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河橋風景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河橋風景區位於馬武窟溪出海口附近,橋南有東河聚落,橋北是東富公路往花蓮縣富里鄉的起點。

東河橋位於連接成功鎮東河鄉的馬武窟溪出海口,東河新、舊兩條橋樑橫跨其上,造型各具特色,展現建築藝術之美,在藍天和碧綠的泰源幽谷映襯下,有如絕美的山水畫。當東河新橋啟用後便禁止車輛通行的舊東河橋,成為展示東海岸藝術家作品的地方,遊客能夠漫步於橋上,欣賞碧綠的馬武窟溪緩緩流入大海的美景。

在東河橋下的馬武窟溪,讓人可體驗傳統竹筏的生態之旅,這種竹筏是此地阿美族原住民的傳統工藝,以竹、木、藤製造傳統竹筏,捨棄橡膠製品,相當具有環保及生態概念。操縱划槳行至白色的帝王石旁,河域的寧靜,讓人感覺置身於圖畫中,這樣的體驗,大概也只有東河部落才有。 [1]


台灣歷史建築百景之一

東河舊橋建於民國19年,由日本籍工程師吉田課長設計,為了因應地形並且保留溪中巨石景觀,將其一半設計成拱型結構,另一半則是支架式的橋墩,兩邊形成有趣的對比,是極為罕見的橋墩設計,堪稱一座與自然環境最佳結合的橋樑,更被文建會列為台灣歷史建築百景之一。

東河新橋建於民國81年,當時海岸公路正在拓寬,於是在舊東河橋下游處,新建一座紅色的鋼拱橋。東河新橋造型簡潔亮眼,橋面舖設木造人行步道,走在其上可瞭望太平洋[2]

鄰近景點

臺灣4面環海,海岸線各有特色,卻沒有任何1處海岸線能像台11線的海岸如此原始、自然。[3] 東河橋北端設有涼亭、停車場、公廁等設施。附近的泰源隧道、登仙峽谷亦值得一遊。[4]

藝術作品考驗人心的道德感

而於2016年台東縣東河鄉舊東河橋「旅行中的風景」裝置藝術球體,但年初不但遭破壞,連解說牌也被偷,管理單位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請藝術家安聖惠重新設置,也增加警告及宣導看牌,再度考驗遊客道德。

東管處副處長林維玲無奈表示,作者在2016年2月過年期間重置藝術品,當時球體確實是上下錯縱擺設,且已做得更堅固,如今若有損毀,東管處在展期截止5月底前都會負責維護事宜。林維玲表示,這起事件也讓處方省思,未來類似場域應以其他更具保護性的公共藝術方式來呈現,雖可能侷限藝術表現,但至少保持完整性,而類似藝術裝置則可置於處本部等有人管理的景點。

「這藝術互動性高,考驗人對空間、對藝術的態度。」安聖惠無奈說,做過多場戶外公共藝術展覽,第1次遇到這種特殊狀況,但未來遇到類似場域並不會特別改變作法,因「人是需要再教育的」,她認為台灣不管大人、小孩都能在這樣的藝術欣賞中重新思考應對的觀點,國外類似藝術都能保存完整,她希望台灣也能做到,「即使修改重置很累人」。[5]


視頻

【旅行台東智慧導遊APP-景點導覽影片-16.中文版.東河橋風景區】

【東河橋下好風光-【東河部落微電影】】

【東河橋結合部落文創 帶動部落新契機 2015-04-14 TITV 原視新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