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貫通運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直通运转)
前往: 導覽搜尋

貫通運營,或稱直通運行、直通運輸、直通運轉(源自日語「直通運転」一詞),是指不同鐵路業者或鐵路線的列車行駛到其他鐵路線上的一種運行方式,多為客運列車所採用。直通運行的方式讓乘客得以減少換乘次數、提高客運效率;雖然直通的線路名義上仍然是多條線路,但是個別列車的運營里程會增加。

概要

直通運行主要是為了解決在頭尾相接線路中乘客需要在相接站點換乘的問題,透過直通運行,乘客可以免去下車等待的時間,提高了通勤的效率;而兩線相接的車站也減少了站內換乘的客流壓力。但同時亦有可能因兩線之信號、受流、通行方向、軌距等系統規格不同而提升整合及運營的複雜程度。

各地實施情況

中國大陸

雖然建設的時候有線路名稱,中國國鐵所運營的客運列車服務一般只強調起點、終點、和車號,所以即便貫通運營(又稱跨線車)也較難甄別。其運行的列車又分為直通旅客列車與管內旅客列車。直通旅客列車,是指走行距離跨及兩個及其以上鐵路局的旅客列車。這些列車一般為中長途列車。

日本

日本因擁有規模龐大、且線路相接的公營與私營鐵道路網,從而產生出許多貫通運營服務[1]。日本最早的貫通運營服務,為1904年東武龜戶線通車後,從龜戶站至總武鐵道線(今JR總武本線)兩國橋站(今兩國站)間互通,該服務在1910年廢止。目前直通運行在日本各家鐵路業者之間十分普遍,例如名古屋市營地下鐵的上飯田線只有兩站,全線只有0.8km,但是該線的大部分列車都和名古屋鐵道通勤鐵路小牧線互通運行,而小牧線全長20.6km從名古屋途徑春日井市、小牧市最終到達犬山市。

目前日本最大的貫通運營系統為東京的地下鐵系統,13條線路中就有10條實施貫通運營,龐大的運輸規模使其成為全世界規模最大的都市鐵路系統。

韓國

在韓國首爾首都圈電鐵也屬於直通運行的情況[2],這種直通運行稱為「運行系統」,比如首都圈電鐵3號線是由首爾地鐵3號線和一山線直通運行的名字,韓國首都圈電鐵的好幾條線路都是多條線路直通運行並給予了運行系統的名字。此外,韓國高鐵亦曾有數處路段與既有傳統鐵路貫通運營,導致運營速度上的提升困難,直至高速化專用路段完工之後才得以改善。

視頻

貫通運營 相關視頻

京雄城際全線軌道鋪通 預計2020年底貫通運營
紹甬兩地城際列車下月有望貫通運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