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姥姥進大觀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1月13日 (一) 11:30 由 Slf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巧姐

劉姥姥進大觀園--洋相百出 --看花了眼 --少見多怪 長了見識 大開眼界 --滿載 世代耕鑿的農村老 婦人。膝下本無子息,只靠兩畝薄 田度日。後來女婿接去養活,遂一 心一意幫着女兒女婿過活。因長期 艱難生活的磨鍊,熟悉人情世故, 但也沾染了不少庸俗習氣。其女婿 狗兒賈府遠親,因冬事未辦,心 中煩躁,劉姥姥無奈,只好去賈府 乞求資助。她第一次進入榮國府, 見到鳳姐,給了她二十兩銀子, 「千恩萬謝」,感激涕零。到她二進 榮國府時,因為賈母高興,領她在 大觀園觀賞和歡宴,她一方面對賈 府的窮奢極欲不勝驚嘆感慨;另一 方面又為迎合寶玉賈母諸人的好 奇心理,見風轉舵,信口開河,投 其所好,甘扮丑角,為榮府飽暖無 聊的太太、少爺、小姐和婢女們幫 閒湊趣,受盡捉弄嘲笑,成為他 們的「女清客」。後來,賈府事 ,鳳姐病危,曾託付她照看其女 巧姐。鳳姐死後,狠舅奸兄陰謀把 巧姐賣給外藩作偏房,平兒等束手 無策,她設計把巧姐帶到屯裡去躲 藏,並作將其嫁給了「家財巨 萬,良田千頃」的周財主之子。表現 出她的淳厚善良。書中對她着墨雖 不多,但把她的種種情狀寫得非常 逼真生動。在小說的結構上,她是 個穿針引線的人物; 在賈府的衰亡 過程中,她又起着歷史見證人的作 用。

榮國府

劉姥姥外傳是從榮寧二府被抄講起,重病在身的王熙鳳向劉姥姥託孤,並將一本"族譜"交給劉姥姥請她南下尋找賈寶玉。劉姥姥於是一路南下,機智巧妙地化解一次又一次的劫難…… 劉姥姥、巧姐都是《紅樓夢》中的人物,倆人並有着千絲萬縷的關係。若說劉姥姥和巧姐的淵源,還得從劉姥姥帶着板兒進入大觀園開始說起。當時,巧姐看着板兒拿着佛手在把玩,便大哭着要板兒手中的佛手。    


紅樓夢裡劉姥姥二進大觀園鳳姐為何沒有瞧不起

榮國府第二代主子賈 代善之妻,賈府輩份最高的主子, 人稱「老祖宗」。原是金陵世勛史侯 家的小姐,故作品中亦稱史太君。 享福和行樂幾乎是她生活的唯一要 求,只要她那家長的地位受到尊重, 只要她那享福行樂的要求得到滿 足,其他一切她都可以不加計較。 她但求風平浪靜,安穩地度過歡樂 的晚年。正是由於她的縱容和放 任,賈璉鳳姐等人才敢肆無忌憚 地干着罪惡的勾當; 也正是由於她 的溺愛回護,賈寶玉的叛逆性格 和思想才得以逐步形成和發展。但 她卻極端重視封建禮法制度和觀 念,喜歡鳳姐的戲謔,容忍寶玉 的怪誕,只是因為他們頗知「 數」。她斥責才子佳人故事的荒誕, 雖因痛惜黛玉早失父母而疼愛她, 但卻容不得她的痴情,嚴告:「這心 也是斷斷有不得的!」後與王夫 人、鳳姐合謀施掉包計,強使寶玉薛寶釵結合,斷送了寶黛愛情, 扼殺了黛玉的生命。最後,她親身 經歷了賈府被抄家的巨大變故,家 敗人散的慘痛遭遇使她傷心過甚, 臥床不起,卒年八十三歲。 賈母是《紅樓夢》中賈寶玉的祖母,林黛玉的外祖母,是國府、國府兩府的大家長,賈家權位最高之人。她是個慈眉善目的老太太,給了賈寶玉無限疼愛,她像是賈府的精神支柱,只要她還在,賈府便不會散。那麼這個實際上...

在小說《紅樓夢》中賈母為何不為黛玉做主

 賈母,有一種不顯山露水的睿智,既能慈祥,又能犀利,既能見泰山,又能見毫釐,任榮國府里有各色人等花樣百出,她都能穩穩地控制在自己手中。唯獨有一件事,賈母辦得非常不明白,,那就是黛玉的婚姻大事。明明寶黛姻緣已經呼之欲出,連鳳姐的小廝興兒都跟外面人說:「將來準是林姑娘定了的。因林姑娘,二則都還小,故尚未及此。再過三二年,老太太便一開言,那是再無不準的了」,她就是不開言。難怪紫鵑丫頭急不可待,生怕老太太保不齊哪天歸了西,有情人無法終成眷屬,一場愛戀變成鏡花水月

紫鵑的焦慮不是沒有道理,既然是老太太一句話的事,為什麼不早早發下這句話來?讓那兩個情痴各自對月長嘆臨風灑淚,為對方弄出一身的病來。她是糊塗?還是裝糊塗?畢竟是書中人事,作者早已作古,無法揪着衣襟問個明白。但一本書看久了,就會不拿自己當外人,對於賈母的心理,也有了許多自以為是的猜測,不妨說一說,就如曹公說的,供同好消閒解悶而已。賈母無疑是極其疼愛黛玉這個外孫女的。她自幼失怙,在賈母身邊長大,伶牙俐齒,風流裊娜,從賈母那樣喜歡「眼眉有些像你林妹妹的」,就可知道,黛玉的模樣,也是賈母最喜歡的那一款。


  賈母對她的疼愛逾於常人。黛玉一進賈府,賈母就命令寶玉給她騰地方;寶玉提了句寶釵給黛玉送燕窩,賈母就叫鳳姐每天供應;就連偶爾的抱怨都透着親昵,直喊小冤家:「我這老冤家是那世里的孽障,偏生遇見了這麼兩個不省事的小冤家,沒有一天不叫我操心」;跟劉姥姥介紹家中孩子時,說:「我這三個丫頭都好,只有兩個玉兒可惡。」她到底是疼三個丫頭,還是疼這兩個「可惡」的玉兒,但凡對人情世故稍有了解,都不會有所誤解吧?撇開這些細節不談,黛玉自己的精神面貌也是一面鏡子。她是那樣一個敏感的缺乏安全感的人,剛進賈府時小心翼翼,不肯多說一句話多走一步路,後來卻口齒伶俐神采飛揚,這固然與寶玉的殷勤呵護有關,但如果不是感受到了賈母的疼愛乃至寵溺,她性格的整體色調大概都要調暗好幾度。


劉姥姥精心做了準備,包括帶上小外孫板兒,一老一小,是求乞者的黃金搭檔。按說這應該是比較能打動王夫人的一個組合,然而,當他們兜兜轉轉終於進得榮國府大門,王夫人並沒有見他們的興致,把他們指到了王熙鳳這裡。

  周瑞家的這樣對鳳姐傳達王夫人的指示:「太太說,他們家原不是一家子,不過因出一姓,當年又與太老爺在一處做官,偶爾連了宗的。這幾年來也不大走動。當時他們來一遭,卻也沒空了他們。今兒既來了瞧瞧我們是她的好意思,也不可簡慢了她。便是有什麼說的,叫奶奶裁度着也就是了。」

  四層意思,層層分明。首先指出跟王板兒家本來就沒有太深交情,「偶爾」兩個字用得尤其用心;其次是後來走動得也少;但是,以前出於人道主義對他們也還比較照應;最後:這件事你看着辦吧。一言以蔽之,王夫人覺得無可無不可,不照顧他們是本分,要不要照顧可以看心情。

  面對劉姥姥,王熙鳳完全可以沒有好心情。賈母和王夫人愛做慈善,憐弱惜貧,王熙鳳卻是個不信邪的人,聲稱不相信陰司報應,許多時候,她都是不憚於扮壞人的。

  劉姥姥進大觀園

  當然,王熙鳳也不是全然的壞人,邢夫人是王熙鳳的婆婆,倆人關係一塌糊塗,王熙鳳卻對邢夫人的侄女邢岫煙不錯。邢岫煙本人氣質不俗,安分守己,不亢不卑,無意中迎合了王熙鳳的審美。

  劉姥姥可沒那麼可愛,王熙鳳跟她寒暄,說親戚們現在都走動得少了,劉姥姥就說:「我們家道艱難,走不起,來了這裡,沒的給姑奶奶打嘴。」這話說的,好像王家賈家等着她那點東西解饞似的。

劉姥姥進大觀園--洋相百出 --看花了眼 --少見多怪 長了見識 大開眼界 --滿載而 劉姥姥外傳》是從榮寧二府被抄講起,重病在身的王熙鳳向劉姥姥託孤,並將一本"族譜"交給劉姥姥請她南下尋找賈寶玉。劉姥姥於是一路南下,機智巧妙地化解一次又一次的劫難……電視劇

淵源,還得從劉姥姥帶着板兒劉姥姥、巧姐都是《紅樓夢》中的人物,倆人並有着千絲萬縷的關係。若說劉姥姥和巧姐進入大觀園開始說起。當時,巧姐看着板兒拿着佛手在把玩,便大哭着要板兒手中的佛手。     劉姥姥也是走運,讓老太太知道了,她送的這些新鮮瓜果正合老太太心意,於是時來運轉,劉姥姥平生最成功的一次表演開場了。老太太想找個年歲大的聊聊天,劉姥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