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霜降吃根菜】山藥紅豆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藥紅豆糕喜歡追電視劇的小夥伴們應該都知道, 最近大熱的翻拍《紅樓夢》真是讓人眼前一亮! 裡面全是10歲左右的小演員, 硬是演出了原著人物的靈魂精髓! 沉迷於這麼精彩的電視劇, 當然少不了賈府昔日的奢侈味道——山藥糕, 為了貼合秋天養生的主題, ***特意加入紅豆沙, 口感那是十分的溫柔, 而且這兩種材料不會增加我們的身體負荷, 每一口都是健康安心的感覺。

山藥紅豆糕的用料

  • 鐵棍山藥500克
  • 紅豆沙250克
  • daogrs S11台
  • 細砂糖20克
  • 玉米油10克

山藥紅豆糕的做法

  1. 將山藥去皮,洗淨。
  2. 將山藥放在蒸盤上。
  3. 放進蒸烤箱中層。
  4. 將水箱裝滿水。
  5. 開啟100度蒸的功能,蒸製30分鐘。
  6. 將蒸好後的山藥取出,趁熱壓碎成泥。
  7. 在山藥泥里加入糖和玉米油。
  8. 攪拌均勻成團。
  9. 紅豆沙分成10克一個,揉圓。
  10. 將山藥泥分成30克一個,揉圓。
  11. 取一山藥泥團按扁,中間包上紅豆沙,包起揉圓。
  12. 依次將所有的山藥泥包上紅豆沙。
  13. 模具中抹上少許油。
  14. 將包好的糰子放進模具中。
  15. 按壓成型後取出。
  16. 美味的山藥紅豆糕就做好了。[1]

紅豆介紹:

紅豆學名Vigna angularis)是豆科台灣紅豆樹],認識植物</ref>,喬木,羽裝複葉,小葉長橢圓,圓錐花序,花白色,莢果扁平,種子鮮紅色,心材暗褐色,質堅而耐腐,可為支柱、船舶、建築用材和箱板;種子鮮紅色而光亮,甚為美麗,可作裝飾品。紅豆屬高蛋白質、低脂肪的高營養榖類食品,而且含有蛋白質、類、脂肪、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維生素E等營養素。紅豆有豐富的鐵質,可以使人氣色紅潤,可以補血、促進血液循環、強化體力、增強抵抗力。紅豆近親有赤小豆,主要用於中藥材,常與紅豆混用,然而赤小豆藥效較佳。 紅豆在古代文學中常用來象徵相思。

栽植

  • 通論: 在常溫之下,紅豆沉於清水中,一天之後便會發芽,再移至淺泥中生長。

台灣

  • 栽植歷史
    • 高屏地區
      早期是栽植於山地區域,面積僅百餘公頃。自1971年,外銷日本成功後,栽植面積遽增,多集中於高屏地區。最高產時期面積,為1978年栽植面積19,600公頃,爾後受中國紅豆外銷日本的影響,台灣紅豆外銷量日趨減少,至今已無外銷。目前栽植面積已縮減至約5,000~6,000公頃,主要以供應當地市場為主。
    • 雲嘉南地區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於1971年進行「紅豆品種適應性試驗」,又於1988年進行「品種試驗與示範」,在其總結出試驗結果,突顯出其秋作之紅豆產量與品質,已不遜於當時高屏地區所栽植出的標準。且由於受到契作之保障,其銷售情況良好,並未有滯銷之慮。在改良場與當地各農會積極的輔導下,紅豆在雲嘉南地區,逐漸受到當地農友的重視,直至今日,其栽植面積約達當地半數的契作面積。

文化

其他植物的別名

  1. 王維詩作《相思》:「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勸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中所說的「紅豆」疑似指以下三種植物之一。
  2. 紅豆樹,中國獨有樹木,因過度砍伐與採摘而瀕臨滅絕。
  3. 孔雀豆Adenanthera pavonina),海紅豆,其種子有小毒,也入藥治療腸胃不適。
  4. 雞母珠Abrus precatorius),然而其含有毒蛋白,不可誤食。

參考文獻

  1. [https://www.douguo.com/cookbook/1616806.html 【霜降吃根菜】山藥紅豆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