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岡山車站 (日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岡山站
圖片來自隨意窩

岡山站是位於日本岡山縣岡山市北區站元町1-1的西日本旅客鐵道鐵路車站[1]

除了是岡山市內的主要車站,由於西日本旅客鐵道包括山陽新幹線山陽本線伯備線瀨戶大橋線宇野線津山線吉備線赤穗線的列車都會駛入岡山車站,同時岡山電氣軌道的岡山電気軌道東山本線在岡山車站也設有電車站-岡山站前站,岡山車站也成為中國地方最大的鐵路轉乘站。

西日本旅客鐵道直接接入岡山站的鐵路路線包括:

此外還有兩條路線雖然在正式線路配置上並未接入本站,但運行的列車上多會駛入本站,並以岡山站作為正式起訖點的:

岡山電氣軌道的路線除了岡山電氣軌道東山本線外,行駛於岡山電氣軌道清輝橋線的電車在通過該路線的起點站柳川停留場後也會繼續直接駛入岡山站前站。

歷史

1891年山陽鐵道自關西地區開通至岡山,設立了岡山車站;接著在1898年中國鐵道(現已改組更名為中鐵巴士)開設岡山市車站至津山車站之間的鐵路路線(現在的津山線),最初的岡山市車站位於岡山車站以北約500公尺處,直到1904年中國鐵道開通吉備線時,同時將津山線延伸至岡山站,才撤除岡山市車站。

1906年山陽鐵道被收歸國有,成為國有地車站,1910年鐵道院開通了原本由山陽鐵道規劃興建的宇野線,並且可以在宇野經由宇高連絡船前往四國的高松

1926年完成了第二代採用鋼筋混凝土興建的車站站體;1944年中國鐵道旗下的鐵路事業被政府強制收購,此後所有連結至岡山車站的鐵路都成為國有,並於1949年後隸屬日本國有鐵道

1972年山陽新幹線新大阪車站岡山車站路段通車,同時也啟用第三代車站站體,岡山車站也成為新幹線的停靠車站,1975年又繼續往西延伸至博多車站;1987年國鐵分割民營化後,隸屬西日本旅客鐵道

1988年通往四國的本四備讚線通車,瀨戶大橋線取代了宇高連絡船,從此岡山車站的列車可直接發往四國。

由於連結了許多鐵路路線,成為轉乘前往四國地區和山陰地區的重要車站,過去長期以來一直設有職業搬運員已協助旅客搬運行李,2001年東京車站取消紅帽工作人員的編制後,更成為日本唯一設有紅帽的車站,直到2006年車站大幅改善了站內換乘動線後才廢除了紅帽的編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