點,用兩層展廳展示了舊上海和新上海的不同風貌,反映上海的歷史發展。清乾隆朱批奏摺、八一三期間日軍使用的上海戰局全圖、上海市人民政府第一號布告、APEC會議晚宴菜單等等富有特色的600多件珍貴檔案、照片和實物藏品,展現近200年來上海城市發展的脈絡軌跡。

檔案文件資料查閱服務中心設有利用接待處、檔案閱覽大廳、專題閱覽室和諮詢服務室,並且在局域網和數據庫基礎上,設置檢索系統,以瀏覽檢索、專題檢索、高級檢索、搜索引擎等方式,提供檔案、政府公開信息、照片、視頻資料的多角度查閱服務。上海市檔案館現有館藏檔案264萬卷,其中開放檔案80萬卷[2],涉及民國時期檔案、租界檔案、聲像檔案、現行文件、外文資料等18大類,共1600多個全宗。館藏聲像檔案包括照片檔案、錄音檔案、錄像檔案,其中部分照片檔案已經以數字形式進入數據庫,內容涵蓋了政治經濟、科教醫療、文體藝術、景觀人物等各個方面,共22300多張。館藏政府公開信息3萬多件,涉及全市63個政府部門,主要包括市委市政府頒布的一般性地方法規條令和各委辦局制訂的行業規範,是市民了解政策、依法辦事的窗口。

新館共有5處觀景平台,分別位於8樓和10樓,是城市風貌觀光的理想場所,一覽生機盎然的浦東大地、波光粼粼的黃浦江外灘萬國建築博覽群和鱗次櫛比的老城廂。

視頻

上海市檔案館 相關視頻

參觀上海檔案館
上海二建 檔案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