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學生聯合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上海學生聯合會簡稱上海學聯。民主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在上海建立的學生進步團體。1919年5月,上海學生聯合會在上海成立,復旦大學學生代表何葆仁當選為會長。成立宣言申明學聯的目的是:聯合全國青年學生之能力,喚起國民之愛國心,用切實方法,挽救危亡。5月中旬至6月初,上海有84所學校建立了學聯分會。

歷史沿革

上海學聯成立後,積極動員上海學生參加五四愛國運動並支持北京天津、山東等地的學生鬥爭。1919年6月,與北京、天津、南京等省市的學聯組織聯合發起成立中華民國學生聯合會。1920年5月,北洋政府勾結上海法租界查封上海學聯、全國學聯、全國各界聯合會、上海各界聯合會等四個團體。6月,上海學聯改組。1925年1月,上海大學、法政大學等7校學生召開各校代表大會,上海學聯改組,推選上海法政大學代表冷雋為臨時主席,林鈞為書記。新改組的上海學聯發表宣言,擁護孫中山關於召開國民會議的主張。

1925年,五卅運動爆發後,在中國共產黨的指導下,與上海總工會、全國學聯、各馬路商界聯合會成立了上海工商學聯合會,統一領導上海的反帝愛國鬥爭,組織學生遊行示威、罷課,創刊機關報《血潮日報》。10月,又召開代表大會,選舉上海大學學生餘澤鴻為學聯主席。1927年3月,再次改選,推舉劉榮簡為主席。4月,蔣介石在上海發動反革命政變,成立「上海學生運動指導委員會」,查封上海學聯,並通令逮捕學生中的共產黨員和革命學生領袖。後來,上海學聯在改組中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動員與組織上海學生參加革命鬥爭,成為上海革命學生運動的指揮中樞。抗戰勝利後,1947年5月31日,在反飢餓反內戰反迫害鬥爭高潮中,上海各大、中學校學生自治會代表正式成立了上海市學生聯合會。

機關刊物

設主席團、聯絡部、宣傳部等機構,並出版《學生報》,作為學聯機關刊物。主席團由交通大學、復旦大學[1]等7校組成,並產生了執行委員會。學聯執委會中成立共產黨小組,黃振興任書記。學聯成立後,繼續開展反迫害、營救被捕學生的工作。6月,與華北學聯等發起組織全國學生聯合會。6月23日,國民黨上海市政府命令取締上海學聯。即轉入地下,繼續領導學生鬥爭。1949年5月,上海解放,上海學生聯合會公開。

相關資訊

上海市學生聯合會第十七次代表大會即將召開 「00後」學生帶來「走心」提案

上海市學生聯合會第十七次代表大會將於2021年12月9日至12月11日在中共上海市委黨校和上海團校召開。參會學生以「00後」為主,最小的代表2006年出生,將體驗全過程民主,自主參與、自主管理,正式代表中有100名中共黨員。

在12月6日舉行的新聞通氣會上,團市委掛職副書記、上海團校黨委書記、校長戴冰介紹了上海市學生聯合會第十七次代表大會相關情況。10所高校學生分別圍繞打造青馬工程高中高校「推優一體化」網絡平台、打造上海高校紅色研學路線、構建國際學生多語言講述中國故事示範平台等內容進行了提案展示。

市文明辦志願服務工作處、市民政局養老服務處、市資源利用和垃圾分類[2]管理事務中心、市紅十字會賑濟救護部分別就關於推動中國青年參與國際志願服務、展現中國風采的提案,關於進一步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背景下老年群體無障礙環境建設的提案,關於公共綠地普及蚯蚓塔設施的提案和關於組織青年志願者開展心臟急救演習的提案進行了答覆。

華東政法大學的大四學生羅樂代表同學們帶來的提案名為《關於進一步打造老年群體數字友好型城市的提案》。「除了微信電話,還有就醫掛號、出行打車等等,在數字化發展帶給我們這一輩人便捷、高效的同時,不少老年人卻常常會被『數字鴻溝』攔下腳步,只能在逐漸衰落的傳統方式中無奈地遙望人聲鼎沸的數字化新社會。」羅樂同學表示,希望提案能夠推動政府、企業及社區三方合作,為打造老年群體數字友好型城市建言獻策。

「首先,我們認為政府在這當中需要發揮主導作用,推動老年人數字化服務儘快納入國家信息化基礎設施建設。」羅樂同學建議,「比如可以通過將老人個體相關材料上傳政務服務系統並建檔,以便在不同業務辦理中可以共享共用。在辦理'老年優待證公積金退休支取'等政務服務時,就可以直接通過數字化服務系統聯網,只要符合辦理條件,即可通過'一鍵辦理'等方式自動辦理完成。」

「其次,政府可以加強與企業的溝通,引導企業擴大適老化智能設備的供給。比如,對於線上叫車軟件,老年群體可能由於用眼障礙,無法準確地操作整個網上打車流程。各平台可以考慮將語音輸入、人工智能自動糾錯等技術應用到其服務中,同時,也可增設'常去目的地'的功能,簡化老人的操作步驟。」羅樂表示,「再之,以社區為代表的公共服務部門在順應數字化發展潮流時,可以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保留實體諮詢、現場指引、人工服務等項目。實現線上線下兩步走,為建設老年人數字友好型城市提供雙重保障。」

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在答覆羅樂同學的提案時,介紹了目前正在開展的為老數字化服務工作情況,同時也歡迎同學們繼續關注民政部門在深入推動老年人數字友好方面的服務工作。

據悉,本次學代會提案徵集工作於2021年10月上旬啟動,共收到來自全市59個高校學生會、23個研究生會,16個區學聯的「走心」提案229件。提案內容主要圍繞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情懷;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與四史宣傳教育;弘揚城市精神品格,提升城市軟實力等10個板塊展開。市學聯還通過「團在校園 上海學聯」微信平台開展青年學生建議徵集和「十大提案」網絡投票,活動受到上海青年學生和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

參考文獻

  1. 復旦大學怎麼樣?,搜狐,2022-08-14
  2. 垃圾分類知識普及 ,搜狐,2022-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