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六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六宮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六宮 漢語詞彙,讀音是liugong,本義是指古代皇后寢宮,又以六宮稱后妃所居之處。同時,六宮還泛指后妃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六宮 [1]

本義 古代皇后的寢宮

泛指 后妃

出處 《周禮·天官·內宰》

解釋

而六宮的概念至唐代已非專指皇后,而泛指后妃了。

出處

《周禮·天官·內宰》中有"以陰禮教六宮"的記載。鄭玄解釋,皇后寢宮有六,其中一正寢,五燕寢,合起來即六宮。六宮與天子六官相對應(天子立六官、三公、九卿、二十七大夫、八十一元士,以聽天下之外治)。《周禮》:"天子後(王后、皇后)立六宮、三夫人、九嬪、二十七世婦、八十一御妻,以聽天下之內治。"鄭玄注:"六宮者,前一宮,後五宮也。後一宮,三夫人一宮,九嬪一宮,二十七世婦一宮,八十一御妻一宮,凡百二十人。" 白居易《長恨歌》中的"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李賀《貝宮夫人》中的"六宮不語一生閒,高懸銀牓照青山",所言"六宮"皆指后妃,而不是專指皇后。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