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仙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位於台東縣成功鎮東北方的三仙台,全島面積約22公頃,最高點海拔約77公尺。地質屬於都巒山集塊岩,原是一處岬角,但因海水侵蝕,逐漸蝕斷岬角頸部,而成了離岸島,島的四周珊瑚礁環繞,海底熱帶魚群聚,適合潛水和游泳。而因其為火山噴發而出的小島,島上奇石分布,除了仙劍峽、合歡洞等與三仙台故事有關的天然奇景外,並且散布著海蝕溝、壼穴、海蝕柱、海蝕凹壁等海蝕景觀,登島遊覽頗富尋幽訪勝之趣。其中又以三座珊瑚礁岩形成的山峰最為獨特,因此民間相傳,八仙過海時,鐵拐李何仙姑呂洞賓曾在此休憩,烙印了仙跡,因此取名為三仙台。

除了充滿故事外,生態景觀豐富的三仙台,可是海洋性鳥類的最佳棲息環境,礫岩之間有岩鷺出沒,夏天常見燕鷗,附近海域魚類豐富,是漁場亦是有名的磯釣場所。 島上處處可見林投、臺灣海棗、白水木、濱刀豆等濱海植物,是研究海岸植物生態的重要據點,並被列為自然保護區。島的南端到基翬一帶海域,有美麗的珊瑚礁和熱帶魚群,而台灣特有種「臺灣擬絲珊瑚」也在這裡的海面下生活,三仙台可是花東海岸線海底景觀最美的地方。[1]

歷史人文

三仙台長久以來,就是阿美族放養羊群及從事採珊瑚礁岩區海藻、海菜、螺類及捕魚的場所。鄰近三仙台的「比西里岸部落」,是屬於「海岸阿美族」。

三仙台原名PiSiLiAng,意思是養羊的地方,因為很久以前,部落居民常將羊群放養在島上,利用潮水起落的阻擋,讓羊群留在島上,不能亂跑。

近年來,三仙台社區發展協會成立「寶抱鼓樂隊」,成員以部落裡10到17歲的孩童為主,他們把漁業浮球切半做鼓身,山上的竹根做鼓座,利用部落裡養的羊製成羊皮,曬乾拉平做成鼓面,這種自製的鼓樂器,成為寶抱鼓樂隊的特色。他們以美妙的鼓樂,歡迎到三仙台的遊客光臨曾經是羊群漫步的比西里岸部落。[2]


自然生態及旅遊諮詢

三仙台地質都巒山火山集塊岩,從原本的岬角歷經長年下來的海水侵蝕成為離岸島,前往三仙台可先看到一座造型優美的跨海人行步道橋一座,長約320公尺,可步行直上三仙台,波浪造型如長龍臥波,氣勢壯觀;三仙台島上地形景觀與生態資源極為獨特稀有,散布著海蝕溝、壼穴、海蝕柱、海蝕凹壁等海蝕景觀,海岸植物種類繁多,是研究海岸植物生態的重要據點,可循規劃良好的步道觀賞沿途生態及地質觀賞,且附近海域魚類豐富,不僅是著名的漁場亦是磯釣場所。

三仙台是台東最熱門的風景區,東管處在此設有三仙台遊客服務中心,中心裡提供旅東部旅遊相關諮詢服務,展示室則以介紹三仙台島為主軸,遊客可在了解三仙台島的著名景觀與多樣生態;民眾亦可前往位於三仙台旁的白守蓮河濱公園,屬於麒麟文化的遺址,麒麟文化的文物擁有大量的打製石鋤和其他大型石物,因此也可稱作巨石文化,包含都蘭、泰源、八桑安和忠勇等都屬於麒麟文化的一支,讓民眾來到三仙台旅遊也能了解古早先民的生活方式。[3]

臺灣4面環海,海岸線各有特色,卻沒有任何1處海岸線能像台11線的海岸如此原始、自然。無論從南迴公路繞行至臺東,或由北部下行至東海岸,沿途經過的三仙台、加路蘭遊憩區、金樽遊憩區、東河橋風景區等,都美到令人屏息。其中,位於東河鄉金樽遊憩區,可俯瞰金樽灣,遠方的陸連島和啤酒泡沫的白色浪花,堪稱百萬級的風景,若來到東河千萬不要只是走馬看花,不妨坐下來喝杯咖啡,吹吹太平洋的海風,看海、聽浪的頂級享受絕不會讓你失望。[4]

迎接台灣最早第一道曙光

迎接2020年第一道曙光,依據中央氣象局天文台資料顯示,台灣最早第一道曙光在元旦6時11分出現台東三仙台(日出時間為6點35分),為了迎接迎曙光的遊客們,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特地規劃了多系列2020年迎曙光活動,要大家來三仙台共同用愛迎接整年度的新開始。

東管處表示今年三仙台迎曙光活動,取2020諧音以「愛你 愛你 最愛是你」浪漫調性,來傳遞對家人、親友、自己的甜蜜告白,特別規劃徵求20對曾在三仙台定情、求婚、拍婚紗照、結婚20天、20個月、20周年等等夫妻檔,入選者當天著情侶裝於會場拍照上傳粉絲專頁,就可獲得價值約8000元雙人住宿劵及東海岸米其林美食饗宴,於2020年1月1日第1道曙光見證下留下三仙台甜蜜印記。 [5]

橙類的勞斯萊斯--三仙台臍橙

「臍橙」是種相當特殊的水果,俗稱財丁是臺東特色水果之一,每年11、12月進入產季,整顆果實沒有種籽,比一般橘子略大,平均重量約300~350公克,最特別的是它有一個明顯的「肚臍眼」並以此聞名。

成功鎮三仙台臍橙因石灰質土壤、日月溫差大,所生產的臍橙品質為全國之冠;這個地區所出產的臍橙甜中帶微酸、肉質細膩、無子、有副果,因外觀有似人體的肚臍,故名臍橙。[6]

視頻

【[看見台東]台東三仙台 三仙台風景區 三仙台跨海步橋】

【台東三仙台- 曙光篇 (Sunrise of Sanxiantai)】

【地質之旅-三仙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