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貞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貞兒畫像 原圖鏈接
萬貞兒
明朝妃嬪
位號 宮女→答應→貴妃→皇貴妃
出生 明宣宗宣德三年
1428年
逝世 明憲宗成化二十三年
1487年(58-59歲)
諡號 恭肅端順榮靖
墳墓 北京天壽山頂萬娘娘墓
親屬
父親 萬貴
母親 王夫人
憲宗純皇帝朱見深
夫之父 英宗睿皇帝朱祁鎮
夫之母 孝肅皇后周氏
兄弟 萬喜,弟萬通[1],弟萬達
姊妹 妹 錦衣百戶王瑄之妻
皇長子

恭肅貴妃萬氏(1428年-1487年),本名萬貞兒[2],後世多稱為「萬貴妃」,青州諸城人,四歲時就被選入明朝宮廷,一開始是孫太后的宮女。長大後,被派遣至東宮去服侍當時還是皇子的朱見深,作為朱見深幼年時期的保姆[3]

當明憲宗十六歲即位時,萬貞兒的年紀有三十五歲了,個性機警,善於迎合明憲宗的意思,不久進讒言使明憲宗廢了皇后吳氏,得以進掌六宮。每次明憲宗來看看後宮時,萬氏都隨侍在側,可以說是明憲宗最喜愛的夫人。成化二年正月,懷胎生下明憲宗的皇第一子,明憲宗大喜,遣中使祭祀諸山川,遂封為皇貴妃。同年十一月,皇長子薨,萬皇貴妃則沒有再受孕。

成化二十三年春天,因暴疾過世,帝明憲宗為此輟朝七日,下令上諡曰恭肅端慎榮靖皇貴妃,葬天壽山。萬貞兒是歷史上第一位在世即被封為皇貴妃的人物,且是歷史上第一個死後有諡號的妃子。

弘治初年,御史曹璘請削妃諡號;魚台縣丞徐頊請逮治診視紀太后諸醫,捕萬氏家屬,究問當時薨狀。孝宗以重違先帝意,已之。

人物生平

萬貞兒的父親萬貴為縣吏,宣德年間因犯法被發配順天府霸州,故萬貞兒四歲時,被選入宮充當明宣宗孫皇后的宮女,萬貞兒生性聰明,及笄後充任仁壽宮小答應[4]。正統十四年(1449年),明英宗御駕親征在土木堡瓦剌俘虜,孫太后及朝臣擁立英宗弟郕王朱祁鈺為帝,是為明景帝,同時立年僅兩歲的英宗子朱見深為太子。孫太后為免有人對太子不利,委派萬貞兒為太子朱見深貼身保姆,故兩人才親密非常。

有指萬貞兒十五歲時姿色豔美,體態豐腴。朱見深為皇太子時,比他年長十九歲的萬貞兒是他身邊的保姆宮婢,心性機警,善於迎奉其意。[來源請求]景泰元年(1450年),明英宗被瓦剌釋放回北京,被明景帝軟禁在南宮。景泰三年(1452年),明景帝改以自己的兒子朱見濟為太子,將侄兒朱見深廢黜幽禁,於是朱見深與萬貞兒相依為命,因此在這段時間萬貞兒和朱見深私通。在明末清初查繼佐撰寫的《罪惟錄》中,描述萬貞兒「貌雄聲巨,類男子」。

景泰八年(1457年)發生奪門之變明英宗復位,朱見深復為太子。明英宗得知朱見深與萬貞兒之事後,認為大齡宮婢勾引誘惑年少太子,責以一百大板[5],給朱見深另外選妃。朱見深登基為成化帝,萬貞兒為妃,寵冠後宮,皇后吳氏與她不合,加以責打,明憲宗就廢掉了皇后。憲宗每每遊幸的時候,萬妃都戎服前驅。成化二年(1466年)正月,萬貴妃生下兒子,憲宗大喜,遣中使祀諸山川,冊封萬氏為貴妃。後進皇貴妃。但皇長子未滿周歲就夭折,憲宗和萬貴妃都悲痛非常。

萬貴妃勾結宦官汪直和外臣,成化十三年(1477年)宦官汪直得到明憲宗的寵信領新設特務機構西廠,權勢遠在錦衣衛東廠之上。西廠橫恣,朝綱敗壞,民不聊生,朝廷上下貪污成風。

成化二十三年春,萬貴妃萬貞兒病逝,享年59歲。憲宗得知萬貞兒死後,憮然曰:「萬妃長去,吾亦安能久矣」。為萬貞兒輟朝七日,並主持她的葬禮一如皇后之例。諡萬貞兒為恭肅端慎榮靖皇貴妃,葬天壽山。數月之後,憲宗悲傷過度而亡,年41。

爭議

據官修《明史》記載萬貴妃心腸狠毒,因年紀已大,以後也沒有再生育,當不了皇太后,因此她對其他能生育的妃嬪非常痛恨,數次強行給其他妃嬪墮胎,連成化帝也不能制止。明孝宗生母紀淑妃暴死,外界傳聞是萬貴妃毒死。後來萬妃亦要求明憲宗廢掉孝宗的太子之位。

但據學者考證《明史》這段故事出自成書於明末的《勝朝彤史拾遺記》的野史,因為連文字都基本一樣。而這本野史的作者毛奇齡也參與了《明史》的編纂者之一。又《勝朝彤史拾遺記》書中所記,本是出自萬曆年間于慎行編的《谷山筆塵》這本歷史雜記來的,原始出處據于慎行在書中所說,是由南京宮內的一個老太監那裡聽來的,此時距萬貴妃去世已經過去了105年之久,從一個南京老太監那裡聽來的發生在一百多年前北京皇宮裡面的故事,可靠性存疑。據《憲宗實錄》,文官奏章無一提及此事。且宮中一向就厭惡萬貞兒的憲宗母親周太后比憲宗活得還長,有關國本的大事於情理不可能袖手旁觀。

據《明史紀太后傳》:「生孝宗,使門監張敏溺焉。敏驚曰:「上未有子,奈何棄之。」意思是,(成化六年)孝宗出生,(紀太后)命令太監張敏將嬰兒淹死,張敏吃驚地說:「皇帝還沒有兒子呢,怎能這樣做!?」然而成化六年時,不管是《明史》還是《明實錄》都明確記載,憲宗第二子朱祐極已經出生在世,且在朱祐樘出生之後過了好幾年才去世。在朱佑樘被立為太子以後三年,《明史‧列傳 ,159卷 》和《明實錄》裡面還有一段張敏和皇帝對話的記錄:他想誣告浙江按察使楊繼宗(成化14年-成化17年任),因為楊繼宗得罪了他弟弟中官張慶,但是朱見深沒有理睬。之後張敏冒死撫養朱祐樘,後者被立為太子後自殺之類的事件之真實性也都存疑,因為根據紀錄,張敏為福建泉州府同安縣青嶼鄉(金門本島東北隅)鄧茂七事件後,兄弟晉淨身於南京入宮的,《金門縣志》載張敏死於成化二十一年[6],而《明史·后妃傳》則云張敏死於成化十一年,帶皇子認親之時,此處是有矛盾。

至於萬貴妃在官修《明史》的記載,乾隆帝還親自寫了《駁明憲宗懷孕諸妃皆遭萬妃逼迫而墜胎》予以駁斥(收錄在《乾隆御批通鑑》)[7]

明史商輅傳》則是載有宮中處於和諧,而非宮鬥的狀態:疏曰:「皇子聰明岐嶷,國本攸系。重以貴妃保護,恩逾己出。但外議謂皇子母因病別居,久不得見。宜移就近所,俾母子朝夕相接,而皇子『仍』藉撫育於『貴妃』,宗社幸甚。」由是紀妃遷永壽宮。在《名臣經濟録 〈四庫全書本)/卷十三》一篇名為〖題修德政弭災異事,商輅〗中,也記載著皇后照顧皇子之事:「臣等仰惟皇上至仁大孝通於天地,光於祖宗誕生皇子聦明岐㠜,國本攸係天下歸心。重以貴妃殿下躬親撫育,保護之勤,恩愛之厚,踰於巳出。凡內外群臣以及都城士庶之門聞之,莫不交口稱讚,以為貴妃之賢,近代無比,此誠宗社無疆之福也。但外間皆謂,皇子之母因病另居,久不得見,揆之人情事體誠為未順。伏望皇上勅令就近居住,皇子仍煩貴妃撫育,俾朝夕之間便於接見。庶得以遂母子之至情,愜衆人之公論,不勝幸甚,臣等職居輔導偶有所聞,不敢緘黙,謹具題知伏候聖裁。」

相關演義

根據《明史演義》記載,她原是孫太后的宮女,太子朱見深兩歲的時候被孫太后派去做他的保姆。她一直照顧朱見深,在朱見深成為成化帝登基以前,便入事東宮。

史書中的萬貴妃比成化帝年長19年,這與香港電視劇《皆大歡喜》的描述有所不同,但兩者同樣心狠手辣,做事不擇手段。

影視作品

電視《後宮》劇照 原圖鏈接 來自堆糖圖片
影視作品 飾演的演員
1997年台灣古裝劇:天師鍾馗 林秀君
2001年香港長篇處境喜劇:《皆大歡喜》 車婉婉
2011年大陸古裝:後宮 楊怡
2011年武俠片《龍門飛甲 張馨予
2015年古裝探案喜劇《醫館笑傳 海陸
2015年香港古裝劇《刀下留人 康華

參考文獻

  1. 《明史 馬中錫傳》 萬貴妃弟通驕橫,再疏斥之,再被杖。
  2. 罪惟錄
  3. 明史 卷一百一十三 列傳第一 后妃一:恭肅貴妃萬氏,諸城人。四歲選入掖廷,為孫太后宮女。及長,侍憲宗於東宮。憲宗年十六即位,妃已三十有五,機警,善迎帝意,遂讒廢皇后吳氏,六宮希得進御。帝每游幸,妃戎服前驅。成化二年正月生皇第一子,帝大喜,遣中使祀諸山川,遂封貴妃。皇子未期薨,妃亦自是不復娠矣。
  4. 明憲宗實錄,卷286
  5. 明書
  6. 亦見 張榮強《金門青嶼社》一書 ISBN 9789572052105
  7. 大嘴讀史 女人系列|比皇帝老公大19歲的貴妃 - 壹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