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丑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京劇丑角
圖片來自搜狐網

丑角是中國戲劇的一種程序化的角色行當,一般扮演插科打諢比較滑稽的角色。文丑以做工為主,武丑以武打為主。和淨角中的三塊瓦之間的區別不明顯。

基本信息

  • 中文名:丑角
  • 來源行業:戲曲
  • 扮演角色:插科打諢比較滑稽的角色
  • 類 型:文丑、彩旦

==角色設定==) 丑角是中國戲劇的一種程序化的角色行當,一般扮演插科打諢比較滑稽的角色,由於傳說當年唐玄宗喜好演戲,下場演戲時就扮演丑角,在宮中,他為逗楊貴妃開心,親自扮演丑角,一代皇帝扮演丑角未免有損國威,於是就在鼻子上掛一塊白玉,因此後來丑角臉上便抹上白粉,而且上場時丑角總是第一個被化妝,而唐玄宗被尊為中國戲劇界的祖師爺,所以傳統劇團的團長都是丑角擔任,中國戲曲學院的第三任院長就是名丑蕭長華先生擔任。丑角一般不重唱,以念白和做工為主,念白和其他角色也不同,一般用普通口語,京劇中所謂「京白」,各個劇種的劃分有所不同,但比較一致的大概分為如下幾種。[1]

文丑

京劇丑角:蕭長華
圖片來自搜狐網

以做工為主。

武丑

以武打為主,和淨角中的三塊瓦之間的區別不明顯。

彩旦

扮演女性丑角角色,一般如媒婆、僕婦一類的人物。

京劇丑角:蕭長華

蕭長華(1878-1967),祖籍江西新建,祖輩客籍江蘇揚州,生於北京。是著名京劇醜行表演藝術家、卓越的戲曲教育家。從1904年起至1940年止,他在喜連成(富連成)科班任教三十六年,建國後又一直在中華戲曲學校教戲,一生的品德,有很多足以為後人學習之處。在六十餘年的教學生涯中,他前後有上千的生徒,培養出一批又一批優秀戲曲人才,遍及全國各京劇演出團體。他從不私收弟子,其它生、旦、淨、武生、小生、老旦、武旦等各行著名演員,也無不受過蕭的培養。

蕭長華是繼清末名丑黃三雄、楊鳴玉、劉趕三之後,京劇界又出現的一位承前啟後的名丑,被譽為丑戲萬派之源的醜行宗師。

視頻

京劇入坑指南丑角兒篇


樂觀、可愛、幽默的京劇丑角

參考文獻