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美鄉 (台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美鄉

圖片來自ipenghu168

七美鄉(Chhit-bí-hiong)位於台灣澎湖縣最南方,是澎湖縣面積最小、人口最少的行政區。全鄉均在七美嶼一個島嶼上,約在縣治馬公市南南西方29海浬(36公里)處。

詞源

七美鄉舊稱南嶼大嶼南天島。1949年,當時的澎湖縣縣長劉燕夫前來巡視時,為紀念明朝嘉靖年間(1522年-1566年)倭寇侵犯本島、逼迫七位美女投井殉節之「七美人塚」貞烈事蹟,經呈報臺灣省政府核准後,始正式更名為「七美鄉」。

歷史

依據考古學家的研究,七美地區在史前時期已有先民在此生活。1983年發現的「南港文化遺址」,位於七美人塚東北方約250公尺處,是一處「細繩紋陶文化」,年代約在公元前2500年。1983年、2000年發現的南港、東湖、西北灣三處「石器製造場」,使七美成為台灣史前時代的重要研究據點之一[1]

七美鄉居民以討海為主,每發生海難,就可能多出幾個寡婦,所以曾有「寡婦島」之稱。七美島為澎湖列島最南端之最大孤嶼,故原名為大嶼南嶼南天島,歷史上長期隸屬望安。大正9年(1920年)實施五州二廳制時,為高雄州澎湖郡望安庄大嶼。大正15年(1926年)澎湖改制為廳,為澎湖廳望安支廳望安庄大嶼。一直到昭和19年(1944年)8月1日設大嶼庄,仍在望安支廳之下。

戰後初為望安區大嶼鄉。1946年6月區署取消,大嶼鄉與望安鄉俱由澎湖縣直轄。1949年7月20日易名七美鄉至今。

歷年所屬行政區列表

起訖年份 行政區
1920~1926 高雄州澎湖郡望安庄大嶼大字
1926~1944 澎湖廳望安支廳望安庄大嶼大字
1944~1945 澎湖廳望安支廳大嶼庄
1945~1946 澎湖縣望安區大嶼鄉
1946~1949 澎湖縣大嶼鄉
1949~ 澎湖縣七美鄉

產業

七美鄉的產業有水產養殖業漁業農業畜牧業

水產養殖業是七美鄉產業的大宗。由於水質無污染,養殖漁業品質高且產量豐富,其中最具代表性為九孔養殖業,包括珍珠九孔與翡翠九孔兩種。每年7月舉辦的「九孔美食節」,皆能吸引大量遊客。

由於周圍海域為洋流交會之處,形成魚類資源豐富的漁場,因此漁業自古以來即為七美鄉的重要產業。但因為近年來人口外流嚴重,加上漁貨運輸成本提高,漁民收入有限,大多僅能維持生活基本的需求而已。

七美鄉的農業用地達385.54公頃,佔了七美鄉用地的61.19%。但受限於氣候因素,適合種植的農作物種類並不多,大多是花生地瓜玉米及冬季蔬菜,另有一些具地方特色作物如風茹草等。近年來人口外流嚴重,導致廢耕地面積比例偏高。

七美鄉由於交通不便,物資缺乏,因此畜牧業在自給自足的要求下,反而比澎湖本島還要興盛,主要飼養等。島上牛、羊飼養皆以自然放牧方式,任其啃食無污染野草,因而肉質鮮美。近年來羊肉市場需求量大增,產量有明顯的大幅度成長[2]

教育

國民中學

國民小學


宗教信仰

七美鄉先民大都由中國大陸渡海而來,所以宗教信仰多源自大陸沿海省分。鄉民以信仰道教者居多,佛教次之,基督宗教最少。 其中,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高雄中會在此鄉設有七美教會,位於南港村5鄰19號,為此鄉唯一的基督教會。吳府宮位於海豐村,主祠神祇為吳必力將軍。玉蓮寺位於西湖村山腳仔,創建於1827年,主祠神明為觀音菩薩。

旅遊

石滬澎湖海邊常見的一種捕魚設施,最典型造型是由兩座心狀石滬所構成,故稱之為「雙心石滬」,其中尤以七美島東北角東湖村頂隙北面海崖下的雙心石滬(頂隙滬)最為知名。石滬補魚的原理為利用潮汐起落,在潮間帶堆砌兩道長圓弧形堤岸,從淺水處一路延長至深水處,在深水處盡頭向內做成彎鉤狀。漲潮時,魚群順著海水進入石滬中覓食海藻;退潮後,石堤已高於海面,魚迴游至捲曲處被阻,困於滬內,漁民藉此捕捉漁獲。

全世界石滬不到六百口,而澎湖縣即有五百七十四口以上。七美鄉雖然僅有此一石滬,但因造型優美,反而成為遊客駐足的焦點。


小臺灣」位於七美嶼東部海岸,為一座天然海蝕平台,因退潮時海蝕平台貌似臺灣島輪廓而得名。小臺灣與雙心石滬並列為七美的熱門景點。

七美水庫是七美鄉唯一的水庫與主要用水來源,集水區面積1.137平方公里,滿水位面積11.395公頃,總蓄水量228,000立方公尺。該水庫也是臨近地區水鳥棲息的空間,為賞鳥的好地方[3]


七美嶼燈塔又稱七美燈塔、南滬燈塔,興建於1937年,是澎湖最南端,也是最晚興建的一座燈塔。於1989年整建後,高8.3公尺,8,000燭光,塔光可達19海浬。

除此之外,七美鄉尚有月世界分岔仔牛母坪大獅風景區望夫石等知名景點。

交通

機場

七美機場位於平和村,為七美鄉唯一的機場,原由澎湖縣政府經營,1991年5月起移由交通部民用航空局接管,成立七美航空站,由馬公航空站負責督導與管理。早期有永興航空飛航高雄及馬公,改為國華航空後仍繼續營運,在國華航空被華信航空併購之後,華信航空因不堪虧損而退出此航線。目前由德安航空接手經營,每日有往返高雄馬公兩條航線之班機飛行。

航運

南滬港位於七美島西南端山窪處,背對東北季風,不受東北季風的影響,為七美之主要港口。但亦為地形的限制,腹地較少,發展受限制。目前七美往返馬公航線有公營南海之星2號(客貨輪)、南海之星(客貨輪)定期航行,其他尚有民營觀光遊艇不定期航行,航程最快約八十分鐘。七美往返高雄航線則有不定期客貨輪航行(須先行聯繫確認),主要載運民生物品。自1996年12月起,加開七美直航安平的延祐輪,為500噸級的貨輪,有助於紓解島內不定期民生物資不足的需求[4]

參考文獻

  1. 《澎湖縣 七美鄉》,國家圖書館走讀台灣網站. [2008-11-1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9-02-05). 
  2. 《七美鄉簡介 地方產業》,澎湖七美鄉公所網站. [2008-11-1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7-10-08). 
  3. 《旅遊七美 > 風景據點 >七美水庫》,七美鄉公所官方網站. [2011-07-0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3-04). 
  4. 《澎湖縣綜合發展計畫》,內政部營建署官方網站. [2011-07-0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