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日本橋 (東京都中央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日本橋
圖片來自隨意窩

日本橋是位於日本東京都中央區橋梁,橫跨日本橋川中央通穿越其上;橋上置有東京都的道路元標,即日本道路列表的起點。廣義上,「日本橋」亦是該橋鄰近地帶的地名,並做為該橋鄰接地區的名,為東京重要的商圈金融區之一。

日本橋 (橋梁)

日本橋是1603年江戶幕府德川家康的全國道路網建設計劃「五街道」的基點。第一代日本橋在同年興建,是一座木造橋梁,其後經過火災及多次重建。現在的日本橋已是第19代,於1911年興建的石造二連拱橋。第19代的日本橋在1999年被日本政府列為國家重要文化財。在江戶東京博物館可以找到第一代木造日本橋的實物大複製品。

江戶時代的浮世繪,常描繪日本橋及富士山的景色。1964東京奧運舉行前,日本政府在其上興建了高架的首都高速道路路段(首都高速都心環狀線),遮蓋了橋上的天際線景觀。近年,日本橋附近的居民提出把此段的首都高速道路遷移或移至地下,以恢復舊有景觀[1]。國土交通省已規劃在2020東京奧運後遷移日本橋上方的首都高速道路,恢復昔日景觀[2]

道路元標

江戶時代開始,日本橋就被設定為日本全國公路網的起點。1911年,東京市政府在日本橋的橋面中央處架設「東京市道路元標」鐵柱,除了是公路原點標示物之外,也同時提供行經日本橋的東京市電(都電)路線做為電柱之用。1972年,行經日本橋的東京都電路線廢除,該鐵柱被移到西北方的橋頭空地上,改為在原址放置一塊50公尺見方的金屬地雕,刻有時任日本首相佐藤榮作書寫的「日本國道路元標」題字。由於道路元標地雕位於道路中央,較不方便民眾參觀,在原道路元標鐵柱旁另設有該地雕的複製品。

現時以日本橋為起點的日本國道包括以下7條:

由於自古以來重要的交通地位,因此該橋附近開設了不少歷史悠久的商店。現在附近有多間大型百貨公司,如三越總店、以及高島屋日本橋店。

文化財的日本橋

現在的日本橋(第19代)在平成11年(1999年)5月13日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建築物)。但是被首都高速道路高架橋所覆蓋的景觀受到多方議論。平成18年(2006年),專家建議將首都高速道路地下化,周邊開發為親水公園。雖然當時首相小泉純一郎支持這項提案,但高達5000億圓的預算,遭到當時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反對,表示「日本橋應該被遷走」。韓國首爾清溪高架道路撤除計畫可作為借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