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陰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陰交

中文名:三陰交穴

穴道位置:在內踝尖直上三寸,脛骨後緣

取穴方法:4指幅寬

三陰交穴是身體的一個穴位。三陰,足三陰經也。交,交會也。三陰交穴名意指部的三條陰經中氣血物質在本穴交會。本穴物質有脾經提供的濕熱之氣,有肝經提供的水濕風氣,有腎經提供的寒冷之氣,三條陰經氣血交會於此,故名三陰交穴。[1]

三陰交婦女的專利

人體的三陰交穴就是這樣重要的交通樞紐,人體的十二正經中有3條正經都要經過它,它的「運營」狀況直接影響到這3條正經。

人體足部有3條陽經和3條陰經,原本這些經都是平行的,其各自循行着一部分區域,而3條陰經在踝處偏偏有了一個交叉點,就形成了三陰交。

人的五臟六腑是相互聯繫的,一髒或者一腑出現問題往往就會殃及其他的臟腑。有什麼方法能同時調補、腎三髒呢?刺激三陰交穴再簡單不過了,經常按揉三陰交這個穴位,可健脾益血,調肝補腎,另外還有安神、促進睡眠的效果。

中午11時按揉三陰交可健脾。

三陰交是脾經的經穴,脾最大的功能之一是能夠把人體的水濕濁毒運化出去。而每天中午11時,是脾經的當令之時,在這個 時候按揉左右腿的三陰交各20分鐘,可以把身體裡面的濕氣、濁氣等都排出去。人的皮膚之所以會出現濕疹蕁麻疹過敏等疾病,都是因為體內的濕氣、濁氣在搗亂。在這個時候只要按揉三陰交,就可以把這些濕氣、濁氣都趕出去,皮膚就能恢復光潔細膩了。

晚上5~7時的時候按揉三陰交可以補腎。

每天晚上5~7時,腎經當令之時,用力按揉每條腿的三陰交穴各15分鐘,能促進任脈督脈、沖脈的暢通。

晚上9~11時的時候按揉三陰交可暢三焦

晚上9~11時是三焦經當令之時,按揉兩條腿的三陰交各15分鐘,能幫助祛斑、祛痘等。因為三焦是人體氣血運行的大通道,要想各個器官得到氣血滋潤,三焦通暢很重要。不過,要堅持每天按揉,1個月後才能看到效果。[2]


輕鬆取穴:三陰交位於足內踝尖(腳內側內踝骨最高的地方)上方三寸處,即4指寬度,小腿中線與手指的交叉點就是三陰交穴。

主要作用:很多醫生喜歡在三陰交前面加上婦科兩個字:婦科三陰交。意思是:治療婦科疾病,離不開三陰交這個穴位。它不僅可以調月經、去斑、去皺、祛痘,還對補氣血有着很好的幫助作用。

方法:按摩時可正坐屈成直角取穴,用拇指順時針方向按揉三陰交1分鐘,然後再逆時針方向按揉1分鐘,以局部有酸脹感為佳,每日1次即可。[3]

艾灸

三陰交就是:足太陰脾經足厥陰肝經足少陰腎經這三條陰經在腳踝處的交叉點。所以艾灸這個穴位,同時對肝、脾、腎起到調節作用,而這三條經絡與人體的氣血生成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

腎為先天之本。

肝為經血之源。

因此,長期艾灸三陰交,能使人體各系統達到最佳平衡,使人氣血旺盛,自然百病不侵,尤其是女性艾灸三陰交有奇效!女性以肝血為本,堅持艾灸這個穴位,不僅會治療各種婦科疾病,而且還有美容的作用。是女人,一輩子都離不開它!女人不艾灸三陰交,就是最大的遺憾!

1、保養子宮和卵巢。

女人靠血養。人體的任脈、督脈、沖脈這三條經脈的經氣都同起於胞宮(子宮和卵巢)。其中,任脈為陰脈之海,督脈為陽脈之,沖脈為血海、十二經脈之海。

每天晚上5點-7點,腎經當令之時,艾灸雙腿的三陰交穴,能保養子宮和卵巢,促進任脈、督脈、沖脈的暢通。女人只要氣血暢通,就會面色紅潤白裡透紅,睡眠踏實,皮膚和肌肉不垮不松。

年輕時任性,飲食無節制,貪涼,傷了脾,現在發現臉部鬆弛有沒有?這就是因為脾的氣息弱,氣血無生化之源,上及全身肌肉都會更快的鬆弛。 3、調月經祛斑去皺祛痘

三陰交是脾、肝、腎三條經絡相交匯的穴位。其中,脾化生氣血,統攝血液。肝藏血,腎精生氣血。女人只要氣血足,那些月經先期、月經後期、月經先後無定期、不來月經等統稱為月經不調的疾病都會消失。而女人臉上長斑、痘、皺紋,其實都與月經不調有關。

4、調治肌膚過敏、濕疹、蕁麻疹、皮炎

三陰交是脾經的大補穴。脾最大的功能之一是能夠把人體的水濕濁毒運化出去。每天上午9點-11點,脾經當令之時,艾灸左右腿的三陰交,能把身體裡面的濕氣、濁氣、毒素都給排出去。

生理痛、腳底腫脹、過胖過瘦(增肥減肥)、生理不順、手腳冰冷、冷感症、更年期障礙、婦科多種疾病。對胃酸、食欲不振也有效。該穴為人體足太陰脾經上的重要穴道之一。

三陰交還能調治脾胃虛弱,消化不良,腹脹腹瀉,白帶過多,子宮下垂全身水腫,眼袋浮腫,小便不利,腳氣失眠等症。[4]

熱點視頻

三陰交穴位置以及功效

三陰交:婦科病的萬靈丹,只要是婦科病,刺激此穴皆有效!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