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越前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越前站

圖片來自東京ってどんな街

日語名稱  みつこしまええき

位置    銀座線:日本東京都中央區日本橋室町二丁目2番1號
                      半藏門線:東京都中央區日本橋室町一丁目8番1號

站體類型  地下車站

啟用日期  1932年(昭和七年)4月29日

三越前站(日語:三越前駅みつこしまええき Mitsukoshimae eki)是位於日本東京都中央區日本橋室町,屬於東京地下鐵鐵路車站

此站有銀座線半藏門線停靠。銀座線的車站編號G 12、半藏門線是Z 09

另外,此站可途經聯絡連絡通道前往新日本橋站轉乘東日本旅客鐵道(JR東日本)總武快速線

歷史

  • 1932年(昭和7年)4月29日:東京地下鐵道(現東京地下鐵銀座線)三越前站開業。
  • 1941年(昭和16年)9月1日:東京地下鐵道、路線轉讓與帝都高速度交通營團(營團地下鐵)。
  • 1972年(昭和47年)7月15日:國鐵總武快速線新日本橋站開業。開始與該站轉乘。
  • 1989年(平成元年)1月26日:半藏門線開業。成為轉乘站。
  • 2004年(平成16年)4月1日:營團地下鐵民營化。銀座線、半藏門線由東京地下鐵繼承。
  • 東京地下鐵銀座線的前身「東京地下鐵道」資金不足,以車站名稱命名為條件,接受由附近的三越本店提供資金。

車站結構

  • 銀座線、半藏門線皆是島式1面2線月台的地下車站。兩線之間必須出閘經由「夢Road」(夢ロード)轉乘。互相轉乘約需3~5分鐘。2012年已大幅拓寬連絡通道。
  • 銀座線與JR總武快速線的新日本橋站比較遠,換乘要花5分鐘左右。半藏門線與新日本橋站正好在銀座線兩側,換乘要步行約10分鐘[1]
  • 廁所原先只在半藏門線付費區內2處,2007年4月銀座線中央剪票口外大廳也設置多功能廁所與幼兒專用廁所。另外,半藏門線押上側剪票口內也有多功能廁所。
  • 半藏門線延伸至水天宮前站以前,銀座線淺草側有橫渡線供列車折返使用,過去也曾運行澀谷~三越前的區間車。現在該橫渡線已撤除。

月台配置

月台 路線 目的地
銀座線月台(地下2樓)
1 銀座線 銀座澀谷方向
2 上野淺草方向
半藏門線月台(地下5樓)
3 半藏門線 大手町、澀谷、中央林間方向
4 押上〈晴空塔前〉久喜南栗橋方向

(來源:東京地下鐵:構內圖

車站周邊

巴士路線

最近的巴士站為日本橋三越室町三丁目地下鐵三越前站(A2出口)、三井紀念美術館(A8出口)、日本橋室町一丁目(A4出口)、本石町一丁目新日本橋站(A10齣口)、室町二丁目(A4出口)。以下的路線均會停靠以下巴士站,東42甲系統由都營巴士、Metrolink日本橋、Skyホップ巴士由日之丸自動車興業日の丸自動車興業、江戶巴士由日立自動車交通日立自動車交通負責運行。

此外,東京文華東方酒店有停靠由東京機場交通負責運行往成田機場機場聯絡巴士リムジンバス

軼事

站名與三越

廣播

本站轉乘JR線的廣播會加上路線名「轉乘JR總武快速線」。轉乘廣播同樣加上路線名的車站有明治神宮前站(山手線)、北千住站(常磐線)、高田馬場站(山手線)和八丁堀站(京葉線),其他車站基本上廣播只簡述為「JR線」(JR Lines)。其中,列車英語廣播以往為「JR Sobu-kaisoku Line」,後期已統一改稱為「JR Sobu Line Rapid Service」。另外,半藏門線月台在2000年代初期起才開始有轉乘廣播,現在市售地圖刊登的路線圖仍可看見三越前、新日本橋(JR總武快速線)兩站不是轉乘站的情形。

相鄰車站

東京地下鐵
銀座線
日本橋(G 11)-三越前(G 12)神田(G 13)
半藏門線
大手町(Z 08)-三越前(Z 09)水天宮前(Z 10)


視頻

三越前駅(東京中央區)の駅周辺を散歩 Walk around Mitsukoshimae Station (Chuo-ku, Tokyo) [Aug.2020 Japan/4K Grpro8]


東京メトロ銀座線【三越前駅 G-12】2020.12.東京都中央區日本橋室町


參考資料

  1. 半藏門線與總武快速線的換乘距離在錦糸町站較近,但兩線大廳沒有通道連結。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