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鐵拐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鐵拐李,亦稱李鐵拐道教八仙之一。李鐵拐,相傳名叫李凝陽,或名李洪水,或名李玄,小字拐兒,自號李孔目。傳說鐵拐李能護佑鐵匠乞丐

身世

鐵拐李的身世說法傳說頗多。魯迅的《中國小說史略》說他姓李,名玄;趙翼的《陔余叢考》中又說他姓。《混元仙派圖》稱他是呂洞賓的弟子。《列仙全傳》說他長得十分魁梧,是一位偉丈夫,在深山洞穴中修道。

借屍還魂

真人因遇上太上老君而得道,曾於一次靈魂出竅華山,以赴老君之約,李真人與徒弟相約,七日不見他甦醒,即可將他的身體火化,沒想到徒弟認為神遊的他已然物化,且極欲歸家探望病急的老母,忍耐至第六日,即將李真人肉身火葬。李真人返回之後,僅見到自己的骨灰,靈魂無所依歸,於是附上一餓死乞丐的屍身,蓬首垢面,坦腹跛足,並撐一根鐵杖,故此以後被稱為「鐵拐李」[1]

鐵杖化龍而去

鐵拐李常行乞於市,為人所賤。一天,突然把鐵杖向天上一拋,鐵杖化為飛龍,鐵拐李亦乘龍而去。

西王母所點化

又有一說鐵拐李乃西王母點化得道,自始位列仙班,封東華教主,授鐵杖一根[2]

參考文獻

  1. 《茶香室叢鈔》云:「八仙中李鐵拐無可考,惟堅瓠集引仙蹤云:『鐵拐姓李,質本魁梧,早歲聞道,修真巖穴。一日赴李老君之約於華山,屬其徒曰:『吾魄在此,倘遊魂七日不返,方可化吾魄也』。徒以母急病迅歸,六日即化之。李至七日歸,失魄無依,乃附一餓殍之屍而起,故其形跛惡耳』!此仙蹤所載也」。
  2. 《山堂肆考》云:「拐仙姓李,不知其名,夙有足疾,西王母點化其昇仙,封東華教主,授以鐵拐一根」。

參考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