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成功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成功鎮成功漁港 照片來自台東觀光旅遊網


成功鎮

歷史沿革

成功鎮舊名「麻荖漏」,後名為「新港」,戰後始更名為「成功」,是東部最大的漁港。有關麻荖漏名稱的起源說法不一,但直到清朝末年此地仍為阿美族人聚落與耕作的所在。迄民國三十四年光復初期,由於全國以「新港」為名之鄉鎮共有三處,省府為免混淆,則令分別更改名稱。成功鎮賢達與行政首長認為新港之形勢頗似安平港,且鑑於新港發展源於北郊的成廣澳,而「成功」與「成廣」之音相諧,義亦相似,因感念民族英雄鄭成功自安平登陸,驅逐荷蘭人,建立復國基地,遂命名「成功」,定名「成功鎮」至今。

日治初期,成功鎮屬成廣澳支聽管轄,下分都歷區與成廣澳區,明治四十四年(1911)發生麻荖漏(成廣澳)事件,向來被日本人視為溫順的阿美族人因不堪日人壓迫,憤而襲殺日警事件,從都歷社、麻荖漏社進攻成廣澳支廳(廳治在成廣澳),日人調集宜蘭台中阿猴三地警力經月餘仍無法將阿美族人屈服,後來在馬蘭社頭目勸說下才交出武器平息事端,事後日人為免激起更大事端,並未擴大追究,大正10年(1921年)行政中心由成廣澳遷至麻荖漏,將麻荖漏改稱新港,都歷區改稱新港區。昭和6年(1931)取消成廣澳區,將成廣澳與沙汝灣區編入新港區,現今成功鎮轄區境於此成形。次年新港漁港興建完成,成為東部最大的漁港,此地政經商機能更形完整,取代成廣澳成為地方的中心。光復後,民國35年2月1日改名為成功鎮,各項建設更為進步可觀。 [1]

自然環境

由於受板塊作用影響,使得成功鎮地形較複雜、崎嶇。南北狹長,東瀕太平洋,西側為草木鬱蒼峻岳連立的海岸山脈,地勢向東傾斜,大部分屬於山地或丘陵地。海岸平原狹小,僅成功一帶較寬廣,為花東海岸三大海階之ㄧ。

東部海岸地區在地形上可分為海岸及山嶺等二個地區: 在海岸部分,有海灣、海岬、海灘、海崖之外,另有海岸階地、壺穴、隆起珊瑚礁及隆起岩石等特殊地形景觀;區域內最有名的自然景觀區為三仙台及石雨傘

在山嶺部分,地質上,海岸山脈稜線一帶為高聳堅硬的都巒山層,東側為富含火山岩質之巨石厚碎屑岩系的大港口層,形成低緩的丘陵區。

成功附近的山稜屬於新港山稜,主要的山有白守蓮山、新港山、麒麟山,最高峰為新港山(1682)也是海岸山脈的最高點。

成功鎮高溫多雨,溪流多但均流短水急,水量不穩,由西側的海岸山脈向東注入太平洋,其丘陵山區日治時代曾有許多西部移民入墾,現因台灣經濟型態改變及交通不便,多成荒蕪山林。[2]

豐富景觀及多元人文與特有風情

成功鎮擁有台東縣最壯麗的海岸景觀,東臨太平洋有豐富的海洋資源,西依傍秀麗的海岸山脈,因有太平洋黑潮流經,各項漁業資源極為豐富,亦是花東海岸最大的海洋漁業中心,由於漁業的蓬勃發展,促使成功鎮從事漁業人口聚集,成為東海岸人口最多的城鎮,轄內並以自然景觀「石雨傘」、「三仙台」、「彩虹瀑布」等觀光景點聞名於外,因此成功鎮之自然景觀資源首要為海洋資源景觀,其次成功鎮西側臨中央山脈,具有豐富原始林、瀑布景觀、地形景觀、新港溪與富家溪河川景觀與生態亦是本鎮農田灌溉主要水源與生態…等。

在人為的自然景觀方面則有海濱公園、新港漁港、柑橘果園、白守蓮河濱公園…等。十分的多樣且各具特色,極具遊憩、觀賞、教育之價值。

另外坐落於成功鎮信義里之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其環境優美觀光設施完善,常年辦理各項計畫性活動多元,且管理維護國際著名觀光景點如三仙台風景區,石雨傘自然海岸保護區,吸引觀光人潮至本縣及東海岸旅遊,行銷成功鎮的各項秀麗景點,結合例行富地方文化意涵的年度活動、原住民部落豐年祭、成功鎮旗魚季、臍橙節等,行銷成功鎮多元人文與特有風情,進而促進觀光休閒產業之發展,增加前來消費(用餐和住宿)和觀光人口,把人潮轉變成錢潮以提高本鎮民各項經濟收益,全面性的整合周邊的觀光資源。[3]

橙類的勞斯萊斯

成功鎮三仙台臍橙因石灰質土壤、日月溫差大,所生產之臍橙品質為全國之冠;本地所出產之臍橙甜中帶微酸、肉質細膩、無子、有副果,因外觀有似人體之肚臍,故名臍橙。2019年的臍橙目前已有不少老客戶購買,農會也接受訂購服務,歡迎喜愛臍橙的民眾及早訂購。

「臍柑」是種相當特殊的水果,俗稱財丁是臺東特色水果之一,在每年11、12月進入產季,整顆果實沒有種籽,比一般橘子略大,平均重量約300~350公克,最特別的是它有一個明顯的「肚臍眼」並以此聞名。全國只有成功鎮「柑仔山」生產的臍橙,多汁又富纖維質,具有養顏美容的功能,從吃過的人反應看起來就知道臍橙是搶手的水果,今年還特別辦理由農改場研發的木虌果創意料理推廣暨品嘗,感謝農會推廣。[4]

經典小鎮放鬆音樂會

2019經典小鎮放鬆音樂會,22號晚間在台東縣成功鎮開跑,接連三天活動,也配合交通部觀光局2019小鎮漫遊年及擴大秋冬旅遊,勢必吸引各地遊客到訪,帶動商機。

小周末的晚上,聽著音樂會,在草地上更加享受,2019經典小鎮放鬆音樂會,下午四點開始,在成功海濱公園舉行,由成功鎮公所打頭陣,吸引各地遊客來共襄盛舉。

配合交通部觀光局,2019小鎮漫遊年及擴大秋冬旅遊,也舉辦一系列在地特色精彩活動,23號將由新港區漁會,在同一地點舉辦東海岸旗魚季活動,白天有海上鏢旗魚船體驗,逛市集聽音樂,晚上還有千人辦桌旗魚宴,不只短期規劃,一整年各個時段,還有不同活動能參加。[5]

視頻

【成功鎮農會有來自天堂的果實】

【台東成功鎮稻草作品大集合 濃濃在地風情】

【2019小鎮漫遊年–臺東縣成功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