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瓦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瓦剌[wǎ là](wala、瓦那,異於瓦刺waci。自稱是衛拉特。衛拉特語:Өөрд。西里爾字母:Ойрад):史上建立過多個國家,用托忒文。元朝稱斡亦剌惕、明朝稱瓦剌(Wǎlà/Wǎlā)、清朝稱衛拉特,後來也稱漠西蒙古等。

原居於八河地區(今葉尼塞河上游的八條支流地區),分為和碩特、綽羅斯(準噶爾)、杜爾伯特、土爾扈特,輝特等小部。

瓦剌人推進了中國多民族國家的形成,和碩特汗國的貢獻尤為突出。

基本信息

                中文名         瓦剌(讀音wala)                 明代初期         為爭蒙古汗位,瓦剌與韃靼部頻繁爭戰,1434年統一北元
                外文名         Oirat                 明代前期         也先取代北元皇帝脫脫不花而建瓦剌帝國,至極盛
                性 質         建立多個國家                 明代中後期         也先死後,瓦剌部落分散,在西域生活
                著名人物         也先,固始汗,噶爾丹                 明代末年         固始汗在青藏高原建立和碩特汗國

稱謂

唐朝時期,瓦刺又稱瓦爾刺噶、瓦刺帝國,太學流通,杜柯太傅多次說服瓦刺歸順唐朝,後來,瓦刺與唐朝征戰多年,未征服各少數部落。

元朝時所稱斡亦剌,明朝人稱瓦剌,清代作衛拉特或衛喇特。該人群自稱是衛拉特。

蒙元時期,當時雙方都認為瓦刺人和蒙古人還是並列關係,於是斡亦刺貴族與成吉思汗系建立世代通婚關係,男尚公主,女適皇胃,可謂「世聯戚碗」,權勢顯赫。正如拉施特哀丁所指出的那樣,他們「保持相互嫁娶姑娘的關係,並成為按達—忽答」。這不僅對斡亦刺社會產生很大影響,而且也是成吉思汗家族統治策略的重要組成部分。[1]

最初居住在八河地區(今葉尼塞河的八條支流地區)。人數眾多,統治若干部落,各有自己的名稱。元時開始南下,定居於阿爾泰山麓至色楞格河下游的廣闊草原的西北部,並改狩獵經濟為畜牧經濟,兼營部分農業。瓦剌有四大部或四萬戶,簡稱「四」(蒙古語Dörben,都爾本)。其名稱各書記載不盡一致,其中包括許多古老的蒙古語部落和突厥語部落。

14世紀時,隨着元朝皇室衰微,瓦剌遂乘機擴大實力,積極參予各派系紛爭。1414年,明成祖統兵北征西部蒙古,與瓦剌戰於忽蘭忽失溫(今蒙古國烏蘭巴托東),瓦剌敗向明朝內附稱臣。其首領馬哈木、太平、把禿孛羅分受明封為順寧王、賢義王、安樂王。正統十四年(1449)也先進攻大同、宣府、遼東、甘肅,明英宗在宦官王振慫恿下率兵親征,也先誘明軍至大同,破其前鋒,於土木堡俘明英宗,史稱為土木之變。同年十月,也先進圍北京。後來由於東部蒙古(韃靼)達延汗再興,瓦剌部移師西北地區,勢力一度擴張至伊犁河流域一帶。為了保證貿易的順利進行,阿失帖木兒不時遣使向明朝通貢。

結構

諸部落大體是平等關係。瓦剌分為四大部:和碩特、綽羅斯(準噶爾)、杜爾伯特、土爾扈特,另有輝特等小部。

明代中期或也先死後以來盟主部落是和碩特,因為其首領是蒙古黃金家族的,其它部落是依附於蒙古族而來的廣義蒙古族。盟主並非汗王,只有召集權,非集權。

起源

1640年9月喀爾喀和衛拉特的領導們制定的《蒙古—衛拉特法典》條款稱雙方為「蒙古和衛拉特」,當時雙方都認為瓦剌人並非蒙古人,後來劃入了(廣義)蒙古族。需要了解雙方關係的歷史變化,蒙古族的範圍是發展的(類似漢族包括原來的漢族和後來融入的群體,現代藏族包括本來的藏族及其所稱的霍爾巴人即西藏區域被同化的蒙古人)。

關係:史上廣義蒙古族有兩個基本部分,即「草原百姓」(蒙古本族)和「林中百姓」(斡亦剌惕、不里牙惕),瓦剌的意思是鄰近者;後為東部(中央蒙古)和西部(以瓦剌為主)。厄魯特(西里爾字母:Өөлд)本是瓦剌的一部(厄魯特)瓦剌興起之戰 ,但在清朝文獻中也用來泛指瓦剌。

值得了解:喀爾喀蒙古族長期把自己視為蒙古族,而把衛拉特諸部落視為其它民族。衛拉特也這麼認為。

1640年9月,在鄂齊爾圖汗的固有領地烏蘭伯勒奇爾(在塔爾巴哈台),在喀爾喀札薩克圖汗素巴第主持下,喀爾喀和衛拉特的領導們制定了合作抗敵的《蒙古—衛拉特法典》(被有的網民誤稱為《衛拉特法典》)。有的也稱《蒙古·衛拉特法典》(此「蒙古」指喀爾喀,是狹義蒙古,條款是稱雙方為「蒙古和衛拉特」,衛拉特是成吉思汗時期歸附於蒙古而成為廣義蒙古族的,其中和碩特部首領家族是成吉思汗之弟哈布圖哈薩爾的後代)。 制定這一法典的目的,在於鞏固封建主對勞動人民的統治,調整喀爾喀三部與衛拉特(厄魯特)四部之間的關係,建立共同抵禦外族勢力的同盟。 相關的是:順治三年(1646),衛拉特各部首領二十二人聯名 歸順清朝。很快喀爾喀蒙古也歸順清朝。

發展

  • 明代瓦剌

瓦剌興起

明初對韃靼用兵,使瓦剌首領猛可帖木兒乘時而起明成祖朱棣即皇帝位後,即派使臣告諭瓦剌部。永樂六年(1408)馬哈木等遣使向明朝貢馬請封。七年,其首領馬哈木、太平、把禿孛羅分受明封為順寧王、賢義王、安樂王。三王中馬哈木勢力最強。為爭奪蒙古汗位,瓦剌與韃靼部頻繁爭戰,勢力各有消長。

征戰歷史

八年,明成祖北征,韃靼勢衰,瓦剌乘機南下。十年,攻殺韃靼的本雅失里,進而南下攻明。十二年,明成祖北征瓦剌,直至土剌河(今蒙古人民共和國境內的圖拉河)。翌年,馬哈木等貢馬謝罪。不久馬哈木死,傳子脫懽。宣德九年(1434),脫懽襲殺韃靼部的阿魯台,正統初又殺賢義、安樂兩王,統一蒙古帝國。他立元皇室後裔脫脫不花為可汗,自為丞相。正統四年(1439)脫懽死,子也先嗣,稱太師淮王。至此,瓦剌勢力極盛。正統十四年,也先大舉攻明,宦官王振挾英宗親征,敗於土木堡,明英宗被俘(見土木堡之變),也先直犯京師,但被于謙所卻,只好與明講和,送還英宗。此後,也先與脫脫不花間的矛盾加劇,也先恃強,殺脫脫不花,自己取而代之,日益驕橫,景泰六年(1455)被殺。

土木之變

也先統治初期,瓦剌與明廷關係一直是比較密切的。明正統十四年(1449)二月,蒙古族瓦剌部落首領也先遣使2000餘人貢馬,詐稱3000人,向明朝政府邀賞,由於宦官王振不肯多給賞賜,堅持按實際人數給賞,同時因為發現使團企圖以次充好,貢馬質量參差不齊,因此減去馬價五分之四,沒能滿足他們的要求,之後也先使團就製造釁端。並於這年七月,統率各部,分四路大舉向內地騷擾。東路,由脫脫不花與兀良哈部攻遼東;西路,派別將進攻甘州(甘肅張掖);中路為進攻的重點,又分為兩支,一支由阿剌知院所統率,直攻宣府圍赤城,另一支由也先親率進攻大同。也先進攻大同的一路,「兵鋒甚銳,大同兵失利,塞外城堡,所至陷沒」。大同參將吳浩戰死於貓兒莊。明遣駙馬都尉井源等四將各率兵萬人禦敵。明英宗在宦官王振慫恿下率兵親征,並一再聽信王振讒言,多次貽誤戰機,也先誘明軍至大同,破其前鋒。接着,又聚軍於土木堡,殲滅明軍主力,俘明英宗以去,史稱為土木之變。同年十月,也先進圍北京,企圖迫明廷訂城下之盟。但因北京軍民英勇奮戰,也先計劃未能實現。由於傷亡慘重,加上兵士厭戰,內部矛盾重重。也先希望與明朝和親被拒,1450年也先被迫將明英宗送還,雙方重新恢復正常通貢互市關係。

瓦剌帝國

也先與脫脫不花一向不相睦。脫脫不花名義上雖然是汗,但實際權力卻操在也先手裡。也先自恃勢強,垂涎汗位,欲立己姊子「為太子」,脫脫不花拒之,雙方發生激烈戰爭。脫脫不花初與弟阿噶多爾濟聯兵,彼此實力大致相當,難分勝負。後因兄弟內訌,阿噶多爾濟叛投也先。脫脫不花勢孤被敗,遁入兀良哈(唐努烏梁海)。脫脫不花死後,也先自稱「天聖大可汗」,建號「添元」,以次子阿失帖木兒為太師,這是所謂瓦剌帝國(衛拉特帝國)。

分散與衰落

韃靼與明朝和好之後,內部矛盾開始激化。脫脫不花汗試圖擺脫傀儡地位,他不立與也先姐所生的兒子為太子,另立他子。脫脫不花汗與也先之間的矛盾激化。也先拉攏和利用脫脫不花汗弟阿噶巴爾津濟農,向他許諾打敗脫脫不花汗後讓其即位,邀其共擊脫脫不花汗。景泰二年底,脫脫不花汗率先出兵征討也先,中途而返,也先和阿噶巴爾津濟農追擊,打敗脫脫不花汗,脫脫不花汗率數十人逃走,也先盡收其妻妾、太子及部屬。脫脫不花汗逃至兀良哈地方,被其已休前妻之父沙不丹(清代譯為徹卜登)擒殺。也先隨後誘殺阿噶巴爾津濟農,「凡故元頭目苗裔無不見殺。」

也先父子兼併瓦剌各部,加強了對西部蒙古的管理,並得到明朝的支持,從而打敗阿魯台,統一了東蒙古,實現了整個蒙古地區的短暫統一。其勢力所及,西起中亞,東接朝鮮,北連西伯利亞南端,南臨明邊,致使「漠北東西萬里,無敢與之抗者」,形成了空前龐大的遊牧帝國。土木堡之變一度威脅到明朝的安危,由於也先發動戰爭只是為互市貿易,一旦恢復與明朝的通貢互市,雙方很快就相安無事了。

蒙古文史籍中稱作也先汗,全稱「大元田盛(天聖)大可汗」,建年號「添元」。景泰四年十月,也先遣使向明廷告知自己即位,並致書明朝廷說:「往者元受天命,今已得其位。盡有其國土、人民、傳國玉寶。宜順天道,遣使臣和好,庶兩家共享太平。」也先以此說明他已重建元朝,希望得到明朝的承認。也先在準備即帝位前夕時還欲以良馬、貂鼠皮、玉石等,向明廷換取「黃紫大紅織金九龍緞匹、黃紅彩緞衣服、金壺、金碗」等元朝皇帝御用之物,作為稱帝時之用。傳國玉璽是明朝的死穴朱元璋時為了追殺掌管玉璽的故元太子,有時連大軍到手的土地都可以不要,這時也先竟然堂而皇之的寫信告訴明朝皇帝他掌握了傳國玉璽要登基成為元朝皇帝,明廷當然是拒不承認其為元朝可汗,回書中稱作瓦剌可汗。經濟學上古代蒙古高原經濟基礎撐起不一個龐大帝國特別是人口暴漲後的時期,政權建立後無不是往南發展,歷史上也證明了嶺北諸王叛亂時中書省只要切斷嶺北與內地的聯繫諸王就被迫投降。失去明朝支持的也先在內憂外患下被殺。[2]

也先與其弟死後,瓦剌部落分散,逐漸衰落,內部事態鮮為人所知。但對外則西侵謝米列契地,並沿錫爾河洗劫了塔什乾等城;向東爭奪哈密,一度攻入肅州城,以求開拓東西方通道。一部分瓦剌人則向青海、甘州等地陸續轉移。也先之後約一百五十年,哈剌忽喇興起。

哈剌忽喇與馬哈木、脫懽,也先祖孫一樣,亦出身於準噶爾部。約與其同時,還有和碩特部首領拜巴噶斯。二人先後為瓦剌四部盟主。此時瓦剌的分布地在額爾齊斯河左岸低洼地帶,其牧場地可宜達伊賽克湖。清朝,瓦剌分為準噶爾(綽羅斯、厄魯特)、和碩特、土爾扈特、杜爾伯特四部(見厄魯特蒙古)。

  • 明末清代

明末到清代,是瓦剌歷史的新時期。固始汗是衛拉特盟主,為了遠交近攻(減輕沙俄和喀爾喀蒙古的攻擊壓力),1635年遣使歸順後金,1646年他與衛拉特各首領22人聯名奉表貢,進一步歸入清朝的主權版圖。

土爾扈特部

17世紀30年代,瓦剌的一支土爾扈特部因為與準噶爾部衝突,西遷進入伏爾加河流域,在烏拉爾河與伏爾加河之間建立了著名的卡爾梅克蒙古部落。

和碩特部

17世紀30年代,和碩特部部分民眾跟着土爾扈特部西遷進入伏爾加河流域,部分留居烏魯木齊周圍和塔爾巴哈台地區,由固始汗的大哥(後由大侄子鄂齊爾圖汗)領導,幾乎同時,固始汗一支的4萬民眾東進青藏高原。

固始汗原遊牧於天山北麓,後受到準噶爾部的排擠,轉移至天山南麓發展。後來,他的部落國一度返回天山北麓,因此與俄羅斯力量衝突:崇禎三年(1630)遣使去烏法與俄國地方當局接觸,七年與俄國衝突。

1634年西藏格魯派攝政者索南群培及名義領袖五世達賴及其師傅四世班禪希望他成為護法王,共同致信固始汗,請求其出兵救援。1636年,固始汗親自赴拉薩與達賴商議出兵事宜,於九年抵拉薩,受達賴五世、班禪四世贈予的「丹增卻傑」(執敬法王)稱號。後來後,固始汗又遣使去盛京(瀋陽),表示歸順後金政權,以獲得強大支援力量,穩固後方。

1637年,固始汗率軍進入青海,滅卻圖汗,控制青海區域,和碩特汗國開始建立。1640年又發兵西康,滅苯教政權的頓月多吉。此後,他佯稱接到達賴旨意返回青海,實則在1641年突襲西藏,並於1642年攻占西藏當時的王國首都日喀則,滅噶舉派的藏巴汗政權(噶瑪王朝)。

1642年,固始汗和五世達賴、四世班撣,決定和在東北盛京(瀋陽)建立的清朝早期政權進一步建立聯繫,派遣伊拉古克三呼圖克圖為代表,前往,次年到達盛京,清太宗皇太極立即率領親王、貝勒、大臣等出城迎接。

1646年他與衛拉特各首領22人聯名奉表貢,進一步歸入清朝的主權版圖。

1705年拉藏汗時期是要求清朝介入管理西藏內部事務,是進入清朝的具體管理版圖。

1717年,準噶爾汗國軍隊發動突然襲擊,南下翻越崑崙山脈,攻入拉薩,殺死了和碩特汗國最後一任君主拉藏汗,和碩特汗國滅亡。——1718年清朝由青海出兵入藏,全軍覆沒;1720年,清朝第二次出兵,趕走準噶爾軍,清朝在拉薩設立駐藏大臣。

準噶爾部

在哈薩克草原東北方的塔爾巴哈台地區,瓦剌的另一支綽羅斯人首領巴圖爾洪台吉(譯:勇士皇太子)也建立了一個政權並連續兩次擊退俄國的侵略,迫使俄國承認了自己的獨立並與之建立了外交關係,兩國互通貿易。在1643年,巴圖爾領導了一次偉大的遠征,進入並占領了七河流域地區,迫使大多數大玉茲部落氏族向他臣服。1648年,巴圖爾琿台吉授命喇嘛咱雅班第達將過去的蒙文改造而制定成「托沁」文字,作為準噶爾部的文字。

1653年巴圖爾洪台吉死後,他的長子僧格即位,但其眾兄弟不服,起兵反叛,內戰爆發,至十七世紀六十年代,僧格才平定了叛亂,但在1671年,他就被自己的兩個哥哥——車臣和卓特巴巴圖爾暗殺,他的三個兒子都年小,汗位難以得到延續。葛爾丹當時在拉薩熬茶,平時「不甚學梵書,顧時時取短槍摸弄」,得訊後徵得老師——五世達賴喇嘛的同意還俗潛回伊犁,在和碩特首領鄂齊爾圖車臣汗的援助下,擒殺了車臣,並將卓特巴巴圖爾趕往青海,使國家恢復安定,他自己成為準噶爾汗國的新一代大汗,稱為「博碩克圖汗」,並娶固始汗的女兒(一說孫女)阿奴,阿海兩姐妹為可敦(妃子)。但是阿海原來應該嫁給僧格的長子策旺阿拉布坦為妻的,隨着時間的推移,僧格的三個兒子都已長大成人,尤其長子策妄阿拉布坦更是英武不凡,按準噶爾法律,策妄阿拉布坦才應是合法的汗位繼承人,噶爾丹為使自己的權利不至於旁落,便逐漸打壓策妄阿拉布坦,在1688年,暗殺了他的弟弟索諾布阿拉布坦,這使策妄阿拉布坦感到自身安全難以保障,便在7名僧格舊臣的陪同下,率5000部眾,以少勝多,擊退追兵逃至博爾塔拉河一代休養生息。由於他的即位是建立在和碩特首領鄂齊爾圖車臣汗的幫助之上,汗國實際上有一半的領土在鄂齊爾圖車臣汗的控制之下,為了鞏固自己的權利,噶爾丹經過多年戰爭,擊敗了鄂齊爾圖車臣汗,使汗國內部形成了以他為首的綽羅斯家族的一統天下。

準噶爾汗國是準噶爾部(衛拉特蒙古的一支)的首領噶爾丹1676年打敗衛拉特盟主鄂齊爾圖汗之後、把鬆散的聯盟體制步步改變為集權的政權體制、把準噶爾首領的台吉地位上升為汗王地位、於1678年正式建立的一個汗國。因為1635年衛拉特盟主固始汗遣使歸順後金(清朝)、及1646年衛拉特各部首領聯名歸順清朝,所以它也改變了衛拉特與清朝的主從關係,史籍說噶爾丹對抗清朝是叛亂。

葛爾丹將它的權威強加在了全部瓦剌部落之上,這當然不是靠着巴圖爾洪台吉的餘威,而是葛爾丹當時擁有的十萬紀律嚴明的部隊。十七世紀後半葉,最後一位對塔里木盆地諸城市具有主宰能力的察合台統治者是伊斯馬因汗。伊斯馬因汗與白山派和卓首領希達雅圖刺發生了爭執,最後希達雅圖刺和卓被從喀什格里亞趕了出去。希達雅圖刺和卓於是向葛爾丹尋求支援,葛爾丹在1678年入侵了塔里木盆地取代了新疆最後的察合台統治者伊斯馬因汗,在1678-1680年強占了喀什格里亞,在1681年間並了吐魯番和哈密,最終吞併了全部殘存的莫豁勒汗國的領土。同時瓦剌軍還在1681年和1695年之間大批入侵了錫爾河地區,攻占並搶劫了塔什干北部的賽夷城。

1688年瓦剌人戰勝了喀爾喀蒙古人並在東蒙古落腳之後,1690年,葛爾丹仿效成吉思汗,開始進攻中國的清帝國。據史料記載,當時葛爾丹兵強馬壯,青海以西,蔥嶺以東,天山南北,不論何部落,一聞準噶爾兵來,莫不舉家奔逃。葛爾丹略施小計,讓喀爾喀土謝圖汗殺害了衛拉特人,於是興兵東征,與土謝圖汗等喀爾喀四部塵戰3日,大敗喀爾喀。當時恰好張鵬隔出使俄羅斯,他見到喀爾喀的「潰卒步滿山谷,行五晝夜不絕」。喀爾喀慘敗,舉國內附。後來喀爾喀大敗準噶爾的名將策凌(拖雷的後代)當時還不到20歲,背着祖母,也單騎扣關請降。

康熙派尚書阿爾尼帶滿洲兵接應喀爾喀蒙古,並監視葛爾丹。阿爾尼尾隨葛爾丹至烏爾會河,違背了康熙不許開戰的命令,帶領滿洲、科爾沁、喀爾喀騎兵襲擊準噶爾。葛爾丹軍中的俄羅斯使節目睹了烏爾會之戰,他描述說,伯碩克圖汗的戰士先用槍打,再用箭射,最後派騎兵襲擊清兵側翼,將清軍擊敗。由於喀爾喀騎兵不守紀律,面對葛爾丹故意留下的子女金帛,紛紛爭搶,以至陣形大亂,被葛爾丹打敗。葛爾丹一方面看到清軍不堪一擊,另一方面受到達賴喇嘛使者的鼓勵,於是繼續南下。同時,康熙派裕親王福全為左路軍,恭親王常寧為右路軍,征討葛爾丹。右路軍與葛爾丹相遇與烏珠穆沁,清兵再次慘敗,葛爾丹乘勝進至薩里克河邊,距京師不足600里,中外震動,京師戒嚴。

現有行政區

  • 瓦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主體就是瓦剌(或衛拉特蒙古)人,其中,和靜縣是瓦剌的土爾扈特部為主,和碩縣是和碩特人為主的(和碩特部長期遊牧在烏魯木齊等地,烏魯木齊在瓦剌語意為「優美的牧場」)。

  • 瓦剌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

新疆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主體民族是瓦剌(或衛拉特蒙古)裡面的多部落人群,包括部分準噶爾部的殘存後裔。

  • 瓦剌和布克賽爾蒙古自治縣

歷史:塔城地區在明代和清代早期是和碩特部的遊牧領地,在鄂齊爾圖汗時期被準噶爾部的噶爾丹奪去,乾隆征服準噶爾汗國之後,哈薩克人東進來遊牧(哈薩克汗國君主請求乾隆皇帝允許),同時還有一些瓦剌人在當地生活。現代成立和布克賽爾蒙古自治縣。

  • 瓦剌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青海蒙古的主體是瓦剌人的和碩特部。

固始汗帶領和碩特部在青藏高原建立和碩特汗國,因為其孫子羅卜藏丹津之亂,青海瓦剌衰落,藏族人大批進入青海,現代建立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是和碩特部後裔為主體的。

  • 瓦剌河南蒙古族自治縣

固始汗後人察罕丹津在青海有領地,在清代受封為黃河南親王,反對羅卜藏丹津之亂,其牧地一直穩定,現代建立河南蒙古族自治縣。

  • 瓦剌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

瓦剌四大部落之一的杜爾伯特部一支東遷於大興安嶺地區,後建立杜爾伯特旗,現代有黑龍江的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

  • 瓦剌烏布蘇省

外蒙古烏布蘇省的主體人群就是衛拉特人,其中,杜爾伯特人為主。

  • 瓦剌阿爾泰共和國

阿爾泰地區曾長期處於蒙古衛拉特部準噶爾人的統治之下,阿爾泰人舊時一直稱其為「阿爾泰衛拉特人」,屬蒙古準噶爾部。 1679年準噶爾部與清朝開戰,準噶爾部兵敗,一部分蒙古準噶爾人退到這裡,並融入了一些居住在阿爾泰地區的其他部落,演變成了今天的阿爾泰人。清朝勝利後,該地區被清朝管轄,當地的準噶爾人被編入阿拉坦淖爾烏梁海二旗,他們就是的阿爾泰人的前輩。1864年10月7日清廷被迫同沙俄簽訂了《中俄勘分西北界約記》(又稱《塔城條約》),駐牧於上述地區的蒙古各部落 "隨地歸為俄國"。

蘇聯十月革命後,於1922年6月1日在阿爾泰人的土地上建立了衛拉特自治州,1948年1月7日改為戈爾諾—阿爾泰自治州,1992年改名為俄羅斯聯邦阿爾泰共和國。阿爾泰人早期操衛拉特蒙古語,由於受到突厥人的影響,後來改操阿爾泰語系的突厥語族吉爾吉斯—奇普恰克語,可以和維吾爾人、哈薩克人進行語言交流,但是他們不信仰伊斯蘭教,而信奉原始薩滿教,有部分人在俄羅斯人的影響下,已經改信東正教。

阿爾泰共和國面積9.29萬平方公里,俄羅斯族60.4%,阿爾泰族31%(2002年統計全俄共有阿爾泰人6萬7千餘人)。

  • 瓦剌卡爾梅克自治共和國

17世紀30年代,因為與準噶爾部衝突,土爾扈特部(和部分和碩特部民眾)西遷進入伏爾加河流域,建立土爾扈特汗國,1771年俄國女沙皇葉卡特琳娜二世下令取消這個汗國,成立了卡爾梅克管理處,這個瓦剌人為主體的區域,1920年建立卡爾梅克自治州,1935年改為卡爾梅克自治共和國,至今還是此名。

歷史地位

瓦剌人推進了中國多民族國家的形成,和碩特汗國的貢獻尤為突出,流行於西北的達坂名稱就源於瓦剌語。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