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杉謙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杉謙信

圖片來自bunka

上杉謙信(1530年2月18日-1578年4月19日)是一名活躍於日本戰國時代大名,後世譽為越後之虎越後之龍戰國軍神越後守護代長尾為景幼子,幼名「虎千代」,成年後稱長尾景虎[1]

由於繼承了關東管領「上杉」的姓氏,並先後得到關東管領上杉憲政室町幕府將軍足利義輝偏諱,故又稱上杉政虎上杉輝虎,篤信佛教法名謙信,號宗心齋號不識庵。官位為「從五位下彈正少弼」,死後由明治天皇追贈從二位。

任內終結內亂頻仍的越後國,除了政務與軍事外,也致力於經濟產業的復興。另由於救援盟國及關東秩序的回復屢次出兵,在48年的生涯中,分別與武田信玄、北條氏康、織田信長、越中一向一揆、蘆名盛氏、能登畠山氏、佐野昌綱、神保長職、椎名康胤等大名頻頻作戰,尤其5度與武田信玄在川中島地區作戰最為著名,廣為後世描述。之後應足利將軍家邀請而上洛,從越後國經北陸路西進越中國、能登國及加賀國等擴大勢力,但壯志未酬而去世。作戰的戰兜為飯綱明神前立鐵錆地張兜。

謙信共有四名養子,為上杉景勝上杉景虎上條政繁山浦景國

生平

出生與初陣

享祿3年(1530年)出生於春日山城,是越後守護代長尾為景的四男,母親為越後棲吉城主長尾房景(古志長尾家)之女虎御前。幼名「虎千代」。天文5年(1536年)父親隱居,家督由兄長晴景繼承,7歲的虎千代於城下林泉寺出家,由住持天室光育教育之。
天文11年(1542年)12月,為景病逝,越後豪族揚北眾叛變蜂起,病弱的晴景無力平亂,乃於翌年令14歲的虎千代元服並改名為景虎,駐守栃尾城,由本庄實乃輔佐之。1544年,越後豪族揚北眾進攻栃尾城,景虎將城兵一分為二,部分兵力迂迴至敵本陣的背後急襲,造成敵軍混亂,之後城內的本隊配合出擊,成功擊退三條城主長尾俊景與黑瀧城主黑田秀忠的侵攻,是為初陣栃尾城之戰。

繼承家督

天文14年(1545年)10月,守護上杉家老臣黑瀧城主黑田秀忠再度謀反,並進攻守護代晴景的居城春日山城,景虎之兄長尾景康遭到殺害,黑田秀忠之後於黑瀧城籠城,景虎自上杉定實處接受討伐令,並代替兄長擔任總大將出兵討伐,成功降伏秀忠(黑瀧城之戰)。但翌年天文15年(1546年)2月,秀忠再度舉兵反叛,這次景虎澈底殲滅了再度興叛的黑田,景虎威望益張,家中因而分裂成擁立晴景及景虎的兩派,最終在天文17年(1548年),越後守護上杉定實介入調停,晴景隱居,景虎成為兄長的養子並繼承家督,時年19。1550年,上杉定實死去,將軍足利義輝准許景虎使用白傘袋與毛氈鞍覆,確定其越後守護之位。同年,同族的坂戶城主長尾政景不滿景虎繼位而謀反,景虎於翌年天文20年(1551年)1月進攻政景方發智長芳的居城板木城並獲得勝利,同年8月包圍坂戶城(坂戶城之戰)成功降伏政景,政景之後成為景虎的重臣,越後自此統一。

天文21年(1552年),北條氏康攻陷關東管領上杉憲政的平井城,憲政逃向越後向景虎求援,景虎將之安置在御館,隨後遣平子孫三郎、本庄繁長等關東諸將反攻上野沼田城,大破之,成功奪還平井城及平井金山城。翌年,敘任從五位下彈正少弼。

與武田、北條的衝突

1552年,領地遭武田信玄佔奪的信濃守護小笠原長時向景虎求援,翌年,信濃葛尾城主村上義清亦來投奔,景虎一度奪還其領,五次的川中島之戰由此發端。1553年,上洛拜謁天皇與將軍,蒙受討敵之敕令。1555年,親自出兵鎮壓暗通武田的北條高廣,同年4月,進行了第二次川中島之戰,今川義元居中調解,雙方和睦。1557年,因信玄毀約而爆發了第三次川中島之戰。1559年,景虎再度上洛,得到了將軍如管領一般的待遇。1561年3月,以上杉憲政的名義,帶領十萬大軍包圍小田原城(小田原城之戰),隔月撤兵行經到鎌倉鶴岡八幡宮時,在憲政的請求下,於源賴朝的木像下繼承了關東管領一職及山內上杉家家名(長尾氏本是平氏,繼承上杉氏後便成藤原氏族人),改名上杉政虎,並得到了上野國的統治權。同年8月,進行了第四次川中島之戰,這是兩軍最大規模的戰爭,傳說他曾直闖敵陣砍傷武田信玄

1561年11月,北條氏康開始反擊,於武藏國生野山大敗在川中島損耗甚巨的上杉軍(生野山之戰)。12月,將軍足利義輝下賜偏諱,改名上杉輝虎

南下攻打關東同時,景虎也在1560年進軍越中國,打著協助椎名康胤的旗號襲擊神保家的領土,攻陷了富山城,當主神保長職逃往增山城。1562年,上杉軍包圍增山城,神保長職在能登畠山氏的仲介下投降。

西征及晚年

永祿8年(1565年),北條氏康攻擊關宿城,輝虎聯合佐竹義重欲救之,北條軍不戰而退。1568年12月,北條家為對抗武田家而改與上杉家結盟,翌年3月,「越相同盟」成立,輝虎收北條氏康之子三郎為養子,不久即以法名不識庵謙信自稱。
元龜2年(1571年)10月,氏康逝世,兩家同盟破裂,並於天正2年(1574年),與北條氏政軍在利根川對峙,北條家再度進攻關宿城,謙信救援失利,被北條氏照以寡軍襲營,而佐竹義重不願配合反攻,謙信遂領軍撤退,此戰後關宿城乃至羽生城都被北條家佔據,上杉家在關東的勢力大為衰退。
元龜3年(1572年),謙信佔領由一向一揆眾控制的富山城,1575年與石山本願寺結盟,1577年攻擊能登國畠山氏,當時畠山氏為家臣長氏和遊佐氏所控制,謙信在親上杉派的重臣遊佐續光內應下攻佔能登七尾城,畠山氏滅亡。爲了救援將近被消滅的親織田派的長續連織田信長派遣柴田勝家前田利家丹羽長秀等人出兵能登國,自己也有意出征。當織田軍抵達加賀之時,因上杉軍已攻佔末森城,收到消息的織田軍只好被迫撤退。上杉軍立即追擊,斬首千餘,獲得大勝,是為手取川之戰。但此戰在參戰各家的軍記中幾乎隻字未提、真實性存疑。
天正6年(1578年),謙信先是策反蘆名家臣山內重勝、大槻政通,同年3月欲再次準備南下關東救援結城家之時,於春日山城如廁中病逝(這是腦溢血的常見症狀之一,後世認為謙信應是因腦溢血而死),終年49歲。但是所謂的西征說近年備受質疑,現在學界的說法是認為上杉謙信是要攻打關東而非上洛。 謙信死後,上杉家內部發生御館之亂,最後由上杉景勝獲勝繼承上杉家。

信仰

篤信佛教中毘沙門天,有自詡為毘沙門天化身的傳聞,此傳聞出自 《名將言行錄》「我がなければ毘沙門天はありはしない。…我を毘沙門天と思い、我が前で神文させよ。」一段,但《名將言行錄》並非正史。

靈廟

  • 遺骸安置於米澤城內,維新後改葬於米澤藩歷代藩主長眠的上杉家廟所。而在春日山林泉寺(新潟縣上越市)與高野山亦有謙信公之墓。明治5年(1872年)於米澤城本陣遺跡處興建上杉神社供奉謙信公。上杉神社於大正8年(1919年)米澤大火中燒毀,但在大正12年(1923年)由伊東忠太博士設計重建完成,並保存至今。

影片

川中島龍虎鬥!「越後之龍」上杉謙信與武田信玄的宿命對決|【英雄故事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