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石涵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石涵翠

中文名;萬石涵翠

位置;廈門園林植物園

簡介;廈門園林植物園一部分

萬石湖;1952年10月建成的水庫

萬石涵翠廈門園林植物園一處著名的景點之一,因萬山湖得名,萬石湖原為萬石岩水庫,如今已成為植物園景觀的核心。

植物園

萬石山中,有著名的廈門園林植物園,占地2.27平方公里,已開發約120公頃。植物園始建於1960年。40年來,有規模地引種非洲美洲大洋洲和東南亞諸國的熱帶、亞熱帶植物5000多種,建成20多個專類園區,形成以"科學內容、公園外貌"為特徵,"園林藝術、園藝技術"相融合的科技與藝術、自然與人工相結合的園林式植物園。享有"植物王國"或"植物博物館"的美譽。[1]

植物園中的萬石湖,是1952年10月建成的水庫,蓄水15萬立方米。圍繞萬石湖有松杉園、竹林徑、棕櫚島、薔薇園、馴化區、百花廳、蘭花圃、新碑林和南洋杉廣場等眾多專類園區和遊覽點,匯聚着許多熱帶、亞熱帶的珍稀植物品種。諸如市樹鳳凰木、市花三角梅,唐僧西天取經路上曾喝過蕉葉水的旅人蕉、包括活化石水杉和世界三大觀賞樹中國金錢松、日本金松和等友好城市贈送的南洋杉在內的80多種松、杉、柏等。

盆景

園內還有三百多年樹齡的"榔榆盆景",一級保護植物金茶花,樹蕨,竹中珍品崖竹,台灣蓮霧黑金剛。有加拿大海棗、大王椰子、砂糖椰子等棕櫚類植物70多種。有第倫桃、貓尾木、蝴蝶果、黑美人、十字架等名貴品種。更有數不盡的竹子、蘇鐵和名稱奇特的異國花木,把萬石山裝點得蒼翠欲滴,滿坡皆綠,潛行其間,宛如進入原始森林!

古景

萬石山上,散布着眾多的廈門古景,如"萬笏朝天"、"太平笑石"、"中岩玉笏"、"高讀琴洞"、"紫雲得路"、"天界曉鍾"、"虎溪夜月"、"白鹿含煙"、"陽台夕照"、"萬壽松聲"、"小桃源"等,其中少數已經湮沒,多數得到較好的保護,繼續煥發着光彩。這裡有民族英雄鄭成功為完成抗清復台大業,用計誘殺盤踞廈門的鄭聯,奪取了兵權的"鎖雲"石,有鄭成功讀書處和他的軍中營寨;有唐代開廈始祖陳黯讀書著述的石室、釣磯,有南宋幼主路過廈門時掬飲泉水的"聖泉"等古蹟。

其他景點

這裡還有肇始於1982年,完成於1988年的全國著名書法家沙孟海、費新我、賴少其、劉海粟、虞愚廈門書法家羅丹、澳門的梁披雲、日本的雪山等400多幅墨寶崖刻,形成了一處新的碑林,使萬石山增添了新的文化內涵。

萬石山上還有萬石蓮寺、雲中岩寺、太平岩寺、虎溪岩、白鹿洞寺、紫雲岩寺、紫竹林寺、萬壽岩寺、甘露寺等11座不同規模的廟宇。閩南佛學院的"女眾部"就設在紫竹林寺內,佛教文化與園林文化和諧薈萃,形成獨特的風景線!

這裡還有美國前總統理查德·米爾豪斯·尼克松帶來的美國紅松,有1984年胡耀邦同志送來的"中日青年友誼樹"大海棗,有菲律賓前總統馬科斯夫人伊梅爾達送給周恩來的卡特利亞蘭。尤為珍貴的是1984年鄧小平彭真萬里王震同志視察廈門時親手種下的千年香樟,現正郁盛繁茂,已長成參天大樹了!

萬石山,是廈門旅遊觀光、休閒觀石賞景、認識熱帶和亞熱帶植物、感受生活感受歷史文化最為集中的地方!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