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長尾為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長尾為景

圖片來自ameblo

長尾為景(1489年-1542年1月29日),越後國戰國大名。越後守護代越中國新河郡分郡守護代。上杉謙信之父。米澤藩初代藩主上杉景勝是為景的外孫。[1]

生平

因為父親長尾能景般若野之戰中戰死,繼任長尾氏家督成為越後守護代永正4年(1507年)8月,守護上杉房能因為「為景有謀反之意」而準備討伐為景,為景先發制人襲撃房能的居館(一說是為景對房能沒有派出援軍,袖手旁觀令父親能景被殺死而十分怨恨)。逃亡中的房能自殺,他的養子上杉定實被擁立為守護而成為傀儡。

但是在永正6年(1509年),房能之兄關東管領上杉顯定向為景報復,率領大軍來襲,為景處於劣勢下與定實逃亡到佐渡國。在邑山寺等待機會捲土重來,翌年率領佐渡的軍勢反攻並扭轉局勢,在長森原之戰中向退卻的上杉軍發起猛攻,加上高梨政盛(為景的外祖父,或伯父)率援軍協助,顯定最後兵敗戰死。

為景成功奪回越後的實權後,把自己姊妹嫁給定實,再命嫡男六郎(後來的晴景)成為定實的猶子。如此一來,為景成為了守護上杉家的外戚,在越後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並參與國政。

雖然是下克上代表者,但是對朝廷室町幕府等權威亦表示尊重,幾次奉上即位費用等的獻金。因此為景得到了信濃守敘爵,以及被幕府准許使用守護御供眾的白傘袋、毛氈鞍覆、塗輿。換言之,為景追上了朝倉氏浦上氏等其他守護代出身的戰國大名,與京都的將軍連絡而使到家格上昇,與越後守護上杉氏不同的「長尾」家成為了新的勢力,以守護的權威謀求自立。

此後為景在越中國加賀國轉戰,消滅神保慶宗椎名慶胤等人,就任越中國新河郡守護代,擴大了勢力,但是晩年受定實之弟上條定憲等越後國內的國人領主反亂之苦,在天文5年(1536年)被迫隱居。不過在這年,為景收到朝廷因為平定內亂而賞賜的綸旨,更在三分一原之戰中勝利的優勢下隱居,有可能是因為要專注於鎮壓內亂而隱居。

以前的記錄中為景沒有隱居,而是在天文5年12月24日(1536年2月4日)死去,但是在近年發現的文書中,確認了為景不是在這個日子死去,在『上杉家御年譜』記述中,沒年是天文11年12月24日(1542年1月29日)被視為有力説法。在『上杉氏年表』和『定本上杉謙信』中,說明晩年把家督之位讓予晴景後仍然繼續握有實權。

死因

關於死因有幾種說法:病死、被上條一方暗殺、與一向一揆戰鬥時戰死。但是戰死一説是與為景的父親能景混同,現在已經被否定。

影片

【歴史解説】上杉一門の筆頭 長尾政景!【新人Vtuber】

參考文獻

  1. 長尾為景,ameb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